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均境外消费 全球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14-07-29 20:55:2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 在法国春天百货商场购物的中国游客。 (法新社资料图片)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显示,自从2012年以来,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德国等国, 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旅游消费国。近日,世界最大的购物退税服务体系环球蓝联集团又公布,中国人均境外购物消费6727元人民币, 排名全球第一。

  当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给人一掷千金和花钱最多的印象已不是什么新闻之际,中国人均境外购物消费排名全球第一的新闻再次让世人看到中国游客在海外“不差钱”群体形象。不过,中国官方媒体近日有报道显示,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远不如以前。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春节的七天, 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到69亿美元,相比2013年的85亿美元,下降了近19%;2013年,中国人对奢侈品中的名表和高端酒在中国境内外的消费都大打折扣,下降幅度都超五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致电在中国游客青睐的欧洲旅游目的地之一意大利从事专业导游工作的庄声武先生。庄先生从目前他所接待的中国游客购物方面对记者表示:

  “中国游客购物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旺相了。今年游客的消费能力大不如前,购买能力下降很多。 这可能给中国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有关。现在游客什么都买,但普遍要么买一些低价的东西, 要么买一些打折的东西,要么干脆什么都不买。在奢侈品购买上, 买还是有买, 但相比以往大幅下滑。我所接待的中国游客花钱,有时花的多,有时花的少, 人均大约在几千到一万欧元。当然有的游客就买几十到几百欧元的东西,完全在人。 虽然如此,有些做大生意的有钱游客,出手还是阔绰。 比如我现在带的几个高端客人,订购的都是价值几十万欧元的意大利家具。”

  环球蓝联统计的五大目的地国家分别是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和新加坡。相关数据显示,作为全球举足轻重的奢侈品制造和出口大国,意大利的家具在世界豪华家具市场占了80%的份额。

  说到奢侈品消费, 春节撰写“为何中国人买走全球1/4奢侈品?”一文的湛江经济博客李俊星期二表示,中国人境内外奢侈品消费下降与中国反腐的大气候有直接的关联:

  “因为反腐败和打击腐败,那些本来要购买奢侈品的人现在就比较低调,本来要购买奢侈品送礼的人不需要了,因为本来要收礼的人现在不敢收了。如此一来,奢侈品消费自然下降。”

  虽然中国人境内外奢侈品消费都不像以往那样强劲,但是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本土消费了280亿美元,境外消费达到740亿美元,即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为102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人买走全球47%的奢侈品,接近一半,成为最大客户。联合国世界旅游预测,2014年赴境外旅游的中国人将超过一亿。李俊表示,中国人境外人均消费雄居全球的态势还会延续下去:

  “虽然中国经济目前遇到些困难, 但中国经济的内在动力和民间还是蕴藏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几年,中国游客海外购物还会保持强劲的势头。”

  许多国人到境外旅游,其强劲的购买能力和消费欲望不同程度地拉动了那些旅游目的国的经济发展。于是,中国游客境外游也就成为不少金融和经济机构研究的对象。法国里昂证券有专家通过广泛的调查发现,中国人境外旅游除了购物,中国人境外旅游最想做的另一件事是在中国还不合法的赌博, 因为过去五年来,到访拉斯维加斯的中国大陆和香港人增加了8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