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锡进擅自代表中央表态 激化香港矛盾

www.creaders.net | 2014-06-26 17:06: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有关政改的“公投”已逾70万张票,一时引起广泛关注。在各方为缓和中港矛盾努力之际,胡锡进领导的《环球时报》不合时宜地发表一篇题为《香港69万人非法公投:再多没13亿人多》的社论,以批判香港“6·22政改公投”非法为名,警告港人香港人再多,也没有内地13亿人多,暗示香港的民意对中央来说微不足道,摆出一副仗着人多“打群架”的姿态。该文既出,不但在香港引发巨大反弹,甚至也激起海峡对面台湾人的哗然。该文还迫使中央扶持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开腔反对,首次针对内地官媒提出批评,指出任何人均不应该把香港市民与中国大陆人民对立起来,并为香港民众声明:“投票不是违法,相信投票的人大部分不支持‘占领中环’这些违法行动。”

  《环球时报》作为大陆官媒中最具影响力的舆论符号,该社论内容难免会让人误读这是中央政策的导向。从这个角度来说,胡锡进此举非但没有为解决香港问题带来任何建设性意见,反而制造了新一轮的舆论冲突。仔细反省,在这种事关国家利益的大事上,本应谨慎中立、维护大局利益的《环球时报》却发表如此简单粗暴的言论,与胡锡进这个“领军”人物不无关系。

  首先,胡锡进带领的《环球时报》长期存活在传统文宣体制里,他们保持着僵化的思维难以改变。由于大陆文宣系统受到官场思维浸染,久而久之也养成了官媒高高在上的心态,以为自己就是中央精神。当面对这种陆港关系紧绷而混乱的情况下,“敌对思想”便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因此,胡锡进可以在社论中冠冕堂皇地“绑架”13亿中国人。只是,他这种以“大陆人多力压香港”的“打群架”思维,不但败露了自己的头脑简单,还暴露了其眼望高层而忽略民众意愿的政治投机心态。

  其次,这个不经大脑的社论与胡锡进媒体人的职业操守有密切关系。胡锡进在微博中教训年轻人要以理性而闻名,但从他的所作所为来看,丝毫看不到理性。这种手握舆论工具而对他人攻击的行为,其实是在制造舆论暴力。另外,作为公众人物,在舆论出现强烈对抗意识的情况下,多是站出来解决分争,为双方达成和解而努力。但胡锡进却常以煽动情绪、火上浇油而闻名。譬如,由于胡锡进领导《环球时报》经常发布一些有失专业水准的报道文章,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社会舆论大骚动,不但遭到同行的口诛笔伐,网民也批《环球时报》“一贯造谣成性……唯恐天下不乱”。有观点称,胡锡进一直煽动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敌对思维引起各方矛盾,对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亵渎了媒体人的称谓。可悲的是,胡锡进一直难以摆脱这种恶习,再次擅自代表中央,激化陆港矛盾也再次点燃了各方的怒火。

  最搞笑的是,胡锡进在气势汹汹地祭出“13亿中国人民”时,大概根本就忘记这13亿中国人中也包括了香港人。胡锡进在不久前访问香港的讲话中鼓吹他有“两个老板,一个是党和政府,一个是市场的群众”。香港人不在他的13亿内,自然不是他的“老板”,也就当然用不着客气,反而可以扮成“主子”过过教训的瘾。

  说到胡锡进访港,有一个背景颇值得关注。有报道称,4月1日,胡锡进在香港中文大学演讲时遭听众抗议。一位教授在问答环节询问在场有多少人不认同胡锡进的观点,当时有一半听众举手,之后该教授倒是很文明,没有向胡锡进“掷鞋”而是提着鞋从第一排经胡锡进面前走出演讲厅,以示抗议。这在香港舆论界一时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胡锡进在自己的博客内也不得不承认此事。在目前中港矛盾的关键时期,《环球时报》发表这样一篇社论无疑是愚蠢的。作为熟悉中国政治的胡锡进此时不遗余力地激化大陆和香港的矛盾,是不是因这次“脱鞋羞辱事件”而对香港人怀恨在心,于是借公器狐假虎威,批港人公报私仇呢?这个固然是猜测,但是胡锡进作为公众人物,并且拥有强大的媒体工具,舆论影响力得天独厚,却没有利用媒体对社会作出正面引导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不良的政治投机和根深蒂固的“斗鸡”心态,与这种挟私报复的表现也是一脉相承。

  胡锡进极左而激进的态度,会误导中共,也会误导中港和台海两岸人士对中共决策的认识。也正是这种极左思维,在香港今天的乱局中负有相当的责任。多维社论在《唯有解放思想才能让香港走出迷茫》一文中提出,要警惕并打击影响中港关系的极左言论和政治势力。胡锡进利用媒体裹胁民意,发表不负责任的激进言论,使内地与香港更加对立,就是北京应该严厉处置的极端意识的对象。打击这类不负责任的极左势力,亦可为解决香港问题剔除不必要的障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