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一日起诉两虎 刘铁男搞了25颗钻石

www.creaders.net | 2014-06-24 08:25: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3日,中国最高检提出两起公诉,分别是湖南贿选案负责人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和被微博实名举报“落马“的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从一系列动作的加速来看,在同日内两省部级官员被提起公诉,中共“打虎”已经步入审判季。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刘铁男涉嫌的罪名只有一项,即受贿罪,金额为“千万级”。

  据《北京青年报》6月24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指出,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案、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分别由河北廊坊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有法律人士表示,近年来腐败高官异地审理已成为司法惯例。

  刘铁男:已不算“大老虎“级别

  据统计,刘铁男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宣布“双开”的省部级官员。人们关注刘铁男案件,不仅仅是因为职位,有评论指出,刘铁男是首位被微博实名举报并且最终落马的高级官员。实际上,在这两年展开的大规模“打虎扑蝇”反腐行动中,刘铁男已经并不算“大老虎”级别。

  据媒体报道,在刘铁男被“双开”之后,去年8月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向副处级以上干部传达了中纪委关于刘铁男问题的文件。文件称,刘铁男个人受贿1,000多万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并包养情妇两人,但未提及25颗钻石等财产。据知情人士透露,刘铁男涉嫌的罪名只有一项,即受贿罪,金额为“千万级”。过去一年多来,关于刘铁男受贿的具体数额,还有传闻称其拥有25个银行账户、1,9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91美元)存款、9公斤金条和25只罕见钻石,总值超过8.7亿元人民币。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媒体报道,检察院23日披露的指控内容,意味着刘铁男的违法行为一直被“倒旧账”追溯到了上世纪90年代。1998年,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又于2003年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而起诉书中则提及了刘铁男在国家计委期间的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检的发布,意味着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的刘铁男事件进入了最后阶段。被微博实名举报1年半后,刘铁男案被移送司法等待最后结果。

  童名谦:巡视中发现的“老虎”

  在刘铁男被提起公诉的同一天,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也被提起公诉。与刘铁男不同的是,童名谦是在中央巡视组在第二轮巡视湖南时“落马”的。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童名谦在担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发生严重贿选,严重侵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依法应当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2年底至2013年初,湖南省衡阳市发生了严重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案件。根据湖南省最新通报的情况,已经有466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被立案侦查。

  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在第二轮巡视中包括湖南。当年12月18日,在巡视接近尾声时,中央纪委宣布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央纪委称童名谦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衡阳市人大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前后暴露出的贿选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肃查处,导致发生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童名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高官异地审理成司法惯例

  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济南受审、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天津受审、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在四川受审……近年来,多起贪腐高官案件经依法指定管辖跨省异地审理,法律人士称,这已经成为司法惯例。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说,法律并未规定贪腐案件必须要实行指定异地管辖,但对于此类案件进行指定管辖是有法律依据的。一般来说,在管辖不明或者有客观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指定管辖,对贪腐案件进行指定管辖应该是属于后一种情况。

  从近年来的司法实践中可以看到,省部级高官腐败大多进行跨省异地审理,厅局级干部腐败案件大多进行省内异地审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高官职务犯罪案件异地审理已经成为一种司法惯例。异地审理可以防止官员利用在其任职地区的权力影响案件的侦查和审判、妨碍审判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腐败案件惩处成固定模式

  刘铁男、童名谦被提起公诉后,这两起案件将何时进行审理?有法律专业人士表示,法院受理公诉案件后不一定立刻开庭审理,但一般来说,最迟要在几个月内宣判一审结果。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30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有媒体称,十六大以来对省部级官员腐败案件的惩处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模式,中央纪委查处后移交最高检,然后实施异地侦查和异地审判。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表示,通常中央纪委调查后,会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被查官员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最高检,最高检会依法把案件指定给某省检察院。

  根据最高检网站消息,刘铁男、童名谦是在经最高检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分别由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洪道德说,中央纪委移交最高检的案件不一定都是由最高检进行侦查,有时也会由省一级检察院进行立案侦查,在侦查终结后,再向同级法院提起公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