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再称周永康为同志 一字之差天上地下

www.creaders.net | 2014-07-29 08:09: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酝酿了两年之久的前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案终于公之于众。7月29日晚18时,随着新华社公布中央决定对周永康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消息,舆论眼中的“大老虎”终于应声倒地。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在对外公布立案消息时,直呼周永康姓名,不再冠以“同志”的称呼,显示出已在政治上同其划清界限。

  新华社公布的消息称,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对比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的通报,此次对周永康的通报,一是没有了“同志”二字,二是用了“立案审查”而不是“立案调查”。

  中共自成立以来,就把“同志”定为党内成员的关系。党内互称同志,意味着大家都有共同的志向,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而在处理党内的问题官员时,不再被称为“同志”也被普遍认为代表着在政治上不再被肯定。

  中共党媒人民网29日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称,如果还是调查相关问题的阶段,还不确定是否要开除党籍,一般就保留“同志”两字;如果不用“同志”两个字,就说明事实上党内对周永康的调查,已经基本完成了,表明他的违纪是严重的,下一步是一定要开除党籍的。按照“党管干部”的制度和原则,党是首先对干部进行违纪方面的调查,如果发现他有违法的问题再移交司法。所以目前从稳妥的角度来说还是用“违纪”。

  亦曾有观察人士指出,从“同志”一词的含义来分析,只有拥有共同志向的人才能互称“同志”,志向相同、志同道合才走到了一起,离开了“共同志向”就没有“同志”可言。官员出现了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违法乱纪行为,就意味着违反了组织的章程和规定,违反了同志之间的约定,与组织的志向想背离,与以前的同志之间形成了对立关系,仍对其用“同志”表述已经是词不达意,缺乏准确性和有效性。

  此外,“审查”意味着不光是“调查”,还涉及定性问题。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指出,“审查”还是属于党内的,从党内目前对周永康的定性来讲,毕竟还没有到司法程序,所以党内不能代替司法。但是“审查”就意味着不光是“调查”,党内估计已经调查的差不多了,剩下是一个定性的问题。在这个阶段经常用“审查”,就是说事实已经弄清了,这个属于做结论的问题。如果周永康是因为腐败问题严重违纪,那么这将是1949年中共建国以来第一次因为腐败问题查处政治局常委级官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