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贯力挺习近平 赵紫阳智囊遭封号

www.creaders.net | 2014-07-22 20:43: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喉舌新华社7月20日公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通知要求干部坚定信仰和民族精神独立性,不要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有网友评论道:这是打着红旗反红旗,让马克思、恩格斯情何以堪。与此同时,曾经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的政治学者吴稼祥,针对此文发表评论之后被新浪微博销号。有网友说:吴稼祥最支持习近平,不知为何也被销号。

  7月20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组织部的通知要求“干部应防止在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鼓噪下迷失方向,防止在封建迷信和宗教的影响下失去自我”。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中组部的通知引述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一文力推“道德品行教育”,要求“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同时,还罕见地明确提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捍卫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独立性,防止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

  有网友说,从中组部的这个通知来看,当局主要是针对两种人:一种是十八大以来因贪腐和通奸受到惩罚的各级党的高级干部(老虎);一种是有“崇洋媚外”思想的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意识形态被俘之苍蝇)。新浪微博上许多网友对此并不认同,不少人提出,要提倡和反对某概念,应该首先给这一概念下定义。比如,西方道德究竟是什么?他们对中组部的通知精神提出质疑和反驳。

  吴稼祥20日曾发出题为《别变成中蛆部》时评微博说,中共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一个部门的中组部,不积极在干部中贯彻,却另搞一套,以莫须有的道德,代替核心价值,还要防止干部成为西方道德价值应声虫,其实要防止的是中组部变成蛆虫。

  吴稼祥进一步说:“难道包二奶,耍裸官,贪污受贿,买官卖官,指鹿为马,栽赃邀功,拉帮结派,等等,都是西方道德?”

  吴稼祥发出这几个微博后不久,就从新浪微博上消失了。网友说:这是被和谐了。吴稼祥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岁,也是北大校友,他出生于安徽省铜陵市铜陵县大通镇,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做过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在国务院办公厅任职,是政治学、经济学学者、公共知识分子。他被销号后,包括凤凰卫视前主持杨锦麟在内的许多网友为其鸣不平。《法治周刊》表示:“吴稼祥微博被销,他可是最支持习总,对这届班子期望最高的人呐,这是为什么呢?”

  中共重要机构再次刊文要求官员与“西方道德”划清界限,并使用了“应声虫”一词,这份文件也引起了舆论的争议。支持者有之,批评声音也不少。网友“炎黄胄裔”评论道:“这是标准的打着红旗反红旗,你让西方人马克思、恩格斯情何以堪?你让‘五四’以来引进西方马列思想的人情何以堪?一个引进马列思想的人说这种话不是自己打脸吗?”

  多维新闻此前曾刊文表示,中组部对于官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实际上都是“党建官德”的一部分,不能仅仅将目光聚焦在是否遵循“西方价值”这个问题上。若将执行力比作“硬指标”,“官德”就是一个“软标准”。从习近平上任之初即提出“八项规定”,并在2014年视察河南再提“官员楷模”焦裕禄就可以看出,十八大后中共在“收拾官场”的两板斧——反腐和整风中,整风实际就是要“重塑官德”,也是中共对于未来官员基本的要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