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的哥哥落马 新华社偷着乐

www.creaders.net | 2014-06-19 22:34:19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昨日(6月19日)傍晚发布消息,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由于令政策本人特别的家庭背景,事件已引起内地舆论乃至官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早8时07分,内地官方通讯社新华社通过其在新浪微博上的一个官方账号“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简评,指令政策被调查一事显示出高官的“家族贪腐”会令其走向身败名裂。

  这篇没有署名的简评不足400字,但措辞严厉,毫不留情。文章开篇即指出,令政策涉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令舆论哗然。虽然老话说“朝里有人好做官”,但时至今日,如果官场升迁和兄弟间庇护是基于贪腐、私利,则当事人终将“走到身败名裂的境地”。

  文章以早前落马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兄弟为例,指在其被调查之前,刘志军胞弟、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志得意满,一路升迁”,但也仅是呈“一时之能”,虽然刘家兄弟官职高、势力大,最后还是“身败名裂”。

  文章分析称,从这些年落马的官员来看,有的人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结成“家族贪腐”,互相庇护、共生共荣;有的借籍贯、工作过的地域、领域抱团, “平时小弟利用公款和公权向上给大哥输送利益”,以求“大哥”在关键时刻徇私舞弊,“影响组织人事和执纪执法部门的工作,保自己平安,助自己升迁”。

  文章同时点名近两年来内地著名的官场窝案如中石油系列窝案,以及山西、四川、江西官员的接连落马,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道理行不通,拔出萝卜带出泥已成常态” 。

  “出来混早晚要还”,“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钱,党和人民一定会让他吐出来”。文章最后借用流行的电影对白严厉地表示。

  耐人寻味的是,“新华社中国网事”在新浪微博上给出的文章链接指向并非是新华网,而是新华社的手机新闻客户端网页。而在发出大约一小时后,“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的内容中,已找不到“朝里有人也不灵”一贴。

  该短评上网后虽即获其他官媒如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站等的转发,但摆放多不明显,最初仅有中新网将文章置于首页第三条的醒目位置。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在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及其他内地门户新闻网如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上,这篇文章都已被删除。

  令政策本人曾在2007年表示,其弟令计划为党和国家事业尽心尽力、踏实工作,是名优秀干部,他们两兄弟共同特点是比较勤奋。令计划此前最高曾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对于两名山西高官同日落马,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今日也发表评论文章“令政策落马:一朝忽觉京梦醒”,指曾任山西发改委主任的令政策对该省煤炭产业影响力颇大。

  在这篇作者署名“东方秋白”的文章中,作者以“惊雷”比喻令政策的落马,称“中央反腐早已进入'梅雨季节',既有连绵不绝之势,偶尔还有惊天雷雨” 。

  文章指,令政策生于1952年,2004年4月升任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8年1月至今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而2004年至2008年,是中国煤炭行业景气之时。

  文章援引媒体早前报道称,山西作为煤炭供应大省,2006年煤炭出省销量为4.66亿吨,2007年接近5亿吨。财新网引述一位山西的政协委员的话:“当时外省抢着要煤,这个指标如何分配有很大利益。令政策作为发改委主任,权力是很大的。”

  2008年,令政策卸任省发改委主任,升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虽从一线退出,在当地依然很有影响。彼时,山西省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能源产业基金,令政策担任该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该基金的分配与投资。当年山西掀起的煤改飓风,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山西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5万亿,但资金缺口超过3000亿,其中有一半涉及煤炭业整合、发展的资金缺口。因此,这场飓风中,令政策任副组长的这一基金,就担任了重要角色。

  文章续指,令政策的落马很是“突然”。人民政协山西省委员会网站昨日还发布消息,称6月17日,令政策曾带队在山西交城和文水调研。就在政协发布这一消息的当天,令即被调查,“这种'忽然性',凭民众对中纪委特立独行的理解,已不让人称奇”。

  文章最后称,去年初令政策曾“意外走红”。当时女博士常艳在网上公开的长篇写实小说《一朝忽觉京梦醒》,详细描述自己与与原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的艳史。常艳表示,自己曾面对困境并求助衣俊卿,衣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找山西省的领导令政策(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请令给武海顺校长(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打招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