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是什么让香港变成了粗暴之城?

www.creaders.net | 2014-07-07 08:30:21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部分示威者在抗争的时候可能希望摆脱中央政府所施加的制约。但是,如果没有了中央,香港可能会随之分崩离析。——叶刘淑仪

  民主党成员参与“和平占中”宣誓(摄影记者:Nora Tam)

  只要与曾被派往动荡地区的驻港外交人员见过面,就会知道他们多欣赏香港这个安全的城市。出名爱自由的港人过去因公众示威的和平而备受称颂。相比世上其他被政治乱局撕裂的地方,香港一直是和平的绿洲。可悲的是,这个情况看来势将改变。

  虽然目前香港所面对的实质安全威胁看来十分轻微,但是社会气氛日趋粗暴,已正在荼毒我城的文明和稳定。粗暴的行为见于各个方面:自命民主斗士的人以"占中"胁逼北京接受他们的要求;一些学生组织拒绝任何妥协,在特首选举安排的问题上采取极端立场;议员在立法会莽顾后果,不停拉布,完全漠视对香港前途所造成的代价;年轻的激进份子史无前例地冲击立法会大楼,有些甚至持有攻击性武器;一些市民因为内地访客未熟习香港的先进城市生活方式,而对他们作出充满仇恨的辱骂。

  此外,最近演艺学院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侮辱政务司司长,是另一种形式的粗暴行为。那些学生侮辱主礼嘉宾,其实贬低了整个典礼,侮辱自己。

  许多较年长的港人不禁问道:我们的城市发生了什么事,出了什么问题?香港的确出了许多问题。首先,虽然香港整体财富有所增加,贫富差距却日渐扩大。坚尼系数为量度贫富差距的指数,而香港的坚尼系数在已发展经济当中属于最高之列。贫富悬殊同样严重的还有新加坡、美国等自由市场经济体,大概因为在自由开放的市场,总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根据政府统计数字,香港的坚尼系数不但高,而且逐年上升,由1971年的0.43升至1996年的0.518及2011年的0.537。坚尼系数持续上升,部分是全球化所致,部分是因为香港的经济结构随着制造业外移而日渐收窄。现在香港经济有93%属于服务业。制造业迁移意味着香港丧失了一系列相关的就业机会及附带的技能。

  香港已经没有制造业,现在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贸易、物流和旅游服务,客户大多来自中国内地,一方面是作为金融中心,提供相关的金融和专业服务。

  除了金融和专业服务,香港所提供的大部分服务都处于低端,根据一些资料,甚至有每况愈下的迹象。

  过去十年,社会的财富惊人地集中在地产行业。内地财富外溢,以致香港房产价格飙升,直至政府推出各项印花税措施,才把升势压抑下去。年轻人透过置业致富的希望变得渺茫,因此感到幻灭。此外,物业价格过高,挤占了其他高风险创新经济活动的发展空间,并且令未能置业的市民和地主阶级对立起来。

  就教育和技能而言,过去数十年,教育当局在扩大普及教育方面大致成功,但在相当程度上犠牲了精英学校的水平,迫使许多名校转为直资学校,务求在课程设计和筹募资源方面取得更大的自由度。

  希望子女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家长争相把孩子送到直资学校、国际学校或私立学校。与此同时,教育制度较低的一端则引进越来越多「实用」课程,例如旅游及款待科。学生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越来越两极化,发展机会亦随之两极化。这个问题也使缺乏社会上流空间的青年心生不满。

  除了上述各种烦恼,我们还面对关于2017年特首选举方法的争议。很多港人反对北京尝试设限确保特首候选人是可信的爱国者。表面上,这是北京与港人就着应否给予市民「真正选择」的对决。其实,这个问题应归结为港人是否愿意支持国家维护主权、安全和经济利益的目标,抑或是坚持背道而行。

  香港并没有根深柢固的宗派或种族分歧,这里的政治裂缝总是围绕中国因素。部分示威者在抗争的时候可能希望摆脱中央政府所施加的制约。但是,如果没有了中央,香港可能会随之分崩离析。

  作者叶刘淑仪是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新民党及汇贤智库主席,曾任保安局局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