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滨之妻策划央视剧 女星梅婷被牵连

www.creaders.net | 2014-07-29 07:18:29  中国经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梅婷(资料照)

  作为神秘商人周滨的“代理人”,中旭系实际控制人吴兵远不止“能源商人”这一重身份。在吴兵和中旭系庞杂的业务结构中,影视艺术以及投资难以为人忽视。2001年5月,北京中旭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下称中旭传媒)在京设立,由此,中旭传媒成为吴兵在影视艺术领域拓展业务、“打通业缘”的平台和起点。

  尽管中旭传媒因经营不善注销,但中旭系的股东却在不同时点以不同方式相继介入北京盛世风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盛世风华)、北京博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博尚文化)、星韵风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星韵风华)等公司。这些交易的对手均指向一人,即影视明星梅婷。

  2007年,由梅婷持股的博尚文化参与投资拍摄的22集电视剧《温暖》在央视播出。在该剧中吴兵出任总顾问,总策划为黄婉,后者即为周滨之妻。

  目前,周滨、黄婉、黄渝生被有关部门控制,中旭系实际控制人吴兵也已配合有关部门调查。这个在能源领域编织了复杂关系网的家族,其代理人何以“图谋”影视艺术领域的答案,已离揭晓不远。

  介入影视

  在“中旭系”起步的两个月后,影视艺术就被其实际控制人吴兵确定为未来将要发展业务的重要方向。

  2001年3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中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旭投资)在四川成都注册设立。此后,中旭投资成为周滨生意伙伴吴兵前期的核心业务平台。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罗林惠,系吴兵岳母。

  两个月后,2001年5月,中旭传媒在京设立,注册资本金100万元。中旭传媒的大股东为中旭投资,出资40万元人民币。其余部分由吴学军、罗世兵分别出资30万元人民币。中旭传媒由吴学军担任法定代表人。

  吴学军为吴兵中旭系的重要“操盘手”。吴学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经担任中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中旭系进入北京等地投资及影视业务拓展中,吴学军扮演了重要角色。

  北京市工商局出具经营范围信息上,中旭传媒的业务范围包括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公关策划、技术培训等。此后增加了影视传媒,影视策划,影视文化事业投资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等。其业务几乎涵盖影视传媒的上下游产业链条。

  然而,对于影视圈并不熟悉的吴兵管理团队,在公司运营上未取得突破。运营不到两年,公司就已经处于亏空状态。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中旭传媒的清算审计说明,该公司在2002年11月23日至2002年12月31日期间进行了清算,在支付现有职工的工资和劳动保护费之后,清算终止日所有者权益0元。2002年底,北京东城区地方税务局对其进行了注销登记。

  女星身影

  2001年1月,鄢泼与梅婷低调结婚。2003年3月27日,梅婷和鄢泼各出资25万元,成立了北京盛世风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鄢泼。该公司众多的经营范围中包括了摄制电影(单片)。《阿司匹林》即为该公司投资的影片。2005年,梅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拍摄《阿司匹林》是自掏腰包,前期投入约180万元,之后才发现到处都需要钱。

  盛世风华的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度,该公司资产总额89.23万元,负债总额56.39万元,税后利润-2.23万元。到2007年时,该公司负债总额达到了104.65万元,净利润为-3.08万元。

  2007年1月,这家经营不善的公司迎来了新的股东。当年1月25日,北京盛世风华股东会上通过了相关决议,股东鄢泼将持有的5万元股份售予汤国英,同时,将所持有的20万元股份转让予梅婷。同时,决议还免去鄢泼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与此同步,盛世风华法定代表人也由鄢泼变更为汤国英。

  迎来新的股东之后,盛世风华由梅婷出资45万元,汤国英出资5万元。汤国英在入主北京盛世风华之后一年多,就开始对北京盛世风华进行清算。2008年8月28日,汤国英担任清算小组组长,对北京盛世风华进行清算,并注销了该公司。

  1946年12月出生的汤国英,并不为影视圈所熟悉,但是与梅婷同为南京人。然而,在吴兵的中旭系旗下的一家重要公司中,汤国英曾经是大股东。2009年12月24日成立的中旭盛世风华文化有限公司中,汤国英曾经出资4500万元,吴学军出资500万元,汤国英在其中担任监事成员。中旭盛世风华文化有限公司后来更名为中旭盛世风华投资有限公司。

