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让领导先走 周永康新疆大火冷血讲话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4-08-09 09:41: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市教委、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专场文艺演出活动。18时20分左右,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厅,各种易燃材料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酿成325人死亡、134人受伤。死者中288人是天真烂漫的中小学生,37人是教师及工作人员。这场克拉玛依大火至今回响着一句话: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事故发生后,当地市、局召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大会。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康出席会议,并做了稳定压倒一切的重要讲话。

  周永康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的作用。正确地引导我们克拉玛依市、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家属,痛定思痛,来研究如何让300多位遇难者的血不白流。我们的工作非常多,当前摆在第一位的,就是稳定压倒一切。九泉之下的小朋友们,我相信都是希望克拉玛依稳定的。我们靠稳定,在戈壁滩上建起了这样一个石油基地,才有今天这样的发展,这样的生活。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来告慰他们?我也觉得,就是加倍努力地工作。当前来讲,凡是有利于稳定团结的话,我们大家都说;凡是有利于稳定团结的事,大家都去做。凡是不利于稳定团结的事和话,坚决不做,坚决反对。"


  亲历新疆克拉玛依大火--一名女警察的回忆(原载2005年《北京文学》)

  寒风呼号,大雪纷飞。

  戈壁滩一片惨白。

  三百多个崭新的坟茔兀立在冰天雪地间,凄厉风声中,似有几百个孤魂在哀嚎。

  数百辆灵车缓缓驶出坟场,在绒被似的积雪上碾出两条长的黑迹。那是克拉玛依怨恨的泪痕。

  一

  1994年12月8日晚,克拉玛依市。

  凄厉的寒风袭卷油城,友谊馆座无虚席。七所中学八所小学15个规范班(先进班)的少年儿童在这里向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教委的领导作汇报演出。领导们是来克市验收"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教育"和"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

  馆内有学生,教师、工作人员,验收团成员及当地领导796人。

  6时20分左右,观众席第二排的验收团成员阎辉民对前排克市教委普教科科长朱明龙说:"老朱,你闻到什么煳味没有?"此时,第二个文艺节目正在上演。

  紧接着,舞台上方掉下块块着火的碎布片。

  原来,舞台的第七号光柱灯与幕布太近,灯的高温烤燃了幕布。

  但是,很多人以为是演出效果需要,是控制的点火。

  没有人离座。

  舞台上的工作人员慌了。一教师连忙跑去抓住幕布往下拉,想扯掉那道幕布。

  有一次,友谊馆举行气功报告会。舞台上的灯烤着一道侧幕,电工启动升降幕布的机关,把幕降下来,将火灭了。

  这天,该馆仅有的两名电工被派到乌鲁木齐去了。

  谁也不知怎样降下幕布。那教师费了好大的劲,仍未将幕布拉掉,火却蔓延开来。

  大幕被关上,意欲灭火后开幕再演。

  学生们一阵骚动,交头议论。

  "保持安静,坐着别动"。有人高声喊道。

  这15个班分别代表一所学校。孩子们都想为母校争得"纪律秩序好"的好名声,听到喊话后,全都安静下来,坐等幕开。殊不知,狰狞的死神正张开凶残的魔爪逼向这群天真无邪的少年儿童。

  幕布是化纤品,没经过阻燃处理,燃烧极为迅速。大火很快烧着电线,"啪"地一声,电线短路,全场一片黑暗。

  刹时,惊叫声,奔跑声,呼喊声,响成一片。

  坐在观众席后部,紧邻两个出口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急忙向门口疏散。来到前厅,通向外部的两个出口仅一门洞开,学生们拥挤在一起,后面往前推,左右往中挤,一些学生倒在地上,身后的学生被来自背后的力量推着,从倒地同学的身上踩过。

