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落马公安局长武长顺曾因嫖娼被抓

www.creaders.net | 2014-08-11 07:10:35  环球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的落马,在人们意料之中,又似乎是意料之外。7年前,天津市原公安局长宋平顺畏罪自杀时,坊间就传出武长顺将被“双规”。7年后,已到退休年龄的武长顺,却最终没能安全着陆。7月24日,武长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成为十八大以后天津首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对此,有网友调侃说,一个求“平顺”,一个求“长顺”,结果都不顺。

  44年的警界人生

  武长顺生于1954年,天津人。1970年,16岁的武长顺参加工作,进入交警队当了民警。此后,他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44年。1998年,武长顺出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03年擢升为市公安局局长,并在任长达11年。不少政界人士感慨说,这样的从政经历实属罕见。而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武长顺却如此评价自己:“我从民警、副班长、班长,副队长、队长,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局长,一级一级地干起来,没有‘下过跳棋’,都是‘象棋’,一步一步地走。”

  武长顺将自己的晋升描述为稳扎稳打,但实则经历了不少“风浪”。只是他总有“贵人”相助,这位贵人就是他的老上级宋平顺。公安内部人士李兵(化名)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早在1992年初,武长顺就在生活作风方面出过问题。当时,天津娱乐场所人员繁杂,管理混乱。南开分局在整治时,武长顺因与一名女性从事不正当活动,被抓了个正着。武长顺出事后,时任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宋平顺亲自去分局,将他“救”了出来。“这件事当时在公安局内都传遍了。”李兵说。

  显然,这件“丑事”并没有影响武长顺的仕途。他出来后不久,就升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然而,2007年的天津官场地震,又让人们以为武长顺的仕途要断了。当年6月,宋平顺在办公室畏罪自杀。中纪委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后发现,宋平顺道德败坏、包养情妇、滥用手中权力,为其情妇牟取巨额不正当利益。此前,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也被“双规”,被判死缓。作为宋平顺的亲信、李宝金的老搭档,武长顺一度被传卷入这两起大案,更有传言说他早已被“双规”。

  但没过多久,武长顺就露面了。他选择在一次会议上宣告自己的平安着陆。李兵如此描述武长顺的这次露面:“在一场开发新区的会议中,武长顺故意迟到了几分钟。包括多位局级干部在内的与会人员就座,一切准备就绪后,他才缓缓走进会议大厅,向各位招手。可见武长顺的用意。”

  其后,武长顺不仅没因宋平顺之事落马,反而接替宋平顺,成为天津政法系统的“一哥”。自2007年6月起,武长顺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在2011年和2013年,又连续当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2012年9月被授予副总警监警衔。

  做事还是作秀

  当年,武长顺如何过关不得而知。但公安内部人士认为,与办事直率、性格又冲的李宝金相比,武长顺要藏得深一些。李宝金掌权时,年轻漂亮的女明星、女记者开口找他办事,来者不拒。他的情妇帮其约饭局,明码标价。武长顺就收敛得多,在天津公安系统这么多年,除了上述“风波”,很少有其他负面新闻。

  武长顺很懂得经营自己,一贯给外界“亲民、勤政”的形象。据他的同事介绍,武长顺虽个子不高,但言谈举止很有风度。平时开会时,讲话也直抓要害,很有水平。他对下属十分关照。这在当地公安系统内,也是出了名的。几年前,一位年轻警察生病住院,需要换肾。公安局内部号召大家捐款。武长顺得知此事后,亲自出马寻找肾源,后来公安局刑侦队还帮着垫付了30万元的医药费。

  武长顺的勤政,此前更是被不少媒体报道过。据报道,2010年11月27日,武长顺骑自行车进行实地调研,途经市内五区,行程33.2公里,调研了天津包括鞍山道总医院门前、红旗路西湖道交口、红旗路西青道交口、北洋桥附近、中环线与常州道交口等五大易堵路口的交通状况。对此,李兵也予以证实,但“媒体说他‘每天骑车上下班’有些不准确,因为他上下班一直都有公车接送。”

  记者在天津调查采访时,出租车司机也对武长顺印象深刻。一位出租师傅告诉记者:“武长顺每年都会开座谈会,亲自接待我们,反映的问题也会当场落实解决。”

  此外,武长顺对学术研究也兴趣浓厚。工作之余,他一直热衷于拿学位、写论文。在担任公安局长期间,武长顺完成了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课程,并于2005年11月获得同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在2013年初,他还取得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同时,武长顺也撰写并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十余部专业论著,以及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据说,现在天津各十字路口的数秒灯,就是“武博士”的发明。

  不过,武长顺的这些举动,在许多人看来就是作秀。据天津市一位知情者透露,武长顺浸淫公安系统多年,常年利用手中职权,进行利益寻租。“在他管理下的经侦队,就有人曾以透露案情为由向嫌疑人家属敲诈。而这种事自然也少不了武长顺的授意。”

  武长顺的妻子张某也是他的“贤内助”。据知情人透露,张某任职于天津公安警卫局。中央领导到访时,还曾和武长顺一起担负警卫工作。

  多种手段敛财

  武长顺的落马,被媒体解读为带有明显的“中央巡视组印记”。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进行反馈信息时明确指出,天津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其给出的意见是要“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市委巡视工作”。并表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12天后,中纪委宣布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武长顺落马可能与6个人的实名举报有关。举报人中有3人来自天津公安系统,但目前这些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此前,媒体报道说,有关部门在武长顺家中搜出价值过亿财产,他可能是因巨额受贿被调查。但一位公安内部人士认为,武长顺是一名老公安,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不会将如此大量财富放在家中,他知道此举的危险性。

  武长顺到底因何被免职?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武长顺有好几家企业,控制着多是容易被人忽视的公共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设施、公共停车空间、公路护栏等。记者在知情人指认的停车场进行观察,发现这里位于繁华地段,车流量很大,一年的收益绝对不是小数。

  此外,有报道称,武长顺曾从“天津市机动车驾驶(员)适应性检测中心”获利。2007年,宋平顺被调查时,其罪状之一就是指使情妇利用该中心垄断司机的体检项目,取得巨额利益。而中心的法人代表正是武长顺。知情人士还称,天津机动车驾驶人协会也是武长顺的敛财工具,他强制机动车辆驾驶人入会,并交纳会费。

  有媒体称,在被中纪委宣布调查前不久,武长顺已经被宣布“退休”,离开公安局长的岗位。顺了一辈子的他,现在的日子恐怕不好过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