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打铁记收官 巨贪回吐8亿

www.creaders.net | 2014-06-25 09:36: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军中土豪”谷俊山被查抄时,大金船、金脸盆以及纯金毛泽东像,令公众感到华丽丽的炫目。然而,刚刚被官方提起公诉的“能源大鳄”刘铁男,又一次考验着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难怪乎专栏作家徐昕调侃道,官员财产不公开,真是为人民着想,在没有充分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贸然公布官员巨额财产,吓傻一批,吓死一批。

  刘铁男究竟贪了多少钱?25颗罕见钻石,9公斤金条,25个银行账号。腾讯网所做的一张图保守估计刘铁男财产约为8.723亿人民币(约合1.4亿美元)以上,此数额相当于刘不吃不喝工作8,529年所得。若刘从1983年起就拿工资8,500算起,现在工作30年,约306万元。所以,除去房产外,刘至少有超过8亿来历不明的财产。8亿财产是什么概念?粗略推算,若一天消费一万元,超过219年才能花完;相当于平均9个部门的“三公经费”总和;2013年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1,400元每月,若一位公民月收入,1400元,需不吃不喝工作47,000年才可赚得8亿元;按照中国农村2,300元每年的贫困标准,8亿元一年能养活约37.8万农村贫困人口或25.2万城市低保人口……

  根据检方的指控,刘铁男非法收受他人财务,数额特别巨大。不过,在《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披露的消息中,数额特别巨大仅是指“千万级”金额。然而,民间舆论似乎并未相信这样的说法,网友评受贿“千万级”,真扯!堂堂能源局高官,不弄个上亿级,都对不起这职位,“千万级”难道刘还是个清官。的确,单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就被曝出家藏数亿现金,查抄时烧坏4个点钞机。如此看来,总计约8.7亿人民币的贪腐金额,似乎更符合公众对这位国家能源局原局长的心理预期。

  比较有对比意味的是,几日前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文章《从<纸牌屋>热透视西方发达国家腐败现象》,称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依然普遍,并不像他们所标榜的那么清廉。几天之后,刘铁男案就硬生生地扇了中纪委一个耳光,并侧面印证了《纸牌屋》第二季中对中国腐败问题的揭露是多么透彻且合乎情理。在这个汇聚着高官、情妇、商人、记者的受贿案件中,人们尽窥“钱色之诱”,纵览“活色生香”。

  一只只老虎在反腐飓风中应声倒地,或大或小的苍蝇更是被成群地被拍死。时至今日,刘铁男已经不能称之为“大老虎”。不过,党媒同样不忘借用刘案,对中国的贪腐官员进行警告。近100字的人民网短评,延续着一贯的调门传播正能量。刘铁男案公诉,“打铁记”进入新阶段。从头疼无处安放的马俊飞,到卖鸡蛋倒车皮的丁书苗,这一连串腐败案,或已开始收官。“铁道系”反腐空前,正是“石油系”、“四川系”的前瞻。不管关系多么盘根错节、局面多么扑朔迷离,反腐剑出鞘,谁敢撄其锋。评论虽短,但是字字铿锵,“谁敢撄其锋”更是警告意味十足。

  将视线跳回2013年,作为媒体人微博实名举报的案件,刘铁男案公布之初,风头可谓是一时无两,各路媒体便进行了全方位的条分缕析,其中南方系首当其冲。《南方都市报》以《刘铁男落马是庶民的胜利》力撑微博反腐,《南方周末》则在《铁是怎样炼成的》陈述刘铁男仕途往事,而《南方人物周刊》在《罗昌平举报刘铁男自述》一文剖析检举人的心路历程。然而,待到刘案公审之时,大陆媒体的表现则有些后继乏力,报道内容只是炒一炒去年的冷饭。

  冷饭之一,炒一炒刘铁男的傲慢形象。借用同僚的看法,就是刘铁男是位非常高傲,脾气很大,而且刚愎自用的人。一位退休官员回忆称,刘铁男曾说,人家请咱吃饭,咱们不要出去吃喝,副省长请我,我根本不理他们,如果要是书记、省长请我吃饭,我觉得这个面子还是得给的。套用《红楼梦》中刘姥姥自嘲的笑话,老刘老刘,说话真是牛,不进监狱不回头。不过从刘硬气的语言中,能源局局长的审批权力可见一斑。

  冷饭之二,炒一炒刘铁男的情妇关系。没有情妇的领导不是真贪官,刘铁男就有这样一位因利益翻脸,愤而举报的情妇。根据发改委的内部通报,刘铁男包养两名情妇之一的徐某,正是此案的爆料人。在徐某的爆料中提到了刘铁男商人同盟中的重要人士倪日涛,并提及刘铁男曾欲以中国政府的信用,为倪日涛自编自导的跨国资本游戏背书。而这场资本游戏中,涉及刘铁男的妻子及儿子。

  作为打铁记的当家人,罗昌平在听闻刘铁男被公诉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发声,也在追问刘铁男妻子和儿子在巨额贪腐案中扮演的角色。刘被公诉的罪名只有受贿一项,对应的受贿金额是经由本人收取的一千多万元?还是叠加后面的大数?这个值得关注。在陈良宇案中,其妻儿工资、餐卡等均计入他的受贿款项,开了特定关系人贿案之先。时至今日,“家属腐败”早已司空见惯,当局的切割思路轮廓尽显。如何对外公布刘受贿数额,是为保全自身形象保守估计,还是一股脑儿和盘托出,公众拭目以待。

  虽然刘铁男不是大老虎,但是丝毫不影响此案在中国反腐道路上的标杆性意义。从微博实名举报,到发言人充当家奴出面辟谣,再到能源局主动下放审批权向中央表决心,每一个环节刨根究底后总能形成对现有制度最鞭辟入里的拷问。《新京报》社论即揪住后一点不放,试图跳出简单的对刘铁男的批判,进而指向能源审批链条的利益输送沉疴。因为杜绝审批腐败,远非换一批“好人”掌权就行,需要 “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建设来根治问题。

  欲杜绝审批腐败,必先向己身开刀。《新京报》开出的药方也是在取消、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上下功夫,摆脱计划经济时代的“全能政府”。此外,要重新科学定位,机构设置以解决“问题”为中心,而不是以“审批”为中心。同时设立平行的听证和申诉机构,对审批权限进行有效监督与制造制衡,避免一个机构或者几个人拖着不办或说了算。

  当然,开药方是一回事,能否迅速抓药治病,主动权还是掌握在执政者手中。大陆律师王才亮,则在刘案中开辟了另外一个角度。这些贪官在提拔任用的过程都有规定的法定程序,要经过众人的表态支持,可是为什么没有听到质疑的声音或是质疑的声音不起作用?且不说表态的形式化,浸淫在当下官场生存学中,官员的棱角早已被磨平,任谁也不愿意充当出头鸟。僵化的决策机构,虚拟的民主决策程序,这些都是官员贪腐案件的一角,刘案暴露出的大方向是对官员权力的约束的失效。引用中共内部对刘案的评价,就是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结实,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