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丢人现眼”

www.creaders.net | 2014-08-09 21:05: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云南鲁甸地震成为再次检验解放军快速反应能力的“战场”。与6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解放军此次反应速度明显提高,但一锅浑水却将本该值得表扬的解放军弄得灰头土脸。与此同时,参与俄罗斯“坦克两项”大赛的解放军坦克并没有获得靠前的名次,而坦克出现趴窝故障则更是让民众大加嘲讽:“丢脸丢到国外”。

  焦点军情:解放军“丢人现眼”

  云南鲁甸县于8月3日16时30分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月9日地震已导致617人身亡,112人失踪。与此前每次地震一样,解放军仍是第一时间参与救灾。据了解,在地震发生13个小时内,解放军就组织近8,000人赶赴灾区参与救灾;解放军空中力量包括直升机、运输机也快速行动运送人员物资抵达震中。

  上述快速反应能力显示解放军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建立了一套颇为高效的应急机制,具备在数小时内将数千兵力投入就在的能力,符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

  这本该值得官民大书特书“军民鱼水情”,但意外的是一组与解放军有关的图片将浓浓情味冲击得索然无味。8月4日,一组“重灾区物资缺乏 解放军用浑水泡面做饭”的图片迅速转移了舆论的注意力。报道虽然称解放军将清洁用水首先供给伤员自身只能用浑水,意图将舆情再次拉到宣扬“军民鱼水情”正轨上去,但在军队改革以及强敌环伺的背景下,民众更多关注的则是解放军的战斗力生成。

  随即,浑水泡面做饭反映出解放军救灾能力存在缺陷,进而推导出解放军应急反应能力并未实质提高以及真实战斗力令人存疑的言论似乎成为共识。而那些企图为解放军正名的说辞迅速被淹没,就连一向吹捧解放军的《环球时报》编务人员也不得不道歉。

  分析认为,首先,解放军自身仍存严重短板。由于缺乏直升机运输机等装备,解放军不得不徒步前行进入震中,随身的携带的物品难以满足需求,因而会出现上述情况。其次,无论是官方报道还是军方报道,主流舆论意图以牺牲个人再造 “军民鱼水情”的类似集体荣誉感强加于民众已难现昔日辉煌。民众需要的是真实的信息,而非“丧事变喜事”式的情感抒发。

  多年来,未经历实战的解放军由台前转向幕后,往日的辉煌逐渐从民众的脑中淡去。随着王守业、谷俊山等军中老虎的浮现,丑闻不断的解放军由幕后转向前台,有无实战能力则成为民众心中的最大的疑问。解放军浑水泡面做饭正好为民众提供一个发出质疑的切入口。当然上述事情结果如何已不重要,套用中国民众戏谑的话来说,解放军或成为此事中“最大的输家”。

  96A坦克名不副实

  在国内“战场”并未获得一致好评,踌躇满志的解放军在国外赛场也备受争议,令处于网络荧屏前民众相互之间隔网对骂,一时“硝烟四起”。8月4日,就在鲁甸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携带4辆96A主战坦克的解放军参加了俄罗斯举办的“坦克两项大赛”,主要进行越野竞赛和定点射击竞赛。据悉,此次大赛吸引12个参赛国。

  可能出于对96A坦克的信心,解放军拒绝了俄罗斯为其提供的T-72坦克,其余11国都使用该型坦克。第一个比赛日解放军派出809号96A坦克参赛。然而竞赛过程中,809号坦克出现“抛锚”,右侧前从动轮损坏,无法行驶,被迫退出比赛,由806号坦克代替参与余下比赛,最终排名靠后,甚至排在中国民众一向嘲笑的印度后面。

  在随后的比赛中,有消息称,解放军其余3辆坦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但仍能参与比赛。由于比赛仍在进行中,目前最新结果仍未出炉。多维军事也将持续关注。除去比赛场地过于恶劣之外,解放军派出的96A坦克与T-72坦克也有不小的差距。

