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改先定军心 总政剑指自由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14-08-11 10:07: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改革进入前期舆论准备和动员的关键时期。在“解决”军队大老虎徐才厚后,中国军方趁八一建军节动作频频,先清除军队骄纵贪腐作风,8月11日军方再披露,总政治部已经下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宣传教育提纲》,动员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习近平决策指示,“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有观察人士认为,当局虽未公开军改的具体细节,但在相当程度公布了整

体框架。这是当局进行军队改革进入实质性大规模动作的前兆,预示高层已经在一定层面有了清晰的思路。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近年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此次“动员令”在确保“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上又有新的表述,即“政治清醒坚定,坚决抵制混淆视听、干扰改革的错误言论,不乱发议论,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改革不改向 变革不变色

  这份《宣传教育提纲》制造舆论声势被视为意在为“山雨欲来”的军队改革破除阻力。它明确习近平本人“亲自决策部署、亲自指导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动员全军统一思想,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在明确战斗力聚焦的同时,“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切实做到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

  该提纲警告,“切实把坚决拥护支持改革作为听党指挥的实际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自觉在大局下行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坚决抵制混淆视听、干扰改革的错误言论,不乱发议论,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2012年前后,军队国家化的声音曾再度活跃,成为彼时解放军反击的重要动作。这对以“枪杆子里出政权”有深刻体悟的中共来说尤为敏感。伴随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军方认为其惑乱君心,反击也逐步升级。2013年9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北京举行的军宣会上发言时说,互联网成了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新的战场”。他敦促“在占领意识形态斗争中的新战场上掌握主动性。”他下令在对战士和居民进行的思想教育上要不懈努力。要将社会舆论转入“在线渠道”,以便为抵制“敌视势力”的渗透和破坏“建立坚固的防卫线”,在顾及“思想领地的复杂局面”要“保持坚定信念”。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许其亮又在《求是》杂志刊登重头文章《学好强军理论,干好强军事业》,呼吁构筑起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坐标和精神家园,称习近平的三个自信“立起了与西方意识形态较量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给人以强大信念和内在定力。”

  加之7月份,军中大老虎、曾经执掌军队政工人事大权的徐才厚被揪出,震撼军队。此刻,习近平马不停蹄乘势而下整顿军队,八一建军节前后人事变动频繁,军心最关紧要。因而,军队大佬不得不分身各地稳定军心。

  强军为要 稳扎稳打

  至于在具体内容上,如之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抛出的军队方案一样未予进一步披露细节,但仍概括4大关键领域,“重点是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深化军队政策制度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该提纲声称,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国防和军队深层次利益关系和体制结构,因此要求在实际推进中“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

  实际上,围绕聚焦强化军队战斗力几乎与整顿军队风纪同步推进。习近平即位之初便抛出12字强军目标,督令各战区实战演练,曝光弄虚作假绝不宽纵,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才抛出全面军改整体思路。

  2014年预定中的军改进入大规模的造势和铺垫阶段。《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在今年6月份出版,其中因为正值甲午中日之战耻辱120周年,习近平关于军事变革的内容指近代历史的耻辱令其有“痛彻肺腑”,一时成为各方解读高层军改决心的依据。内部讲话显示习近平在2013年12月27日纪念毛泽东120周年诞辰后一天主持“一次重要会议”称,“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上个月,大陆时政期刊《南风窗》引述军内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刚成立几个改革小组,正在研究具体的方案。从最高领导层的决心来看,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在一些重大改革问题已经具有的共识,“新一轮改革涵盖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体制、军官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提高军事经济效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几乎所有领域,核心指向则是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与此同时,八一建军节前后,解放军海陆空三军7大军区、4大水域进行长达数月的大规模军事演练。媒体曾指,此次大规模全方位演练将注定是一次摸排解放军实际作战能力和水平的动作,习近平希望借此一探整军虚实。一方面为未来制定全面军改提供决策依据,而另一方面则是为制定外交决策,因应周边局势演变探视军队后盾可靠度。因此,大规模动作不是军改前的最后一次高级别全军动作,也会是凸显习近平实现军事突破的雄心。

  “跨越—2014•朱日和”7月末落幕。《瞭望东方周刊》当时曾刊出系列文章,解读军演背后的改革期待。文章认为,解放军的军事训练,正在经历1949年以来的第五次革命。从新政权建立后的正规化训练、上世纪80年代的合同作战训练,再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的科技练兵,最近一次则以2006年6月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为代表——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