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压 北京非常硬

www.creaders.net | 2014-08-12 10:07:31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11日表示,美国将密切监视南中国海动向,看有关方面是否在采取“逐步降级的步骤”。一天前,美国向北京施压,要求其约束自己在争议海域的行动,但遭到北京拒绝。路透社报道称,这位官员是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抵达悉尼之际说这番话的。

  在日前举行的东盟会议上,美国提出的在南中国海冻结挑衅行为的建议遭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冷遇。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表示,亲密盟友澳大利亚曾支持美国在缅甸举行的东盟会议上提出的冻结建议。

  克里是在出席于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盟会议后与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一起来到澳大利亚的。这位官员说,两位外长计划探讨内比都会谈的后续行动。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顶住美国高压

  《日本经济新闻》8月10日发表题为《美中围绕南海展开攻防战》的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东盟地区论坛召开前一天的9日举行了会谈。双方似乎就南海问题展开了攻防。两国外长还分别与东盟外长召开会议,展开了争夺东盟的拉锯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9日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赞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谓南海紧张,并呼吁警惕其背后的意图。”王毅将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拿出的提议和菲律宾外长阿尔伯特·德尔罗萨里奥提出的类似提议形容为“另起炉灶,另搞一套”。他表示,这是没有必要的。报道称,记者会在不快的气氛中开场,王毅批评克里迟到超过半小时。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此言促使克里致歉。

  《日本经济新闻》称,北京的美国外交消息人士说,“习近平政权上台后,中国外交开始变得不太在意国际社会的批评。光靠口头批评已经不再能牵制中国。”

  报道称,实际上,奥巴马政府虽然提出“重返亚洲”,但因为要应对伊拉克和巴勒斯坦问题,已经没有太多精力干预亚洲问题。中国也是看清了美国外交的底牌。

  另一方面,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提出冻结南海挑衅行为的计划时,被王毅断然拒绝。东盟方面也少有声音响应菲律宾,中国成功抑制住了对华批评的声音。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1日报道称,东南亚国家10日对南海“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表示关切,但是,这次东盟会议后的最终声明中并没有专门提到中国。中国分析人士称这一结果“好于预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廉德瑰说:“这一声明表明了东盟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争端中的积极战略的担忧。”他说:“但是与此同时,它也表明了东盟希望维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因为它们之间有着广泛而密切的经济联系。”

  中国社科院专家张洁说,东盟成员国近来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变得强硬,“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提到中国,而且也没有单独发表一项更具体的或者是批评(中国)的声明。我认为这是中国外交取得的一个不小的成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