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无自由意识 沦为孤立霸权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8-11 00:10: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日前刊登南韩釜山国立大学政治及外交系国际关系副教授凯利(Robert E. Kelly)的文章说,中国在未来10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防开支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其目标是建设拥有航母的远洋海军。中国拥有的导弹和无人机,很可能已经有能力将美国海军排距于第一岛链之外。中国人口世界第一,占世界七分之一。

美国成为世界强权以来,从未面临如此巨大的挑战。美国从1880年代崛起成为强权以来,曾面临四次重大挑战:一次大战时的德国民族主义;二次大战时的世界法西斯主义;二战后冷战时期的共产主义;21世纪的伊斯兰圣战恐怖主义。其中只有冷战时期的苏联在国力上和美国几乎势均力敌。而今天中国的国力超过了美国以前的所有对手,其政权比苏联牢固,经济实力远比德国、日本以及各伊斯兰国家和集团强大。

但中国在西太平洋的霸权并非必然。原因之一是树敌太多,从印度到日本形成一条遏制线的可能性正在增强。印度犹豫不决。东南亚国家既渴望和中国贸易,又害怕中国不受限制地崛起。南韩既想和北京结盟对抗日本,又担忧中国的崛起。日本、台湾、美国或许足以阻止中国的野心,日本为此已奋斗了数十年,但美国的战线拉得太长。中国和美国最好达成某种妥协,避免灾难性的中美冲突。今后20年内的某一时刻,很可能必须承认中国在东亚的势力。

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的支配权是否能够确立正当性,是否能向其他地区参与者显示并非暴虐统治。有人常常暗示,中国今天想确立新的朝贡体系。如果的确是那样,也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糟。朝贡体系要求礼仪上的层级从属关系,但容许非正式的大致平等,尤其宗主国不干涉朝贡国的内政,仅对其外交政策施加温和的影响。这看起来很像美国在拉美和欧洲的作为。

但美国的霸权被合理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所调和,让参与的国家在更大的框架下有发言权。像德国、日本这样的国家不仅服从美国,他们也是美国的盟国,并且拥有实际退出的权利。即使美国算一个“帝国”,那也是温和的。1966年法国退出北约,1992年菲律宾收回美军基地,美国都听之任之。但如果苏联的东欧“盟国”企图退出华沙条约,就会遭到打击。

中国的确是一个强权,其实力令地区国家恐惧,不得不表示尊敬。和中国打交道是危险的。但今天的中国基本是一个心胸狭隘、自私、势利的国家,一心只想使国家利益和实力最大化,对全球治理和遵从全球行为准则并不关心。中国的经济政策是重商主义的,外交政策是消极的。中国是没有盟国的孤独的战略强权,和世界多数国家要么缺乏信任,要么关系紧张。

北京如果不能赢得邻国自愿的合作,中国的霸权除了专制政治将一无所有。中国领导人恐怕也不想看到这种局面。绝大多数人都渴望关爱而不是恐惧。北京在海外推行软实力,说明中共也感知到这一点。但中共对其邻国至今也没有合法的话语权,所以继续孤立。如何寻求合法框架,改变地区霸权形象,应当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下一轮大辩论的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