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环时:周永康有负党和国家 更愧于人民

www.creaders.net | 2014-07-29 17:02:1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29日宣布,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这是一个令中国全社会鼓掌的决定。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中国公众已不感到意外。他的亲属和他在职时的一些下属纷纷因贪腐出事,不断强化舆论对他本人也有问题、并终将被立案审查的预期。昨天的重大消息是对这一预期的回应。

  中国社会受到的震动是深层次的。周永康是第一名在反腐败浪潮中落马的原常委级官员,他被审查必会修正很多人对于反腐败能走多远这一关键性问题的看法。无论什么人,官多大,严重违纪违法都无法逃脱制裁,国家的这一宣示会因此案变得更加可信。

  周永康是已经退休的前常委,他被审查还显示了追溯力的严肃性。它告诉我们,一个人做了坏事,从此就不会安全。一时不出事,也只是时候未到,党纪国法迟早要找上门来。

  周永康曾经那么大的官,却在晚年有了断裂般的人生转折,这很令人感慨。权力是什么,光荣是什么,幸福又是什么?他的坠落想必会触动很多人对这些根本性问题进行思考。

  周永康害了自己,此外他给党和国家的工作造成损失,与他相关,一批人最终走上了不归路。他大概都没想过,他做的和那些与他有关的坏事会对党和国家的形象造成什么样的损害。如果有一天他在党纪国法的程序中面对公众,我们希望从他那里听到和看到他对党和国家的愧疚。

  中央刚刚宣布由中纪委对周永康立案审查,此案的后续情况公众仍将高度关注。薄熙来案实现了相当的透明性,相信周永康案能做得更好。西方舆论一直有对中国反腐败进展做歪曲性解读的恶习,及时有效的信息披露和严格依法依规的审理过程是对它们最有力的回击。

  对中央立案审查周永康,社会一方面看到腐败的严重性,但更多看到的是中央“零容忍”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全社会在与中央的这一决心互动,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等大案成为一个又一个冲破“刑不上大夫”的范例,新的制度文化和对红线的共识呼之欲出。

  反腐败大大强化了中国法制建设的滚滚洪流,成就了中国三十多年改革以来最震聋发聩的时刻之一。尽管有少数人对此有“思想情绪”,但全社会对反腐败的支持形成压倒性声势,并且绵延不绝。查处大案逐渐变得越来越顺利,而不是相反。

  反腐败不会因周永康落马而画上句号,那样想是老思路,以为反腐败只是“杀鸡儆猴”的警告。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没那么肤浅。反腐败必将继续推进下去,并与制度建设相辅相成。各种腐败的冲动和侥幸心理都将遭到中国国家史上最系统、也最认真的打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