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慰问福建驻军 释放强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4-08-01 21:01:0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周永康和徐才厚相继落马之后引来第87个建军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週年之际,中共官网党建网8月1日发布动漫视频,历数习近平的「人生与从政、治军经历」,「经历各阶段的军建过程和理念」,新华社则例行发布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慰问驻福建部队,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随行的消息。

  军中巨贪徐才厚和曾经掌控政法、公安的周永康先后落马之后的第一个「八一」,中国军队动态引发中国和海外不少媒体不同寻常的关注。

  观察人士指出,今年「八一」中国党报党刊、军报、官媒网站及市场化媒体的评论和报道除了强调党指挥枪、军队忠于党等传统主题外,更多是为巩固习近平在军中的威信造势,为从严治军扫除阻力。

  柔中带刚

  在香港的中国军事事务观察员林和立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今年八一建军节前选择去福建慰问驻军,传递的信息柔中带刚。

  福建是习近平曾经工作过17年的地方,包括在福建预备役高炮师任第一政委7年。外界有说法称福建是他的一个重要根据地。

  此时此刻在福建慰问驻军,不难看出习近平希望稳定军心,也释放了一则硬信号,林和立说,那就是强调他不但「根正苗红」、跟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深厚的渊源,自己有军旅经历,也曾担任前国防部长耿飙的秘书,他的军委主席、三军总司令不是挂名而已。

  「他有必要著力强调这些来确立自己在军中的权威,」林和立说,因为反贪打虎触动了军队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网络,其中不少也是红二代及其人马,他们对整肃军队的做法和力度心存不满也是自然。

  今年6月30日,中共军委员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观察人士称彰显出中共对军队反腐的决心,也显露出军队作风的积弊。

  清理遇阻

  有观点认为习近平为主席的新一届中央军委对军队采取整风、立规同步展开,徐才厚之后还将进一步整肃军队、加强军队作风和纪律制度建设。

  「徐才厚之后将会如何」这个悬念令军队中高层不少人忐忑,即使过去一年半里习近平在军队安排了不少自己认为信得过的人,但在前所未有的反贪反腐、揪老虎的大背景下,中央军委主席对三军的掌控也不可掉以轻心。

  《解放军报》日前报道称,有些离退休军官拒不执行最高层要求退还违规佔用住房和车辆的指令。

  分析人士指出,剥夺被享用已久的特权而抵制并不足为奇,值得注意的是军报这条消息说明习近平严厉治军的努力遇到了阻力。

  林和立认为,此前传闻较多的另一位军委副主席或许也将落马,但从目前情势判断,出于稳定军心的考虑,军中反腐「可能会告一段落」。

  「习近平下一步要做的更重要的事,是通过立法途径来防范军队腐败发生、蔓延;完善制度对军队反腐同样是最有效的途径,」他说。

徐才厚落马,「下一个是谁」仍是悬念

  1998年曾有禁止军队经商的最高指令,但很快不了了之。

  军规军法

  今年秋季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之一是健全法制和法治。涉及军队治理的法律是否法制建设整体蓝图的一部分,观察人士目前没有定论。

  针对近日中国媒体上大量有关军方坚决支持(包括军队在内的)反腐的消息和评论文章,有网民表示:动了枪桿子的奶酪,令人为习大大捏一把汗。

  也有网民评论说,提拔自己认为可靠的人掌军权,若无健全的制衡机制,早晚还是会演绎同样的故事。

  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国军队在提高透明度方面被认为速度仍十分缓慢。

  国防部本周的例行记者会首次邀请外国媒体参加,被认为是在增加透明度方面十分滞后的军队在向更开放的方向努力。

  《金融时报》中文网徐达内媒体札记专栏文章关于国防部记者会有如下评论:「不论是邀请外国记者参加 发布会,还是以更加诚恳的方式回应航班延误之关切,都可以看出军方正在尝试改善此前相对神秘的形像」。

  专栏文章结尾是,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有个过程,但门最终是要打开的。」

  林和立对此并不乐观。他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军方在增加透明度方面不会有显著改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