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坐稳了江山 中国贪腐只会更严重

www.creaders.net | 2014-07-30 15:03:0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最高层终于正式宣布扳倒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对这个前政治局常委立案调查。熟悉中共权斗及政治文化的人都知道,所谓立案调查或正式逮捕并不是调查的开始,而是案件的终结。因为只有在掌握了确切罪证加上最高层取得共识后,案件才会正式立案及移交相关机构处理,不然只会继续以传闻、小道消息出现。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内地已流传周永康被双规及即将被以贪腐罪起诉的消息,他的亲信特别是石油系统官员一一落马更充满逐步清剿他的意味。待到周永康被双规后大半年终于定案,显示中共最高层已在政治上、法律上做好充份准备,既可以定他的罪也不用担心有甚么反弹,甚至周永康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也已同意定罪安排。

  中共官方喉舌在周永康被定案后立时发表长篇评论,高举反贪旗帜,重申连政治局常委也难逃法网,也没有任何特权或特殊保护。又说不管任何人犯了法,涉及贪腐,党纪国法都会找上门来。只是这些漂亮的说词除了自我陶醉,除了为中共脸上贴金外实在谁也骗不了。内地民众固然不信,国际社会同样不会信服。

  周永康贪腐及包庇下属贪污受贿显然是事实,涉及的贿款只怕比揭发的更多;毕竟在中共的贪腐体制内,小小的地方官也可以敛财千万、亿万,周永康身为政治局常委,沾手的钱肯定百倍以上,而其他常委、前常委,要说没有涉贪的只怕一个也没有。周永康今次成为反贪浪潮被打倒的「大老虎」最重要不是贪财,而是在权斗中站错边,选错队,现在被手执大权的第五代领导核心习近平秋后算账。

  从不同的渠道及资料可以知道,周永康跟较早前被打倒及以贪腐罪判处终身监禁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政治盟友,大家联手挑战习近平的接班人地位。现在,习近平不但坐稳了第五代核心的位置,还一步一步集中权力,先是集党、政、军最高职位,然后透过在中央成立经济改革及国家安全两个小组及自任组长,把经济以至国安、情报权力都紧紧拿在手中。当习近平把党、政、军、经、国安五大权力都集于一身时,他当然有能力堂而皇之的清除政敌,薄熙来整治过后自然轮到周永康。这才是政治局常委首次因贪腐下马的根本原因!

  那为甚么去年底「双规」到现时才动手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中共高层及一众元老需要时间摆平不同利益,决定如何处理周永康,甚至需要争取周永康合作。要知道周永康曾是政治局常委,又手握政法及情报大权,掌握的国家及领导人机密不少。一旦他不合作反起枱来,他手上的机密随时有可能大量洩露,影响政局稳定。而到正式起诉及审判时,他若反咬一口还有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尴尬场面,当年审讯四人帮时江青大吵大嚷骂这骂那就令中共尴尬不已。为免历史重演,中共高层免不了要跟周永康讨价还价。

  选择此时动手的另一个目的是要向元老及一众政治对手发出警号,表明习近平及第五代领导大权在握,即使前常委也有能力整顿。一众元老想在稍后的北戴河会议及四中全会出手的话可得想清楚,不然得不到甜头之余可能惹上一身祸。

  正式打倒周永康以后有两个明显的结果。第一个是习近平的权力进一步巩固,进一步扩大,比以前更不受元老及前领导核心掣肘。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后,中共不但没有走向分权及互相制约,而是回到毛泽东时代的一言堂格局。

  第二个结果是贪腐问题不但不会因周永康被打倒而有所收敛,反而会重新「蓬勃」起来。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打贪行动名为打贪实为权斗及清算。现在「对手」已除,第五代领导坐稳江山,官员只要紧跟习核心就万事大吉,不会因涉贪而惹祸。在这样的情势下,贪腐问题不是反而更严重、更深入中共各阶层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