  尽管传闻在非洲南苏丹战场上,96式坦克(96A坦克为其最新改进型)曾一炮将T-72坦克炮塔打飞,但比赛场上的96A坦克仍无法全面超越T-72坦克。据了解,俄罗斯向其余11国提供T-72BV坦克,全重为44.5吨,发动机功率为840马力,功重比为18.8马力/吨,最大公路速度为60公里;而96A坦克全重43.7吨,发动机功率为800马力,功重比只有18.30马力/吨。功重比决定了上述坦克在比赛中的基本表现。而坦克火控方面,96A坦克采用的技术明显优于T-72坦克,从而在射击项目时有望超越后者。然而,射击项目分值比重较低。

  解放军96A坦克并未在俄罗斯取得开门红,消息传到国内,令要求解放军“永争第一”的民众感到相当不满,“堂堂大国竟然排名落后,连阿三(民众对印度的蔑称)都不如”。顿时网络“硝烟四起”,一方指责96A坦克技术落伍,解放军技不如人;而另一方则指责俄罗斯“使坏”:故意撞击96A坦克、故意隐瞒事实、故意安排不合理赛制。

  中国军情:解放军“左右开弓”

  尽管上述细节令解放军倍受外界质疑,但其在应对周边国家“挑衅”时仍是不可或缺的主力。解放军海空军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行动令日高官无言以对,陆军快速反应部队远赴西南边境则令印难忘1962年的尴尬。

  解放军军机东海占据上风

  中国国防部网站8月7日对外发布消息称,8月6日,多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长时间侦察活动,解放军空军进行了必要的跟踪监视。日本F-15战斗机先后两次企图抵近解放军警巡飞机(编者注:警戒巡逻机,解放军空军运-8警戒机、图-154电子侦察机等),解放军空军采取了合理、正当、克制的措施,应对了空中威胁。

  自东海防空识别区成立以来,中日空中力量频繁上演“猫鼠游戏”。中国国防部曾于6月11日公布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抵近解放军空军图-154电子侦察机。舆论曾认为F-15携带空空导弹抵近解放军巡逻机是严重挑衅,对其形成了实际的威胁;中国民众也要求解放军强硬对待日本战机。

  对比国防部上述两次措辞不难发现,中国似乎改变以往仅通过口头警告方式驱离日本军机的做法。由于警巡机一般难以应对高机动性的战斗机,而“解放军空军采取了合理、正当、克制的措施,应对了空中威胁”则暗示中国在警巡机附近部署有战斗机,从而做出一系列合理动作迫使日本F-15战斗机远离解放军警巡机。此外,日本方面的反应也从侧面印证了解放军空军在这场斗争中占据上风。与以往日本“大呼小叫”不同,此次日本防务部门也只表示“并不掌握该事件有关信息”,日本媒体也未见大范围报道。

  此前有消息称,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成立初期,解放军海空军与地面雷达系统配合相当生疏,导致其在应对美日军机时往往处于下风。分析认为,如今解放军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占据上风一是靠人员训练和装备,二是靠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建立及运行。

  “铁军”进藏对印施压

  据报道,美国防长查克?哈克尔8月6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军事合作是印美主要的议题之一。随后,印度军方人员7日称,印度打算追加购买美国AH-64D武装直升机配备北部山地师,同时还将购买15架“奇努克”运输直升机。据了解,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数万兵力的山地部队。

  分析认为,印度重金购买美国军事装备表明,一是印度希望通过购入先进武器装备强化形成对中国的优势,增强此前已占据领土(藏南)的控制能力;二是军事合作能够加强印美关系,形成共同遏制中国的准盟友关系。


  对此,中国反应迅速,就在美防长哈格尔访问印度的最后一天,官媒披露了来自第54集团军步兵第162师的09式8*8轮式战车在西藏高原地区进行大规模实弹射击演练的画面。有意思的是,中国偏偏派出与印度颇有渊源的第54集团军进驻西藏,施压意味明显。

  据了解,第54集团军隶属济南军区,驻地河南新乡市。该军装备先进,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是解放军陆军重装的三个王牌快速反应集团之一。第54集团军前身为“叶挺独立团”,有“铁军”美誉。1959年,第54军参与西藏平叛作战,1962年,参与中印边境作战,全歼印度主力第4军。曾有报道称,直到今日,在印度的军校里,模拟假想敌的番号仍然为“54”,第54军成为了印军心中永远的痛。  (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