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石油内部极度不安 再有六高管被调查

www.creaders.net | 2014-07-28 09:29:40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英国媒体报道,中石油集团另外还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调查,但这些案件尚未公开宣布。更有消息称,整个中石油目前仍然弥漫着不安情绪,中国官方对于中石油的审查仍在进行时。

  英媒称再有六高管被查

  据路透社报道,中石油集团在北京的资深人士称,中石油目前还有许多管理层人员被问话,调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瓦解“石油帮”。当局尚未公布蒋洁敏或中石油集团其他被拘高管违法的证据。蒋洁敏曾执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熟悉蒋洁敏升迁生涯的人士称,蒋洁敏利用中石油集团施与恩惠,构建关系网。2013年3月,蒋洁敏进一步高升,获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一位曾出席那次宴会的高管称,在敬酒致辞时,蒋洁敏言语间的阿谀奉承“太明显了”。2013年9月,蒋洁敏被免职并拘押,外界普遍相信,蒋洁敏的落马与周永康密切相关。据熟悉调查的人士称,为孤周永康,当局从其庞大关系网中的同僚、政治盟友、亲戚、下属及商业伙伴着手,逐个击破。

  中石油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业务经营遍布全球,2013年度营收为4,320亿美元(1美元约合6.1元人民币)。旗下上市子公司中石油在香港、上海和纽约上市,以市值计是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商。蒋洁敏2007年起担任担任上市公司中石油董事长并兼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及党组书记,2013年曾短暂担任国资委主任。对中石油集团官员进行的采访、政府部门的公告以及对被拘高管职务的分析显示,调查重点针对该集团的海内外支出,包括石油服务合约、设备供应交易及油田收购等。了解调查进程的人士称,调查已经触及中石油集团旗下在加拿大、印尼、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业务。除蒋洁敏外,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上市公司中石油副总裁冉新权和中石油总地质师王道富也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新华社7月14日报导称,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对蒋洁敏和王永春立案侦查,不过报导未提供进一步细节。在中国,通常被宣布立案侦查就几乎肯定会被指控,宣告无罪的情况很少。国资委去年曾宣布李华林、冉新权和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石油业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集团另外还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调查,但这些案件尚未公开宣布。据中石油集团在北京的资深人士称,另外还有许多管理层人员被问话,调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瓦解“石油帮”。当局尚未公布蒋洁敏或中石油集团其他被拘高管违法的证据。

  据在中石油集团北京总部大楼工作的人透露,大楼内弥漫着不安情绪。公司官员称,经常有管理层被带走问话。有的高管被问话后回到了座位上,有的人仍被拘押。

  在蒋洁敏掌舵中石油集团和子公司中石油的时候,中石油响应加强能源安全的号召,大举收购能源资产。截至2012年的六年里,年度资本支出几乎翻番至570亿美元左右。在截至2013年的五年里,中石油在海外资产收购上的支出达250亿美元。而这些支出目前正被严格审查。

  三名中国石油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几乎在蒋洁敏被拘的同时,中石油印尼分公司总经理魏志刚被调回国内,目前正接受调查。中石油集团在北京的高层消息人士称,调查可能涉及在印尼的两宗油田收购,收购价似乎太高了。两位直接了解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2013年12月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温青山被调查人员带走。温青山当时还担任中石油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天然气销售公司--昆仑能源的董事长。

  昆仑能源2013年底提交香港证交所的公告中称,温青山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熟悉情况的两位石油行业消息人士称,今年初,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被带走调查。

  中石油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薄启亮2014年5月被带走调查。公司消息人士称,调查人员把他从北京的家中带走调查。中石油5月16日向上海证交所呈交的公告称,薄启亮因工作岗位调整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薄启亮之前曾负责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

  北京的一位石油行业官员证实了关于中石油又有两名高管被调查的报道,这两人分别是中石油在加拿大业务的负责人李智明,以及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针对蒋洁敏的调查,还涉及其涉嫌曾动用中石油集团资金掩盖一起车祸。

  中国不应再有“石油帮”

  由于周永康一度也被认为是政坛上“石油帮”的“带头大哥”,再结合近期四名中石油高层被一锅端、同样曾有石油系统工作经验并长期担任周秘书的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被调查、以及中石化四川彭州项目所牵扯出的成都工投董事长戴晓明以及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多方信息,因此有观点认为,在中国政治光谱中,曾经一度掌握重要话语权的“石油帮”面临解散甚至崩盘的局面。

  但是抛开所有问题的政治性,从制度层面来说,无论最终的结局是否是周永康作为建国后第一位落马的政治局常委,都意味着“石油帮”——作为中国政治特有的时代产物,将以此为起点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即使再有石油系统官员不断上位,那他们也将作为更加孤立的个体存在,“结党”已经在更加强势的领袖权威下难以再有出路。应当肯定这一批技术官僚对中国在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但同时更要警惕,在中国特有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下产生了类似中石油这种超级国企,虽然在经济高速发展年代这种高度集中的领导模式产生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在今天却成为老旧管理方式的代名词,其极端封闭的企业制度、难以制约的监管措施,尤其是掌门人官商身份的频繁转换,造成了一大批有着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官员结党营私、恃功而骄,以致出现骄奢淫逸和集体腐败,甚至直接插手国政。未来的中国,仍然需要技术型官僚,但是不再需要“石油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