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力推汉藏通婚 意在鼓励同化藏人?

www.creaders.net | 2014-07-12 08:23: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的西藏党委书记不久前表示,民族通婚是反分裂的坚强保障,要积极鼓励民族通婚,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评论人士指出,中共当局提倡民族通婚的目的是要在藏区推行同化或者汉化政策,将更加危及西藏原有的传统文化,造成当地的民族矛盾更加复杂化。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上个月在主持一次民族通婚家庭座谈会上表示,民族通婚是西藏开展反对分裂斗争的坚强保障,现在各方面要创新思路和形式,积极鼓励民族通婚。陈全国还提供了西藏地区民族通婚的增长数字。他说:西藏全区的民族通婚近年来增长迅速,从2008年的600多对增加到目前的4700多对。

  官方大力提倡

  这位由北京当局指派到西藏的地方领导人要求当地各有关方面,要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制定鼓励各民族通婚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在上学、就业、创业、入党、参军等方面的政策倾斜。

  据中共政法委办的法制日报报道,陈全国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通婚、支持通婚的浓厚氛围,让通婚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感到光荣、自豪、幸福。

  流亡藏人:鼓励通婚与反分裂挂钩使问题更复杂

  在印度德兰萨拉流亡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美国之音表示,2008年以来,中共的一些宣传方法加深了民族间的对立,现在中共当局要出台鼓励民族通婚的政策,实在地说明了这种民族对立非常激烈,但是解决不了西藏问题中的实质问题。

  他说:“它现在想缓和这种对立,所以用这种通婚的方式,鼓励通婚的方式,当然这些通婚作为各级干部的政治任务。因此,我认为,在西藏的这些中国领导,他们根本不去真正地解决所存在的这些问题,反而采用这样一些办法。这样的一些做法根本解决不了西藏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起不了任何作用。”

  这位西藏人民议会的议员指出,中国当局采用行政手段来刺激鼓励民族通婚,并且跟“反对分裂”挂钩,将民族通婚政治化,就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化了。

  他说:“政治化,跟所谓的反对分裂连接起来。各级的领导干部,他要把这些地区有多少对这种各民族间的通婚作为他的政治工具、政治业绩,因此他要党员干部当所谓的中间的这种媒人。所以,这种做法,其实质第一就是要同化西藏这个民族,但我们西藏最需要的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语言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这也是中国宪法里面所保障的。”

  藏族女作家唯色对美国之音表示,陈全国提出的以民族通婚反分裂是他的创新,企图以这种荒谬可笑的做法来同化藏人,冲淡矛盾。

  她说:“民族通婚给予优惠政策,实际上是鼓励汉人移民,说穿了就是用移民的方式来冲淡、淡化民族问题、民族矛盾。”

  唯色:鼓励移民,掩盖矛盾

  连续数日,唯色跟她的汉族丈夫、民族问题学者王力雄一直受到当局软禁,以防他们参加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有关的活动,直到一天前才恢复行动自由。

  唯色指出,民族通婚并非中共首创,清末管辖藏区的朝廷命官赵尔丰就曾一边杀戮藏民,一边鼓励民族通婚,推行汉人移民政策,但并未能消灭或同化生命力顽强的西藏文化。

  唯色认为,中共当局在维吾尔穆斯林聚居的新疆地区更难推行民族通婚,虽然也在积极鼓励汉人移居那里。

  这位在北京的评论人士指出,她注意到了陈全国的讲话中提到了民族融合,其实就是要在西藏实行同化或者汉化。

  她说:“以通婚的方式来鼓励移民,历史上已经有了。就是从清末就在做,民国都在做。当然那个时候是在靠近汉地的藏地在做,比如康区,就是今天的四川藏区等等,做得更多一些。”

  唯色:达赖喇嘛谋求汉藏共赢而非分裂

  唯色还指出,流亡的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奉行汉藏共赢的中间道路,他提出的基本要求就是在西藏实行真正的高度自治,保留独特的西藏文化,并不是要求中国官方所说的“分裂”。

  长期以来,北京政府把达赖喇嘛视为分裂主义者,拒绝接受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中道诉求,漠视其落叶归根返回西藏的愿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