  学生大都是8岁至15岁的少年儿童,怎堪如此踩踏!他们痛得直叫唤、哭泣。

  火魔象一头发怒的巨兽,在舞台左冲右突撕幕布,扯电线,烧道具……

  孩子们哭爹叫妈,东撞西碰,就是找不到出口。

  悬吊在舞台上空的13道幕布、影幕和其他塑料制品迅速形成立体燃烧,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及氯化氢等有毒气体。这些幕布都是被一根根直径为50毫米的钢管吊着,当吊绳烧断后,馆外数百米外均能听见。

  当吊绳被烧,幕布向下坠落时,巨大的火球对整个空间形成压力差,"轰"地一声,馆内瞬间爆燃。强大的冲击力,把台上的人员冲翻在地,正在奔跑的孩子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叠一个倒在地上。烟气中,众多少年儿童中毒昏迷。有几个孩子摇晃着站起来,没挪动步子,又栽倒在地。舞台大门两根2个拇指粗的铁心插销也被冲弯。

  事后测算,当时的压力接近60个大气压。

  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降,友谊馆内形成空气循环。热空气挟带火焰窜上20多米高的天花板,将天花板上的五合板、石膏板等引燃,天花板上不断掉下火团,落在椅子上。

  友谊馆810个椅子都是木椅上加海绵外罩布套,一遇火团,立即成灾。

  友谊馆形成了焚烧炉!

  没多久,有毒的烟气充满友谊馆。孩子们呛得直咳嗽。

  烟雾中,除坐在后部紧邻出口的部分学生逃出外,其他人只能估计方位,涌向太平门,左侧的2个太平门紧邻厕所,开着。但门外有回廊,两个安全门都锁着。孩子们打烂玻璃窗,却奈何不了铁栅栏,挥舞着血肉模煳的小手朝窗外喊"叔叔,求你们救救我!"浓烟不断涌来,一个又一个孩子软着身瘫了下去。右侧的2个太平门都关着,一个门边还横了一架梯子,孩子们拍打着门,呼天绝地。后面的学生不断从前面学生背上爬过去打门,人叠一层又一层。事后,抢险人员看到,这两个门口,叠了1.5米高的少年儿童。

  一阵冷风刮来,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大火越来越大,浓烟越来越浓。门仍没有人去开。

  二

  "嘭",一声巨响,惊动了正在办公的油田设计院的职工。

  二所的张虹敏朝窗户一看,许多学生正跑出友谊馆。馆的侧门红光闪闪。他和同事们连忙跑下来,直奔友谊馆。

  此时,友谊馆正面的三个门,仅开一门,学生不断挤出门来。另两个卷帘门仍紧锁着,一些市民正用肩头去撞铝合金门。

  设计院的职工跑到友谊馆左侧。两安全门仍锁着,他们把木门拽掉,指望救学生出来,可木门后面有防盗铁门。他们抬起门板撞击防盗门。防盗门的下部被撞弯了,他们把一根根钢条扳起,让在回廊和厕所的人钻出来。

  一些救援人员跑到友谊馆右侧。此时,靠舞台的一个太平门已被学生们冲开,一些学生来到回廊,通往前厅的门设了一道防盗拉门,过不去。

  通往馆外的两道门与左侧一样,木门和防盗门,孩子们无计可施,只好爬在窗上挥手,叫喊。窗户太高,救援人员心急如焚,一部分人抬着门板,另一部分人站在上面,用榔头砸,用钢条撬,砸开铁栅栏,将孩子拉出来。

  6时25分,新疆石油管理局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市区唯一的消防中队一中队迅速出动了3部消防车,直扑友谊馆。

  支队长吴龙德、副支队长宋建成等也乘车前去指挥。

  远远地,淡黄色的烟雾直冲云霄。吴支队长通过电台又调动二、三、四中队增援。

  大火已呈猛燃烧之势。所有窗户都能看到烈火,有毒的烟雾从窗口向外翻滚。先期到达的三台消防车分别从正面和左、右侧展开进攻。

  一中队二班战斗员从正面唯一开着的门进入友谊馆。他们将倒在前厅的学生传递出来。

  前厅有两道门进入观众厅。但门后的几米长的斜坡,很多孩子逃出来,摔倒在巷口,奄奄一息。消防人员与先期到达的群众一道,将他们一一拖出。

  左侧的门已被群众打开,消防人员直接进入观众厅、舞台灭火。地上躺着成片的少年儿童,要么被烧死,要么被窒息,一些人用水枪压住火势,其余人员摸着学生就往外抱。一些学生被烧后,一摸,整块皮就掉下来。

