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白皮书毁统战 中港局面更乱矛盾更深

www.creaders.net | 2014-06-24 14:59:3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发表的有关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白皮书,终于发挥了巨大的火上浇油之动员作用,反对派组织的「公民提名」、「全民公投」已获得最少七十万市民的投票支持。单从「表达民意」的人数上看已大大超过了○三年的五十万人「反二十三条立法」大游行。

  当年大游行之前两日,总理温家宝莅港参加回归六周年庆祝活动,那时「反二十三条立法」的社会气氛已相当紧张,预示有大风暴来临。但香江府衙、董建华政府大大低估民意,温总得到的「汇报」是大概会有三至五万市民上街游行,对香港这个「示威之都」而言不算甚么,没啥了不起。

  然而,温总七月一日中午离开香港,就在深圳看到了香港五十万人上街游行的「壮阔场面」,震惊不已,对香江府衙判断形势错得离谱十分恼怒,也首次「近距离」见识了香港人的「反抗方式」、「民意表达」。那时正逢「胡温新政」不久,当局特别强调「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悉心倾听民众呼声」、「建设和谐社会」,对香港五十万人上街游行极为重视。朝廷成立了以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为组长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派出大量人员深入香港社会,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和民意民情,调整对港工作方针,理顺各种关系。很快中央对港工作出现了一个化解矛盾、缓和关系、引导中港融合共创双赢的新局面。

  今次政改之役,反对派早已事先张扬了三大斗争策略:一是成立争取真普选联盟,以「真普选」为纲领摆出阵势,打舆论战和争取民心之战;二是提出「公民提名」方案将「真普选」主张「方案化」、「具体化」,对抗朝廷和香江府衙的「筛选」方案;三是组织动员「佔领中环」运动,以此为手段向朝廷和香江府衙施压,展现民意压力,形成「真普选」、「公民提名」与官方官意的「筛选」主张对决。双方都清楚,整个政改战役谁胜谁负的关键就在谁能争取到更多的民意支持,乃民心之战。如果中央的主张能够赢得多数港人之心,「有筛选的政改方案」就有可能在立法会通过,「佔领中环」就不会有形成社会压力的规模。反之,政改方案必难通过,「佔领中环」就会出现数以万计的人数规模。面对这样的规模,无论「骚乱」与否,无论警方「镇压成功与否」,都是朝廷之败。二○一七年的「新特首」、「新政府」都难以有效管治香港,局面会更乱,矛盾会更深,一国两制将崩盘。

  在反对派的三大斗争策略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就是「全民公投」。其结果能够即时显示政改之役的民心之战况,对「佔领中环」的规模有直接的影响,对香江府衙稍后推出甚么样的政改方案也有影响。朝廷明白它的重要性,因此在政改谘询下了大量的工夫、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港人和反对派开展一波又一波的统战,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到立法会饭局,到香江府衙大搞「早餐会」,安排中联办官员、反对派议员「边吃边谈」到「有求必应」的邀请反对派议员到上海座谈到张晓明逐批逐个与反对派议员「沟通交流」,朝廷施展的统战软功在一定程度上「分化」了反对派,也赢得了港人对朝廷「诚意推行政改普选」的好感。

  政改谘询首阶段完成后,香港政治氛围和缓,「全民公投」气势受挫,连「佔中三子」对投票人数能否「理想」也底气不足,估计能有三十万人那就是顶破了天。不料,白皮书一声炮响炸开了锅,将朝廷的全部统战功效轰得一干二净。人们要问,为何某种「低级错误」有人总会不断重复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