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美国隔空交锋 都认为自己赢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8-10 18:59:3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东盟对确保关键海域、陆地和港口的海上安全负有共同责任。”上周末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打着这样的旗号介入南海事务。在美国推动下,东盟外长10日发表声明,对南海上升的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炫耀自己发挥了“催化剂作用”的美官员宣称,声明对中国来说是“重大挫折”,东盟一些国家“对中国行为的关切达到历史最高”。虽然使劲挑唆,但美方官员这番话说得并不理直气壮,因为声明并未提及中国,多数东盟国家强调的并不是南海纠纷而是与中国的合作。相反,美国高调主张的“冻结南海行动”倡议在缅甸会场并没“摔”出几声响儿,东盟对此反应冷淡。东盟秘书长黎良明直言,东盟各国外长没有讨论这一提议。路透社称,这对华盛顿而言是一个明显的挫败。围绕南海的明争暗斗没有让“两个超级大国摊牌”,与会的中国外长王毅9日会见克里。敦促美方尊重中国在亚太地区正当权益的同时,王毅强调,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东盟声明“严重关切”南海紧张

  “美方称东南亚对中国的关切达到历史最高点”,路透社10日以此为题报道东盟外长发表的最终声明。文章说,东盟外长10日通过声明,对南海紧张局势上升表示关切,并呼吁加大同中国对话的力度。声明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克制,避免导致使局势复杂化以及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的行为。”陪同克里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的美方高级官员表示,东盟声明的措辞是对近期中方在南海强硬行动的强烈批评。这名美方官员说:“有关措辞对中国拖延时间、转移话题的努力来说是一大挫折。”另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表示,东盟成员国已明确表示对“行为模式升级越发感到关切”,“东盟国家已经确定,光强调积极一面不够了”。

  法新社10日称,在华盛顿试图安抚东南亚盟友的同时,美国官员坚称两个世界超级大国不会“摊牌”。“我们不希望与中国对抗,但我们有一系列利益和原则决定了我们在该地区的行动,并与中国产生分歧。”美国一名官员表示。报道称,美国官员盛赞本国在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上的影响,称这有助于东盟就南海问题发表统一声明。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说:“我们认为我们成功地进行了激励,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

  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从8日开始。美国《环球邮报》称,由于东盟成员国对涉南海争端部分内容发生争执,声明姗姗来迟,最终声明对海上争端表示“严重关切”。日本共同社10日说,知情外交人士透露,声明最初版本没有“严重”一词,最后在越南的要求下加上,河内今年与中国在双方争议海域发生紧张对峙。声明表示,与会外长同意加强磋商保障南海稳定的措施,开展实质性谈判,早日达成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

  虽然美国官员极力进行“于我有利”的解读,但连美国媒体也没有被“打动”。《华盛顿邮报》网站10日称,东盟声明提到南海纠纷,但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声明没有达到美国的期望,美方希望的是一个要求中国改弦更张的严厉声明。文章说,中国与东盟10国中部分国家关系密切,在召开会议的缅甸首都内比都,空旷的街道两旁排列着许多中国修建的建筑。有的国家则与中国这个强大的邻居保持谨慎的伙伴关系。在美国的鼓励下,菲律宾在挑战中国方面走得最远。菲律宾GMA新闻网说,对菲方提出的冻结破坏局势稳定行为的建议,东盟声明只简单说东盟注意到菲方提议。内部意见不统一导致东盟的分裂,包括一些南海声索方在内的东盟成员国并不愿得罪中国这个亚洲经济巨人。

  事实上,美国炒作的“严重关切”并非什么新鲜说法,去年东盟外长会议就曾在声明中对南海问题持续紧张表示“严重关切”。而据在缅甸会场的《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东盟国家强调更多的是与中国合作,而非南海分歧。在9日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坚定支持东盟2015年建成共同体,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正在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崭新阶段。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表示,中国已成为东盟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0日称,东盟与中国的会谈气氛融洽。东盟欢迎中方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性提议与接触,中国表示愿意讨论中国—东盟自贸协议下一阶段计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的行为是在煽风点火,因为美国不愿与中国有正面交锋,所以试图鼓动亚洲其他国家。东盟与美国的出发点则不一样,东盟内部在南海问题上有不同声音,菲律宾与越南比较极端,而其他大多数国家更愿意与中国分享发展,他们的声音会平衡东盟内部比较极端的想法。东盟应认清,美国现在试图将南海问题与东盟和中国的关系绑在一起,美国的步步紧逼不利于东盟内部的团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