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族英雄”鲁迅灵魂阴暗小心眼

www.creaders.net | 2014-07-28 07:55:4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鲁迅去世78个春秋以来,鲁迅研究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显学,鲁迅的传记、介绍和研究鲁迅的着作,用汗牛充栋来形容毫不夸张。但是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学者孙乃修,却又写出了一本《思想的毁灭:鲁迅传》,由明镜出版社出版。

  本期“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参与编辑这本书的《新史记》总编辑高伐林先生给我们介绍。

  法广:高伐林先生,听说旅居美国的中国着名作家郑义相信:《思想的毁灭:鲁迅传》的出版,“可能震动中国鲁迅研究界”?爲什么郑义会这么说呢?

  高伐林:我想,这是因爲,这本鲁迅新传的作者孙乃修,并非想用自己这本书,来加入那些汗牛充栋的鲁迅研究着作,而是正相反,他要颠覆他所认为的那些跪着吹捧鲁迅的巨量文字垃圾。

  法广:作者是什么人,敢于这样自信地宣称?

  高伐林:孙乃修是“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评论专业毕业后,又获得比较文学硕士。他是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者,美国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后在加拿大一所大学教授中国文学、鲁迅专题课程多年。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孙乃修曾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出版三十馀部着作、译着,策划、主编多种大型丛书。

  法广:他这本书颠覆了什么呢?

  高伐林:最主要的,是颠覆中共领袖毛泽东对鲁迅所做的高度评价。毛泽东1945年写下一大段话,赐封鲁迅为“文化新军的旗手”、“文化革命的主将”、“伟大的文学家”、“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革命家”,说“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是“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此后数十年,研究者无人敢越此“三个伟大”“六个最”雷池一步,都是在这个框架内编选、研究。用孙乃修的话说:“那一亩地不知被多少人翻了多少遍!”

  孙乃修却得出了与毛泽东的赞誉相差十万八千里、也与历来和时下的“鲁学”专家大相径庭的结论:他用这本新书,推倒一尊谎言垒砌的巨像,剖析一个阴暗偏狭的灵魂。

  法广:作者难道不担心有人反驳,说这些说法是故弄玄虚、哗众取宠?

  高伐林:作者坚信,他的论断是建筑在坚实的第一手材料——也就是鲁迅自己写下的白纸黑字上的,是运用鲁迅自己的着作、书信、日记,尤其是着力将大量手稿、手迹,与结集成书的文字反复比对,去僞存真,对鲁迅做了全方位的还原透视。

  《思想的毁灭:鲁迅传》,从鲁迅家族和家庭——绍兴周家大院人物群像开始挖掘,勾勒其各位先辈,包括鲁迅的祖父、著名的清末科场案主谋者和涉案者的经历;然后对鲁迅一生行为、作品、性格、心灵,逐一探讨。

  法广:您能给我们举例来说明吗?

  高伐林:好。就拿毛泽东高度称颂“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的“民族英雄”来说吧。孙乃修在书中单辟了一章:“对日军罪行保持缄默与亲日立场”。他统计,1931年日本“九一八”侵佔中国东北前,鲁迅致日本人的书信仅有1920年、1926年的两封,但“九一八”事变后至1936年鲁迅去世,致日本人书信多达98封。孙乃修列举了多达30馀段信文实例,展示鲁迅对日本侵略中国及其暴行没有表露出一丝愤怒、抗议或谴责,日益深重的民族苦难,似乎并不是鲁迅的苦难。这些书信毫无民族尊严立场,不但不谴责日军对中国的侵略,却把中国文坛的飞短流长散播给敌国人士,大谈自己对政府和同胞的满腔怨言。他在信中倾诉他对日本的思念:“我也常想看看日本”;还多处表露对敌方权力者和文化的好感,例如,1933年4月1日他给一位日本女性山本初枝写信,以尊敬的口吻,称赞侵华决策者之一、正当权的日本陆军大臣荒木贞夫的评论“荒木君的文章上半篇很好”;1934年12月13日他给山本初枝另一封信中,阻拦她学中文,还说:“我是排斥汉文和贩卖日货的专家”;鲁迅在去世前半年的1936年3月4日的一封残存信件中还称赞说:“日本国民性,的确很好”,那正是日本已侵占东北近5年,而且在华北虎视眈眈、不断挑事之际!

  法广:这些,作者都有鲁迅书信作爲论据?

  高伐林:是的。作者逐一披露鲁迅历次大闹文坛的原因、各种笔战的实质,尤其是在左联问题和30年代中期“国防文学”、“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这两个口号的论争中,如何兴风作浪,与毛泽东派到上海的秘密代表冯雪峰如何互相利用。这本书还追究了鲁迅爲何从不谴责日本侵华、为何临死前要搬家的心态,以及他病故的真实原因。

  对民族主义应该如何评价,这是另一个问题,鲁迅的这些看法、说法对不对,也可以具体分析。但是在作者举出的这些白纸黑字面前,毛泽东所说的“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是“民族英雄”,显然离史实太远。作者在回答我的专访时介绍:他对鲁迅的研究受到一些人的抨击,称他意在推倒“民族的嵴梁”。作者反问:“民族的嵴梁”这一说法有何依据?这一说法来自你的真知,还是道听途说?这“嵴梁”是真还是假?如果名不副实,为何不应当剥掉这顶桂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