  从右面进攻的消防人员用消防斧破拆安全门,在副支队长袁辉生的带领下冲进去救人。毒气太重,抱一个小孩出来,就得先在外喘一口气。支队战训科维吾尔族干部热西提钻进观众厅后,抱起被困学生就往外递,浓烟令他几欲昏倒。他抓起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又继续救人,他明明知道他11岁的儿子也在友谊馆,但忍着悲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人救出16名学生,直到灭火战斗结束,他才哭着去找寻自己的儿子,事后在医院的太平间找到,尸体已经冰凉。一中队队长孙长江在救人时被毒烟熏昏在地,被送往医院,清醒后,他不顾液体输了一半,拔掉针头又跑回火场,参加战斗。

  6时35分,克市公安局接到消防支队的报告后,孙爱民局长立即调动局机关、市区分局、交警、武警赶往现场,维持秩序,救人灭火,市区分局保卫干警曾咏梅,不顾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往身上连冲两盆冷水,同男干警一起冲进火海,连续抬出4名学生。

  馆外,聚集了成千上万群众,他们不断将一个个学生送往医院,抱出一个送走一个。

  三轮车、摩托车、中巴车、出租车、救护车、警车主动开来运送伤员。一辆辆汽车呼啸着冲向医院。

  危急时刻,一大批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感天地,动鬼神。

  克拉玛依市一中校长倪正性起火时坐在最后一排,跨一步就能逃生,但他冲进恐慌的学生中,指挥疏散,在他倒下时,手还伸向一位为演出献花的学生。

  八小校长张莉被浓烟呛得眼泪直流,将2个学生搂在怀里,不幸遇难。

  六小刚满20岁的青年教师唐文洁与教师杨波牵着孩子跌跌撞撞来到前厅。唯一的大门挤满了人,她让杨波在外去拉,自己在里推,最后一个孩子刚推出去,卷帘门落下,她被烟熏倒、窒息而亡。

  一小辅导员李平带着孩子刚走到门外,一股气浪冲来,把她和学生们冲倒在地。她一边用身体护着2名学生,一边拼命喊:"快救我的孩子们"。一双大手把他们拉出门外,她焦急地一一喊着学生的名字,还好都在。她突然冲向馆内,"我的儿子!我的儿子还在里面"。

  克市七中政教主任周健已领结婚证,婚礼定于元旦举行。火灾发生后,他用肩抬着要往下掉的唯一出口的卷帘门,让学生往外逃,后来,他又三次跑进去救学生。灾后找到他时,他已面目全非,唯一能辨认的标记是领带夹。

  克市市府办公室副主任毕建国坐在第三排,紧靠舞台。起火时,他完全可以一步跨上舞台,救出正在幕旁的8岁女儿,也可以一把拉出就在他身边的姨姐。领导让他去报火警时,他只喊了一句:"大姐,娃娃!"转身就冲出去,他的女儿、姨姐都被大火变成了焦尸。

  消防部门没有专门的排烟机,馆内大量的有毒气体浓度仍很大。直到几扇门全都被打开后,浓烟才有所缓解,但仍有部分学生发出微弱的呼救声。克市英勇的干部职工又一次冲进去抢救。

  6时45分,数公里外的消防2中队增援力量到达火场,紧接着,4中队、3中队的消防车也相继赶来助战。7时10分,全面控制火势,15分钟后,消灭余火。

  火熄灭后,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驻克市解放军指战员又进入馆内清查三遍,直至救出最后一人,彻底消灭余火后,才撤离现场。

