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了越南的圈套 杨洁篪访越被指不合时宜

www.creaders.net | 2014-06-18 22:47:4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6月18日访越与越共总书记、越南总理以及副总理举行了会谈。这是中越西沙对峙以来中越首次举行高官会谈。虽然中国官方称杨洁篪此访是参加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但在当前形势下,杨洁篪专门为了平息西沙局势的访问目的不言而喻。

       正如杨洁篪会晤越共总书记时称“中国党和政府派我专程来访,同越方探讨如何妥善处理当前海上局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杨洁篪此访已经中了越南的圈套,并不合时宜。

  首先,中越对峙以来,中国对越南的态度一直强硬。此前越南曾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阮富仲特使访华事宜向中方征询意向,均被中方拒绝。中国仅仅在5月6日派出杨洁篪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了电话。但在拒绝越南特使访华,对中越举行西沙问题高层会谈画上红线后,杨洁篪却亲自访越谈西沙问题,无论中越是否能够达成共识,在外界看来这都是中国先低头的表现。中国对中越高层会谈从拒绝到突然欢迎,这中间的突然转变难免不令外界猜疑:难道中国的西沙立场转变了?

  中国刚开始拒绝越南派遣使者访问的原因是中国认为西沙无争议,根本不用与越南就此举行高级别会谈。与越南一开始宣布杨洁篪访问越南消息就指出中越将就西沙钻井平台问题讨论不同,中国外交部公布杨洁篪访越行程时只说此访是为了参加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并未提及西沙问题。这尤可见中国基于西沙无争议的立场,并不愿意让外界认为杨洁篪访越就是为了谈论西沙问题。

  不过,杨洁篪抵达越南后与越方谈论的却大部分都是西沙问题。虽然杨洁篪在会谈时指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但杨洁篪却表示对于当前海上问题,双方要排除各种干扰,通过政治外交努力,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把局势尽快稳定下来,避免有关问题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很明显中国有和谈解决问题的意思。纵然中越双方会谈仍然是自说自话,但杨洁篪此行已经给越南留下中国认为西沙问题可以谈判的把柄,让外界误以为中国愿意同越南就西沙问题谈判。

  杨洁篪6月18日与亲美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会晤

  其次,纵观历次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内容可见,历次会议上中越双方都重申妥善解决海上问题对维护中越友好合作大局至关重要,将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国际法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坚持通过谈判和友好协商,和平解决海上争议,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可以说,在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下谈论南海问题分歧已经成了惯例。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同意在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谈论南海问题有着一个隐形的前提,那就是在中国看来中越的北部湾划界可以谈判、南沙争议可以谈判,西沙问题却不可以谈判。此前中越在委员会会议谈论南海问题并不是难题在于,当时越南重点声索的是南沙主权。此前2007年南海局势升温,中越双方的南海分歧主要是南沙,2011年2012年中越的南海分歧主要也在南沙,一段时间以来中越不断重申和平谈判解决分歧并无不妥,符合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和平谈判的南海立场。

  而在中越西沙对峙高烧不退的情况下,杨洁篪前往越南继续参加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并大谈西沙问题立场,这会让越南误以为西沙问题的谈判符合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就南海问题讨论的先例,让越南误以为中越可以就西沙问题讨论,西沙像其他南海问题一样有争议。

  越南挑起西沙问题的最根本目的是制造西沙具有争议的事实,越南主动向中方发出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的邀请,其实就是为中国布的局。杨洁篪在当前访问越南参会实际上“自投罗网”。

  第三,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是2006年8月中国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越南当局达成的共识,会议一年举行一次,轮流在中越举行。但截至2013年该改委员会仅仅举行6次会晤,在定期会晤机制运行的第二年2007年和2012年,中越并未举行会晤。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会晤中断时间点与中越南海纷争的节奏基本一致。

  2007年是中越南海争端最为剧烈的一年。当年3月份,越南突然宣布公开邀请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的公司对南沙油气田公开招标。当年4月12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南沙群岛的所有权公开发表声明,称“有充分的历史根据证明越南拥有南沙群岛的主权。越南官方《西贡解放报》甚至声称“决不放弃一寸土地”,并“不惜与中国一战”。在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2006年在越南举行后,中国并没有召开2007年定期会议。直到2008年中越关系缓和后,会议才恢复正常。

  2012年原定于在中国举行的委员会会议没有举行也与当时南海争端激烈有关。2011年中越南海争端激化后,原本2011年越南特使访问北京令局势有所缓和,但随着2012年4月中菲黄岩岛对峙激化,越南又乘机在南海问题上强硬起来。中国随即在2012年叫停在北京举行的委员会会议。

  从中越出动武装力量在西沙明争暗战,双方近百艘公务船只在钻井平台现场短兵相接看,此次中越西沙对峙的严重性远远比2007年和2012年南海局势升温时严重得多。2007年和2012年中国曾主动叫停了轮到中国举行的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为什么此次中国要派员参加在越南举行的该会议,中国不参加此次会议完全可以。中国并没有按照“惯例”叫停委员会会议,可能会给越南造成西沙对峙远没有触及中国红线的误判,这对于威慑越南并不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