  实际上,在此之前一年,梅婷已经和中旭系相关人有所“联系”,这一次的公司实体是博尚文化。这家公司成立时间为2004年12月7日,成立初期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由周滨岳母詹敏利和罗正彬各持有50%股权。

  2008年8月15日,北京博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在此次股东会上,原股东詹敏利、罗正彬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梅婷和陈刚。此次股权变更之后,注册资金300万元的博尚文化股东只剩梅婷和陈刚两人,他们分别出资120万元和180万元。

  2011年,博尚文化变更为星韵风华,注册资本金为300万元,法人代表为陈刚。股东仍为梅婷和陈刚两人。其中梅婷出资120万元,陈刚出资180万元。

  更进一步

  2008年,央视播出由公安部宣传局、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博尚文化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警察故事》。梅婷不仅成为该剧的主演,而且还通过持股的博尚文化成为该剧的投资人之一。在这部剧集当中,中旭系实际控制人吴兵出任出品人。

  知情人士透露,《警察故事》得到了公安系统高层的高度关注。此后,梅婷持股的星韵风华还在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先锋话剧《蚂蚁没问题》。

  在《警察故事》播出之前一年的2007年,博尚文化已经制作了22集电视连续剧《温暖》。在《温暖》一剧中,中旭系实际控制人吴兵出任总顾问,而向来低调行事的黄婉,则出任了《温暖》的总策划。

  黄婉系周滨之妻,其父黄渝生,其母詹敏利,其祖父为大庆油田发现者地质学泰斗黄汲清。接近詹敏利家人的人士对记者透露,持有美国护照的黄婉对于生意上的事情参与不多,但是却偏爱艺术。这或许也是向来低调的黄婉公开露面的主要动因所在。

  2011年,北京梅婷影视文化公司成立(下称梅婷影视)。梅婷影视注册资金为1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2.33, 0.01, 0.43%)北京市分行出具的交存入资资金凭证显示,注册资金10万元由梅婷支付,并于2011年10月17日前到账。北京市工商局出具的相关信息中则显示,该公司由梅婷独资拥有。

  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企业管理咨询;经济贸易咨询;企业形象策划;文艺创作;会议及展览服务。

  尽管梅婷影视为梅婷独资,但相关资料显示,梅婷影视的监事为南辛。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南辛系周滨合作伙伴、与周滨同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旭能科)股东。与此同时,梅婷影视的注册办公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阜通大街6号院1号楼5层610室。该物业系从詹敏利处租赁,与中旭能科比邻。

  2011年10月11日,周滨的岳母詹敏利签署了一份证明,证明其拥有产权的北京市朝阳区阜通东大街6号院1号楼5层610室(即望京的方恒国际中心)出租给梅婷影视,该住所面积为69平方米(实际产权证建筑面积为96.27平方米,室内面积为68.20平方米),使用期限为一年。

  在此之前,星韵风华也将注册办公地点设于此地。

  詹敏利出具的证明显示,2011年6月30日,同意租赁给梅婷影视使用,使用期限3年。

  詹敏利系黄婉之母,周滨岳母。中旭能科与梅婷影视、星韵风华均系从詹敏利处租赁并作为注册办公地址。

  盛极而衰

  局面在2013年出现了“大的变化”。2013年8月,吴兵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事后,吴兵被证实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腐败弊案。此后,调查方向指向周滨,2013年12月,周滨、黄婉、黄渝生(周滨岳父)等人也被有关部门陆续控制。而今,周滨岳母詹敏利孤独地留在了美国家中。

  2014年1月1日,梅婷签署了一份企业变更登记申请表。在申请表中,梅婷影视的变更项目为注册登记地址的变更。该公司的住所由北京市朝阳区阜通大街6号院1号楼5层610室搬迁至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路37号1701-1703室(华腾北搪集中办公区1703070号)。新的住所面积为15平方米,仅仅只短租一年。

  20多天后,梅婷持股的另一家公司也对住所进行了调整。1月23日,星韵风华法人代表陈刚签署文件,申请将原公司住所地址由北京市朝阳区阜通东大街6号院1号楼5层609室迁至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170号3号楼7层1单元801内C8号。截至本报发稿时止,梅婷两位经纪人均未对此做出回应。

  “我对自己说:这是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命运,你只能在一个可遇的范围内选择一条看起来还凑合的出路。”这是梅婷在自己投资的电影《阿司匹林》当中的一句台词。不过,把她作为合作伙伴的周滨与吴兵,选择了一条怎样的“出路”,答案或许就要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