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梁振英想让中央当“刽子手”

www.creaders.net | 2014-07-19 22:09:36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学者表示,港府不想扮演“刽子手”角色,希望把正式否决公民提名的责任留给中央。

  梁振英就未来特首选举办法咨询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摄影记者: Sam Tsang

  港府日前公布的政改咨询报告未有正面否决公民提名,而是间接排除其可能性,此举被外界形容为拖延战术,以免与泛民阵营的关系即时破裂。

  有政治评论员形容,港府意欲留待中央去担当“刽子手”,处决全民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诉求。公民提名方案由几个泛民主派组织提出,在非官方公投中得到数以万计选民支持。

  另一方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提议引入“公民推荐”,让公众以不具约束力的形式向提名委员会推举候选人。

  谭志源表示,任何方案只要谨守不削弱提名委员会权力的原则,政府都无任欢迎,也欢迎有意作深入讨论的学者发表意见。

  然而,预料港府提出的妥协方案难以满足泛民人士。

  两份政改报告分别由行政长官梁振英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发表,内容指“主流意见”反对公民提名,二人却没有提供任何数据支持有关说法。

  林郑月娥发表的咨询报告指出,有意见认为基本法“明确规定提名权只授予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拥有实质提名权,其提名权不可被直接或间接地削弱或绕过”。

  中文大学政治学者马岳指,这种说法间接排除了引入公民提名的可能性。

  中央及港府都一再重申公民提名违反基本法规定。不过,上月有79万人参与非官方政改公投,当中九成人支持公民提名。

  同样来自中文大学的蔡子强表示,港府不想扮演“刽子手”角色,希望把正式否决公民提名的责任留给中央。

  蔡子强表示,政府发表报告前可能已经安抚了部份泛民人士,以此争取更多时间与各政党就政改作最后协商。

  工党主席李卓人日前发表的言论相对温和,反映蔡子强的观点或属实。

  李卓人认为林郑月娥尚未落实行政长官选举框架,因此现时仍有空间争取真普选。他又表示立法会选举方法没有重大转变,令他较感失望。

  他以玻璃杯中仍有半杯水为比喻,表示通往民主的大门仍未关上。

  有泛民消息透露,阵营中不少人都相信,现在跟政府翻脸只会令中央对政改的立场更为强硬。

  谭志源谈及“公民推荐”时,特别提到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的方案,以及18位学者所提出的方案。

  林郑月娥表示,18学者提出的方案符合基本法规定,候选人若收集到2%登记选民签名支持,就可以将自己的名字提交提委会,之后若得到提委会八分之一成员支持,便可参选竞逐行政长官。

  公民党主席余若薇对上述公民推荐方式有保留。

  她表示,公民提名的关键是避免对候选人进行政治筛选,而公民推荐的风险很高,即使候选人得到足够选民签名支持,仍可能轻易被提名委员会排除。

  泛民阵营周三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报告内容。

  至于提名委员会产生办法,咨询报告指“不少各界组织及大部分政党”都认为提名委员会架构应该依从现时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架构。

  新华社则表示,不应怀疑中央对香港实现普选的态度。

  普选之路漫长曲折

  2004

  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订下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及组成立法会的“五步曲”。

  人大常委会决定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及2008年立法会选举不实行普选,并指占立法会半数议席的功能组别应予保留,会议也将继续沿用分组点票方式,对条例草案及动议进行表决。

  2005

  10月:港府公布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及2008年立法会选举改革方案,建议把负责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成员增加一倍至1,600人,立法会议席增加10席至合共70席,当中半数议员应由地区直选产生,余下一半则经功能组别产生。

  12月:政改方案未能在立法会通过。

  2007

  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2017年行政长官可以经普选产生,而立法会所有议席均可通过地区直选产生。

  2009

  11月:港府发布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咨询文件,注明有意参选行政长官人士须在扩充后的提名委员会取得一定的提名数目,才有资格竞逐行政长官。文件同时表明2012年立法会内所有区议会议席必须由通过选举产生的区议员出任。

  2010

  1月:5位泛民议员辞职,引发补选,变相为2012普选公投。

  4月:政府根据之前的咨询文件公布政改方案。

  5月:立法会举行补选,在1月辞职的5位议员全部重新当选。另外民主党资深党员就政改问题与中联办官员会面。

  6月:政府向立法会提交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安排方案,民主党支持方案,指大部份选民在其他功能界别都没有投票权,而方案建议5个区议会新功能组别议席交由选民选出,安排符合民主党意见。

  2013

  12月:政府就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推出历时5个月的政改咨询。

  2014

  6月: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就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模式举行为期10天的非官方公投。所有候选模式都包括公民提名。约有720,000人参与投票。

  国务院公布香港白皮书,重申中央支持香港迈向普选,但警告不爱国者不能出任特首。

  7月:七一游行主办组织声称有51万人上街表达民主诉求。

  (翻译/Christiana Choi;编审/Alison Yeung)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