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白皮书使香港政改公投大获全胜

www.creaders.net | 2014-06-29 23:09: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香港民间组织“和平占中”发起的政改公投,获得超过76万香港民众支持。英文《日本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最近几星期来,由于香港民众参与了一场要求如何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的公投,大陆和香港冲突的前景日渐浮现。虽然公投并没有法律约束力,大陆当局仍然谴责公投,指其无效。

自从1997年回归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一直由一个效忠北京的提名委员会选出。根据香港特区的法律框架——《基本法》的规定,从2017年开始,行政长官将通过普选产生。中国政府为了继续控制行政长官产生的程序,决定首先由另一个1,200名亲北京权力掮客组成的委员会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最令香港民众不满的是,北京规定候选人最重要的标准是必须“爱国”。香港的民主派认为,这等于宣布北京当初承诺的普选权无效。

为了宣泄不满,抗争团体“和平占中”(即“和平占领香港金融区中环”之意)组织了一场非官方的10天公投,以表达民众对选举下届行政长官的意见。公投从6月20日开始,到6月28日晚,参与手机和网络投票的人数已经超过76万人,各投票站的纸张选票还未计算在内。民众投票的人数,是组织者预估的最多30万人的两倍多。

中国的官员和时事评论员恼羞成怒。《新华社》和《环球时报》指责公投是不符合《基本法》的非法政治闹剧,抨击组织者散播仇恨。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宣布公投“不合法”。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基本法》和香港特区法规没有公投条款,因而公投“没有法律效力”。公投组织者承认公投结果没有法律效力,但反驳说,北京政府应当重视香港民众的意愿。

本月初,中国政府在一份白皮书中,充分表达了对香港事务的立场。白皮书说,香港特区享有的自治权“既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白皮书不祥地暗示,香港民众如果认为他们可以实际控制自己的命运,只不过是对“一国两制”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白皮书还谴责“外部势力”在香港兴风作浪。很可能是白皮书冷酷的宣示,刺激“占中公投”获得如此巨大的支持。

在民主运动方面,这次公投是让北京当局知道,香港民众对自己的选择权受到极大限制是多么地愤怒。有人企图破坏这次公投。投票网站受到网络攻击,使公众无法上网投票。那些支持公投的报纸网站也遭到类似的攻击。“和平占中”已经誓言,如果北京当局拒不兑现普选行政长官,他们就会展开“公民抗命”行动,瘫痪香港的金融区——港岛的中环地区。

北京多次表示,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特区政府的管制权受到损害,将不惜采取强硬行动。如果北京不顾国际影响蛮干,可能对台湾发出令人关注的信号,因为“一国两制”当初就是邓小平为和平统一台湾而提出的。在香港设“一国两制”特区,意在示范给台湾看。如果香港民意遭到压制,将影响大陆和台湾的关系。目前香港民众和北京当局之间,不大可能存在妥协空间。但双方都必须认识到,不愿寻求妥协,坚持极端立场是危险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