  武警部队立即封闭现场,等待专家前来调查。

  大火中,326个人不幸遇难,134人受伤。死难者中,天真烂漫的孩子达289人。自治区教委验收团成员17人,学校领导、教师和职工19人及一名家属,也在这次灾祸中过早地告别了人世。

  三

  克市一中队初二.一班14岁的女生张歆媛被救出后呈昏迷状态。几分钟后,她苏醒过来,见教师也被救出,多处受伤,她强忍着巨痛,求助一摩托车司机送她和教师上医院。

  这司机是邮电局职工,名叫刘震新。此时,他的女儿也在友谊馆,他带着师生俩一边跑一边流着泪喊:"洁洁,洁洁,爸爸马上就来救你"。等他返回时,浓烟烈火使他只能在大门外哭喊。

  来到新疆石油管理局总医院,小张断断续续地向烧伤科主任张树林--他的爸爸简单报告了火灾情况,并说自己的头很痛。

  张主任顾不上检查甚至多看自己的女儿一眼,立即就向院里报告情况,通告急救中心派救护车,同时做好抢救准备。

  不久,一辆辆各式汽车冲进医院,源源不断地送来大批伤亡人员。烧伤科床位告急,走廊、空地都摆满了伤员。内一、内二、五官、中医、小儿科、急诊、外科、职业病科、妇产科都送来了伤员。

  住院的轻病号主动让出床位。

  输液、裹伤。医护人员穿梭忙碌。

  "妈妈,痛啊……"

  孩子们痛得直打滚,凄惨的哭叫此起彼伏。

  医护人员边流泪边抢救。

  "护士长,又抬进来几十个人,过道满了,怎办?""再腾出两间治疗室!"普外科护士长马晓晋紧张而镇定地指挥救护。此时,她比谁都清楚,她的儿子也在友谊馆。直到深夜时,把最后一个病人送到病区后,才去找儿子。6个多时小后,她才在殡仪馆找到自己的骨肉,将儿子掩埋后,她又回到医院:"我的儿子没了,我们不能再失掉这些活着的孩子们"。

  眼科大夫糜佐华、儿科副主任阿丽娅等得知自己的孩子已不在人世时,一边淌泪,一边救护别人的孩子。

  市人民医院得到消息,院副书记张守梅立即带领20多名救护人员赶到友谊馆,进行现场抢救。

  该院没有烧伤科,由副院长、医务处、护理部组成的抢救小组腾出外科病房,进行隔离消毒。

  各个部门的医护人员主动赶回医院参加抢救。电工王新年的父亲12月8日这天去世。晚上,他含泪回到岗位,搬运药品、搬运遗体、维护电路。

  有孩子在友谊馆的家长都跑到医院来找寻。亲戚、朋友、同事也来了。数千人在医院落泪。两家医院一片哭声。

  怕受伤的孩子们感染,医院不能让家属进入病房。很多家长都不知自己的孩子是死是活。哭声、喊声以及孩子们痛苦的叫声汇在一起,令人黯然落泪。

  一具具遗体被送往殡仪馆。大厅满了,过道满了,院坝也满了。孩子们的遗体惨不忍睹,大多数身形完好,但脸被熏黑,瞪着一双大眼,死不瞑目,鼻内吸满了黑灰,医生说他们系窒息而亡。被烧的孩子,皮肤成了黑块,露出红一块黑一块的肌肉……

  找到自己孩子遗体的家长哭天抢地,死去活来,几个家长当即哭昏在地。后来,有几位家长被送到精神病医院。

  没找到的,寄希望于病房。他们在两家医院来回跑,屏心静气,听那声声叫唤可有熟悉的声音。

  一部分参与灭火的干警奉命到两家医院维持秩序。

  总医院当时有一万多名群众围观,人民医院也有数百人。干警们耐心做好群众的工作。在总医院执勤的胜利路派出所干警吐尔逊、卡哈尔、彭洪、刘尔忠先后5次被哀伤的群众扭打。他们冷静克制,没和群众发生冲突。夜晚,气温下降,许多干警穿着湿淋淋的裤子、浸透水的鞋袜在零下几度执勤。女干警古丽的女儿从火场脱险,头部砸伤,干警李剑、加额尔、阿里都有家属遇难,但他们没有吭一声,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灾情牵动各地医护人员的心。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心医院、总公司卫生医疗队、自治区卫生厅医疗救援队、新疆医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军区总医院、石河子医学院等18支救援队近200名医护人员前去协助抢救。我国著名烧伤专家孙家华教授从北京专程赶来主持救护。

