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莎车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4-08-07 15:33:22  央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央视新闻7日报道,造成37无辜民众遇难的“7·28”莎车暴恐案现场画面曝光。

  7月28日凌晨,一伙早有预谋的暴徒手持凶器,对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村委会等地进行袭击,并有暴徒窜至相邻的荒地镇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

  案发时,距离事发地最近的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书赛依提正带着11名村干部和民兵值勤,他们驻守的村委会正是暴徒袭击的目标之一。

  赛依提说,村委会里有这样的长矛13个,还有13个头盔和防刺服,当时如果我们不守住村委,暴徒冲进来抢走武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拖住暴徒争取时间,赛依带领大家爬上村委会屋顶,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组织村干部进行防御。

  赛依提说,28日凌晨4点半,我打电话给乡里报告情况,就相信党和政府会马上来处置这个事件,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害怕。

  赛依提带领村干部和民兵会同之后赶来的武装力量,逼退了暴徒的围攻,在与艾力西湖镇相邻的镇上一位老人也机智地保护了同村的140多户百姓。

  老人说,“我正准备打馕,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我在门口挡住他们,他们说‘跟我们走’(即一起去实施暴行)。”之后老人同他们展开周旋,“我现在手上没有武器,等你们转一圈回来,我就让我两个孙子准备好。你们不要吓唬我,我有心脏病。”

  暴徒听闻便离开,老人立刻告诉家人并发动亲戚,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躲好,不要受到暴徒的裹挟。

  央视记者获得一段视频,记录了在现场参与处置的干部艾尔肯·哈斯木的救人事迹。

  艾尔肯·哈斯木说,那时暴恐分子还没有清完,旁边几辆车还在燃烧,情况非常危险,一辆车的司机示意他刚救了一名儿童,但这名儿童抱住司机脖子不愿松开。小孩子最后终于松手,并由艾尔肯抱至安全处。

  8月6日,莎车县100多个乡村的基层党员代表和村民聚在一起,对暴徒的恶行展开声讨。大家表示,绝不能让暴徒的阴谋得逞。

  莎车县农民艾则孜·买买提说,这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民族问题,暴徒不分民族,不分男女老少全部杀害。我们非常愤怒并且坚决反对,反对这些没有人性的暴徒。

  莎车县农民阿不力克木·赛买提说,对他们这种败坏维吾尔名字的暴徒,感到很愤慨。我们要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保护好自己的村、自己的家乡做一份贡献。如果我们不做好这些,农民思想就会动摇,收入就会下降。

  目前,在各方力量帮助下,事发地的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