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祸毁高雄 大爆炸致26死285伤

www.creaders.net | 2014-08-01 14:35:1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不是天灾,这是人祸!」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地下气体管道洩漏丙烯爆炸,至少夺去26条人命,285人伤及2人失踪。化工公司早发现管道异常却不报警,事后卸膊拒认与事件有关。检方介入缉兇。台湾宣布下周二开始下半旗三天致哀。

  爆炸的重灾区分布在一心、二圣和三多路到凯旋路临港线铁路一带,《苹果》记者昨早抵达现场,只见满目疮痍。数百米长街道被掀开,路面塌陷、商店被毁、车辆翻转、颓垣败瓦、到处血迹,俨如战后废墟。当地居民指,事发前晚约8点半,有市民闻到下水道冒出仿似煤气臭味,越来越浓,无法掩挡,于是报警;有人干脆关门闭窗去外面去避臭。

  逾千名军警参与救援

  当局派出多名消防员到场查验,并以水雾稀释气体,但未能遏止气体外洩。未几下水道冒气逾浓,且有火头窜出甚至掀翻井盖。约11时57分大爆炸突然发生。目击者形容爆炸为波浪式,如雷声隆隆,火燄沖天,火头有15层楼高,直径达15米,下水道阱盖被炸飞;三条街几百米长柏油路被掀翻,消防车翻落塌陷路坑,有私家车被抛上三楼顶,有人被抛上四楼。

  事故导致重大伤亡,四名消防员当场殉职,两失踪;至昨晚共有26人遇难、285人伤和2人失踪,伤者包括台湾《苹果日报》在现场采访的一名记者。当局漏夜抢救,昨日更出动逾千军警参与救援,包括防化特种兵。

  如此重大伤亡事件,当局初称可能肇祸于乙烯、丙烯、或丁烷洩漏,昨晚才初步判断是化工气体丙烯外洩肇祸,但是谁家丙烯却无定论。而在当地拥有输气管道的公司,包括台湾中石化、中油、李长荣化工、华运仓储和欣高瓦斯公司纷纷卸膊,中石化、中油和李长荣化工还发声明,强调自己的管道完好,无洩漏。

  管道漏丙烯 政府缉兇

  由于有关公司互相推卸责任,引起舆论共愤。民间有人网上公布地下输气管线图供当局缉兇参考。高雄市长陈菊昨晚称,有关资料都提供给检察官,没有指向谁,「我们指向证据」。市政府环保局长陈金德则表示,掌握到的证据显示,气爆洩露的气体是丙烯,出问题管线是来自华运仓储输送丙烯给李长荣化工的管线。证据会提供给检察官调查,全案有待检方调查及鑑定报告出炉,才能釐清责任。而李长荣化工董事长李谋伟昨晚在台北举行记者会表示,全力配合调查。

  陈菊昨斥有关公司在高雄地下埋管,罔顾市民安全,要求中央政府重新审查管道布局。台湾环保团体地球公民基金会昨质疑高雄石化业遍及多区,地上厂区油槽不时气爆,地面下还有污染甚至是密密麻麻的石化输送管,还经过市区重要道路,紧邻民宅,形容「高雄市处处都是致命未爆弹」。

  爆炸发生后,台各界掀起救灾行动,捐钱捐物助高雄。总统马英九昨透过视频与陈菊通话了解灾情,并在会见团体时带头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祈求「天佑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昨抵高雄视察,要求中央部门全力协助高雄市救灾,并宣布本月5至7日全台湾下半旗三天致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透过国台办对死伤者表哀悼和慰问。香港特首梁振英通过政府新闻处发稿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