  克市兴华商场、准噶尔商场、三八商场送来了救治伤员所需的浴巾和医疗器械。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自治区、新疆各地及克拉玛依市的30多个单位为医院送去了援助的医疗器械、药品等。他们和医护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从死神手中抢出更多的生命。

  一个伤员配了4个医护人员进行特级护理。

  据估计,100余伤员的医疗费将达数千万元。新疆石油管理局表示,对烧伤者,将全力抢救与治疗,并负责整型。对他们以后的上学、生活、就业将长期安排,负责到底。

  四

  这场灾难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作出指示,要求认真处理好这次事件。

  9日上午,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紧急会议研讨处理方案。会上决定,派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同志率国家教委、公安部、劳动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等部门领导组成的工作组乘专机赶往现场。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得到消息后,心情十分沉重,他当即指示,请工作组转达他对死难人员家属的慰问。10日上午,在工作组赶到克拉玛依后,他又打电话到该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死者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对参加抢救的有关人员表示感谢,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善后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得到消息后,马上向工作组打电话询问情况。此时,国务院工作组已到机场。邹副总理仔细地询问了国务院的处理意见,指出,要从重从快查处责任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看了"12·8"特大火灾的情况通报后,批示:"教训惨重!致电慰问,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9日,国务院工作组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克拉玛依机场。

  在这之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热都热西提、副主席术吉提·纳斯尔等领导同志已赶到克市察看现场,慰问遇难者的家属,看望伤员和各级职工。

  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谢宏在国外得到消息后,昼夜兼程,于12日赶到克市。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到克市后,心情极为沉重,引起心脏病复发,仍坚持到各条战线慰问干部职工。

  各族人民也极为悲痛,纷纷以各种形式表示哀悼。

  克拉玛依市是一个20万人口的城市,市区10万人口,通讯不发达。火灾发生后,进出电话通讯极为困难。通讯部门连夜加班24小时,提前开通二级通讯设备。

  当地舞厅、卡拉OK厅、电子游戏厅全部停业示哀。

  克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小车队每天24小时值班,全部小车为遇难者家属无偿服务。

  菲林影像中心为遇难儿童免费制作遗像。

  新疆石油管理局太湖疗养院的全体职工、家属、学生31人将本月工资共计25303.25元全部捐献出来救护伤员。

  全国各地也都寄去了捐款,发了悼念电。目前收到捐款近1000万元。各级党政领导,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以浓浓的情意安慰伤亡人员家属的心。

  五

  克拉玛依市位于新疆西北部,距乌鲁木齐320余公里。五十年代开发石油,在戈壁滩上建成了新兴油城。

  友谊馆位于克市的市中心,是一个以影剧院、舞厅为主的俄式建筑。建于1958年。长56.15米,宽31米,建筑面积为3556.13平方米。

  12月13日,笔者获准进入这个吞没了326个鲜活生命的友谊馆。友谊馆孤零零地呆立在风雪之中。几个武警战士在馆外警戒,行人在50米外观望。远看,馆好无损;近看,触目心惊。四面墙上的窗子全部都打破了,玻璃碎片上,被困人员求生的血迹,依稀可辨。正前方,三道馆门,都被打开,其中,两道卷帘门被弄得七拱八翘。前厅,满地都是烧得面目全非的中小学生用的皮鞋、衣服、书包,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将它们和灭火时的水冻在一起,踩在上面嚓嚓作响,象小孩的呻吟声……

