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政策被查 传言正在习惯性生成

www.creaders.net | 2014-06-21 09:55:2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中纪委网站先后发布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两名省部级干部的被查消息,时间相隔仅有1分钟。

  1分钟不算长,但是其中的深意和引发的关注可不少。一方面,人们叹服于中央“打老虎”的坚毅与决绝,所引发的围观热情丝毫不亚于激战正酣的巴西世界杯。但另一方面,一些传言正在“习惯性”生成,并且如同球场上的嘘声一样,被迅速放大和流播。

  生活不是戏剧,但以戏剧化心态打量“打虎时局”的人也不少。传言的打造速度极快,而且满场都是,就像一支支“凭着推测、猜疑和臆度吹响的笛子”(莎士比亚语)。这好比高水平的球赛,既需要高水平的球员和裁判,也离不开高水平的球迷。如果球场上充斥着随意吹响的“黑哨”和不合拍的“倒彩”,球员的状态、比赛的质量肯定会受影响,但其实受损最大的,还是球迷自己的观赛感受。

  莎翁还曾说过,各种传言“会把人们所恐惧的敌方军力增加一倍”。不论在战场还是赛场,这将都是高概率事件。中国当下的反腐败如同进入“季后赛”,场场都很关键,悬念在揭晓,刺激性也在燃烧,人们的“胃口”被吊得很高。要想准确预测最后的赛事结果,除了理性和耐心,恐怕没有更好的选择。

  与上述“1分钟现象”一样,近期连续不断有高官落马,大老虎中老虎小老虎都在挨打,人心大快。舆论的支持度、反腐的信心度都在全线飘红,对贪腐所形成的有效威慑,相信每个人都有目共睹。

  反腐败要打硬仗,必须有优质的软环境,也就是成熟的社会心理和稳定的舆论氛围。因为反腐肃贪进入关键期和深水区,一些老虎被打,一些“虎窝”被端,难免会有些传言,夹杂着民间的相关议论。如果听风就是雨,谣言满天飞,除了一地鸡毛的添乱效果,大概没什么正向效应。

  在这样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坚定地和“打虎者”站在一起,相信党中央的反腐决心,相信中纪委的反腐能力。“老虎苍蝇”一定会打到底,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这个场景下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而是我们对反腐发自内心的最大功率的民意“输出”。

  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大众传媒,每个人都能制造社会舆论。换言之,社会生成的传言及谣言的成本可能被摊得很薄。但要记住鲁迅先生的忠告:“谣言世家的子弟是以谣言杀人,也以谣言被杀的。”这也适用于各种传言。随着中纪委的肃贪风暴完全引领了舆论涡流,他们的决心比我们想象得大,进展也可能比想象得快。国人支持反腐,就要做到不信传言,不传谣言,拿出配得上中央打虎决心的信心和耐心,与无意义的猜测和怀疑说再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