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前脚刚走 为何巴西态度就变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7-28 09:09:52  丁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紧跟中国步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7月25日起对拉美五国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日本内外的舆论普遍认为,作为自小泉纯一郎以来时隔10年再次到访拉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此举除了内政需要外,与中国争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阻击中国,也是重要战略意图。

  这是安倍复兴日本强势外交路线的最新案例。从目前的拉丁美洲到东南亚、中亚、南亚再到非洲,日本的外交足迹与中国重叠颇多。随着中日在历史、领土、地缘政治以及全球政治中矛盾和冲突日益增多,中日外交战也逐渐白热化。对于中国看重的拉丁美洲,安倍自然也不会放过。其中,巴西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访问的重头戏。在巴西,习近平进行了国事访问,与金砖五国领导人举行了年度会议,并召开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峰会。中巴共签署了56份双边合作协议,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新的体现。

  然而,习近平前脚刚走,巴西的对华态度就发生了微妙变化。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根据安倍的随行人员透露,即将于8月1日举行的日巴首脑会谈的《联合声明》草案26日提前曝光。草案强调了日巴两国拥有尊重“法治”等共同价值观。由于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并在东海和南海开展海洋活动等问题,草案写入了“制衡”中国的内容。此外,草案还表明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上开展合作。

  这一消息证实了媒体所声称的安倍访问拉美重点之一是与中国“较劲”的分析,同时再次说明,虽然很多国家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通过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获益,但由于在政治上异质的缘故,总是与中国保持一定距离,甚至希望抱团共同防范乃至遏制中国。尽管中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尽管中巴在金砖五国机制、中国—拉美、加勒比国家机制、二十国峰会等诸多国际机制中保持了密切合作,尽管中巴达成了多达数十份协议,然而一旦提到地缘政治和价值观,它就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看法。

  巴西的选择并非是独一无二的,而是广泛存在于世界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国家。在这件事上我们能够得到的深刻启示之一是,所谓战略伙伴关系与盟国相比,仍有本质不同,战略伙伴关系基于利益关系,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往往利益不存伙伴关系即消失,甚至利益还在持续,伙伴关系已变质,如同巴西一样,而同盟、联盟一般志同道合、惺惺相惜,且联合得更彻底。

  之二是,中国一年多来改变在地缘政治中被动反应的格局,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和强硬,已然产生了其效应,在国内激发了国民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操,增强了社会凝聚力,但其负面结果也很明显: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拥有了反对中国的很好理由——而日本正需要这个契机摆脱非正常大国的噩梦,突破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最终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和军事大国,而且为日本和巴西弘扬共同价值观、制衡中国,提供了口实。

  之三是,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中国的强硬,而是不区分对象、情况,为了某些政治需要,一味地强硬,在东海、南海与多国存在领土纠葛的区域遍地开花地对抗,造成全面树敌的后果。中国的“强项以对”终成“软肋”,为他国攻击中国树立了标靶。

  7月25日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的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8月15日将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再往后的9月18日,又是中日在东北发生严重军政冲突事件83周年的纪念日。今年中国正在这些日期前后掀起一场空前规模的海陆空大演习。

  其重要背景是,中日在诸多领域的斗争和博弈矛盾化、公开化和冲突化,日本对战争历史失去反省精神,在领土争议中拒绝中方息事宁人的诉求,在地缘政治中形成遏制中国的态势,而在全球政治中广泛动员资源对中国进行牵制。作为全球经济体中的二号、三号角色,中日“瑜亮情结”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成为彼此对抗的内在心理诱因。日本不想受制于战争历史,阻碍其实现最渴求的地缘政治目标,并将与中国各方面的竞争“台面化”,有意识地激怒中国,中国的强烈反应乃至走向全面对抗正中了日本的意图。

  日本因此趁势而上,大举复兴强势外交,全面出击,与中国展开了一场新的形式别具一格的“战争”,如今已成“硝烟弥漫”之局,未来如何发展,牵动世界的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