  通过标有单、双号的两个长长小巷,就是观众厅,厅内,漆黑一片。抬头一望,顶上的轻钢龙骨烧得残缺不全,玻纤石棉东一块西一块吊着,层板烧掉在椅子上,同它一起焚烧。810张椅子没有一个完好,前六排的大部分座位只剩铁框。

  厅内左右各设有两个出口,右面两个门被关。这两个门附近的椅子上烧掉布套,木椅破损不严重。但是,这两个门口有100余个死难者,如果当时门开着,那又会怎样。右面回廊堆有一些旧沙发、冰柜等物。

  左面回廊,地上到处者是破衣物、破鞋袜,窗上的玻璃全碎了。门已被砸开,木门被拆掉,防盗门被撞坏,一根根铁条被撬起。

  舞台上空空荡荡的,只有一排排烧得漆黑的灯吊着,几条只剩铜蕊的电线交叉斜挂,地上黑灰盈寸。连巴掌大的一块幕布都找不到。笔者在舞台上发现一推车灭火器,开关已开,显然,舞台上的人员曾想办法灭火,但没奏效,于是,场内大量的易燃物,把友谊馆变成一焚烧炉,造成震惊中外的惨剧。

  笔者来到回廊,一张试卷吸引了我。某小学二年级学生马某拼音只得了26分,教师批了一句"要努力啊!"可她再也没有努力的机会了。她的书包里有一盒饭,已冻成冰块。她的同学说,她考差了,气得没吃午饭。她却再也没机会吃了。

  消防部门正在进行现场堪查。

  火灾发生后,自治区公安、消防、法院、检查、劳动、工会等部门组织7个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过调查组夜以继日的工作,查明,这次特大火灾是一起特大恶性安全事故,造成火灾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克拉玛依友谊馆人员及其主管部门负责人严重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玩忽职守,汇报演出活动的组织者严重失职、渎职造成的。

  该馆1990年进行重新装饰时,设计和施工都没能让消防部门参与审核,擅自使用大量的泡沫、化纤、五合板等可燃物,降低了该馆的耐火性能。新疆石油管理局消防支队的防火人员先后于1992年7月31日、1994年1月22日和1994年9月28日,对该馆进行了三次防火检查,指出该馆没有照明应急装置和疏散指示标志,舞台第三、五、六道灯光距幕布太近等问题,并限定了整改时间。该馆副馆长阿不力提·卡德尔三次签字同意整改,但一直未付诸实施,造成了震惊中外的这场灾难,尽管他本人在这次大火中受伤,呼吸道受损,喉管割开治疗,仍被撤销行政职务,开除党籍,依法逮捕,并将受到人民法院的审判。尽管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常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副书记谢宏发生火灾时正在国外考察,但他是石油管理局安全委员会主任,对此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其他17名责任人受到了严肃查处。一批责任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这场灾难的后果是一张处理意见所不能消除的。

  发生如此严重的惨剧,绝不是偶然的。查出隐患,却不予整改,在发生过小火的情况下,仍未引起重视,最终酿成了大祸。而时至今日,就全国来看,消防机关查出的隐患,是不是都整改消除了呢!

  友谊馆8个安全出口,仅开一个是造成死伤众多最直接的原因。就华夏大地来说,拥有多个出口仅开一个的舞厅、影剧院、卡拉OK厅比比皆是,如果不彻底改变,悲剧还会重演。

  可喜的是,克拉玛依市吸取这次大火教训,准备将友谊馆拆除,修建火灾纪念馆,将死难人员的生平和照片陈列馆中,以警示群众,毋蹈覆辙。该市目前已将各住宿小区前不利于消防车通行的铁栏杆割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在广泛开展整改火险隐患的工作。12月中旬,自治区的防火涂料脱销。12月下旬,其他消防器材也供不应求。很多单位主动到消防部门反映问题,请求帮助解决。

  其他省市也在开展声势浩大的查问题,除隐患的活动。

  全国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悲剧不再重演,让天下的儿童都远离灾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