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推广中国模式 古巴或成小中华

www.creaders.net | 2014-07-23 09:25: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建立为开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迄今已经历了一个半世纪。从巴黎公社的首次尝试到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从二战后社会主义阵营的建立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至今,由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中国、朝鲜、越南、老挝、古巴五国。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扶助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硕果仅存的社会主义古巴,尽管外界将目光都投向了经济方面,但是在中国重新提及意识形态斗争的当口,习近平对社会主义古巴的访问经济以外的意义就十分重要了。美联社“习近平支持古巴经济改革”的标题给了外界诸多的想象,古巴也许是那个最适合中国这样社会主义加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发展壮大了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7月15日至23日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这四个国家都是拉美左翼国家中的代表国家,而只有古巴才被中国认为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古巴则是拉美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古两国的交往除了经济上的意义以外,还有意识形态的意义。不过,西方媒体第一时间还是将目光投向了经济领域,路透社21日就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投资了800亿美元,其中很少投向古巴。投资、债务和贸易预计将是本周的焦点。古巴今年设立了第一个中国式的特区,并通过了一个吸引外资的法律,特别针对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等友好的国家。其中一个条款首次允许外国投资者从国内带人前往古巴进行建设,意在吸引中国。法新社22日也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古巴旨在巩固和扩大同共产主义伙伴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不仅仅西方媒体如此关注经济议题,古巴当地媒体也十分看重习近平访问带来的“商机”。拉美社就表示,古巴政府推动的古巴经济模式更新以及各个领域的投资项目,今天吸引了中国企业家的注意。古巴官方媒体《格拉玛报》21日报道习近平到访消息时更是用了“新的商机”这一标题。而与古巴同属西语系的国家墨西哥和西班牙当地的通讯社也十分关注习近平对古巴的访问,墨西哥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将在当天展开深入交流并将出席经贸、农业、生物技术、文化和教育方面等协议的签署仪式。西班牙埃菲社称,习近平将在2天的访问中加强与古巴的经济联系。

  如果仅仅只是用经济的眼光来看待习近平对古巴的访问,那么无疑是忽视了中国和古巴的社会主义背景。在社会主义经历苏东剧变的挫折之后,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就成为各社会主义国家急需弄清楚的问题,中国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古巴在劳尔·卡斯特罗接棒之后,也开始在经济领域尝试改革,中国毫无疑问就是古巴学习模仿的对象。美联社关注到了习近平支持古巴经济改革的表态,对于依靠改革,而且至今依然在不断深化改革的社会主义中国而言,改革是社会主义国家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国情,又能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经之路,古巴的改革与其看作是古巴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古巴未来发展的思索,不如说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次自我救赎。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习近平同劳尔·卡斯特罗会谈中表示愿意同古方就治国理政、社会主义建设加强交流。劳尔也称愿意同中方加强各层级交往,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经验。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无疑是中古两国的话题之一,而稳步发展的中国也成为了古巴学习的对象,不过西方媒体对于古巴能否学习“中国模式”还是带有疑问的,哈瓦那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胡利奥·迪阿斯·瓦斯切斯也认为,中国模式很难复制,因为它是完全不同的。BBC东亚区的资深中国事务记者华英也介绍说,虽然中国和古巴有长期的双边关系,但古巴对今天的中国完全没有参照作用。也有专家从资源、政府管制、言论自由和腐败的角度出发,认为古巴与中国不一样,难以学习中国。

  不过西媒以今时今日之中国对比今时今日之古巴,当然古巴难以学习“中国模式”,但是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其困难并不比如今的古巴小,彼时的中国面临的还是苏联的敌视,除了依靠与美国缓和关系实现国际市场的打开,现在的古巴就如同当时的中国,美国依然敌视古巴,但是中国可以为古巴提供资本和技术的支持。古巴现在进行的一些改革恰恰也是中国当时需要改革的,如领袖、干部终身制。2013年2月,古巴完成了新老交替,而劳尔也表示将在2018年交权,古巴将迎来“后革命时代”,未来的改革将会更迅速、更全面。

  放眼除中国外其余四个社会主义国家,朝鲜已经不能代表社会主义制度了,完全陷入了专制世袭的封建军事主义的漩涡,越南在革新开放之后,开始拥抱西方的普世价值,导致国家内部价值观混乱,政坛高层内斗严重,社会主义制度面临挑战,而老挝则是因为经济不发达,无法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古巴则是刚刚走上改革的道路。但是古巴比朝鲜更开放,比越南更坚持社会主义,比老挝的经济条件更好,古巴是最适合借鉴“中国模式”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古代,充分学习中国文化的国家都自称“小中华”,如果古巴能够充分借鉴“中国模式”,那么古巴也可谓是新时代的“小中华”了。

  “中国模式”虽然强调坚持中国国情,但是借鉴并不等于照抄照搬,古巴也会按照自身的国情进行自己的改革任务,但是“中国模式”被古巴借鉴却代表着“中国模式”的社会主义制度具备推广的可能。当马克思提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时候,是作为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度的一个阶段,理论上应该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优越,但是历史的发展让充满这共产主义理想的先行者们明白,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并不平坦。在经历了社会主义运动低潮之后,中国找到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新方向,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引入市场经济的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共提出“三个自信”,其中一条就是“制度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必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过,如果社会主义制度不具备普遍性的意义,那么这个制度的优越性就无从体现。古巴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情况进行改革,中国支持其改革,不仅仅是商机的需要,也是“制度自信”的需要,只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强大才能说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在,否则就只是自我的宣传和自我的麻醉而已。

  而就在习近平访问拉美左翼国家的时候,中国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斗争再起,中组部发布文件要求中共官员不要做西方道德“应声虫”后,在7月23日的《人民日报》上,中央党校副校长韩庆祥发表署名文章《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伟大斗争”》,要求官员对于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句话进行深刻理解,被媒体以“霸权国家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显示标题予以展现。这也是在一周内再次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声音,要求中共官员与西方划清“界限”。这说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并没有因为冷战的结束而结束,这两个制度之间谁更能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是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难以解决的根本性矛盾,中国支持古巴的改革,根本上也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要想打赢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斗争,与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不可或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