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坐飞机能看见上海有观音“显灵”

www.creaders.net | 2014-07-22 19:13:01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东方早报》报道,大虹桥地区将新增一地标建筑——夜间,当飞机即将降落在虹桥机场时,乘客从窗口望去,或将看到一座唐代风格的寺庙大殿顶端,一座20米高的大型观音像正大放异彩。

  早报记者昨日从闵行区华漕镇获悉,该镇北部纪王地区将建造唐代风格的大圆通寺,大殿顶端将使用三维全息成像技术投影观音像。这也是上海首次将全息造像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日前,该寺举行奠基典礼,预计两年半后将竣工投入使用。

  大唐皇家寺院将重现

  据闵行区华漕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时,寅春庙、圆通寺(原名送子庵)和古方林寺三座古庙均被拆除。

  “古庙拆掉后我们利用旧厂房、影剧院设置了临时过渡点,安置僧人。”该负责人说,“虽然新建大圆通寺的宗教用地性质早已制定,但由于需要配合虹桥交通枢纽的整体规划,今年年初才通过审批,前两天才刚刚破土动工。”

  为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满足其宗教活动需求,闵行根据《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规划设立一座中大型寺庙。

  新建的寺庙名为大圆通寺,将在原来纪王庙旧址纪翟路2779号上建造,占地面积约十亩,大于原来三座古庙面积之和,也是临时安置点面积的1.5倍。大圆通寺的建筑面积可达9999平方米,中轴线达76米,地上6层,地下1层,为两进唐代风格建筑。

  未来,大圆通寺将以大唐盛世皇家寺院为形象,形成一个集瞻仰供奉、学术研究、参观旅游于一体的寺院。而根据规划,未来大圆通寺地区将成为虹桥交通枢纽的腹地,整个地区将成为集商业、住宅、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地区。

  因机场限高投影出观音

  大圆通寺筹建项目负责人黄剑平告诉记者,大圆通寺中的“圆通”二字代表了观世音菩萨修行成道的法门“耳根圆通”,观音菩萨又称为“圆通大士”。

  “在整个大圆通寺的规划中,有五个亮点,也就是‘一线、一佛、一河、一殿、一树’。”黄剑平说。

  “整个寺庙建筑高度达39米左右,并运用三维全息成像技术,在大殿顶部投影出一座20米高的观音像。”黄剑平说,这也是上海建筑设计中第一次运用全息成像技术(该技术根据光的衍射原理,配合人眼的视觉误差,进行集成制作出多角度、全方位的立体悬浮影像),以前仅在2010年世博会的一个场馆使用过,最大投影面积也只有五六平方米,“如此大的投影成像,在设计时技术难度还是挺大的。”

  黄剑平表示,之所以采用全息成像技术,而非建造实体的观音像,是因为虹桥交通枢纽地区考虑到飞机起降安全,对建筑高度有严格控制,“逢年过节和每个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在佛教的重大节日,观音像都会开启,人们在平地乃至在飞机起飞降落时都能看见。这也将成为大虹桥地区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上海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黄剑平说,之所以不是每晚开启,则是因为考虑到节能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