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对日用错招?不,中国并不傻

www.creaders.net | 2014-08-14 12:52:4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是日本战败69周年的纪念日。二战虽已结束这么久,但近年来中日关系起起伏伏,日本在右倾及军国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澳洲国立大学亚洲太平洋学院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访问学者休.怀特(Hugh White),13日在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主办的《解读者》网站上发文称,很多学者认为日本之所以不断向军国主义迈进,原因在于中国对日用错了战略、逼迫日本不得不加强军力,但对现状的解释还存在两种其它的可能性,而这两种可能性恰恰导出一个相反的结论——中国的对日战略一点都没错。

  文章编译如下:

  一直以来,亚洲问题战略专家都认为,中国最讨厌看到一个重新军事化、战略独立的“正常”日本。然而,北京强硬的外交政策却正将日本往这个方向上推,这太显然不过。很多人也因此觉得,北京似乎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那些认为根本不用严肃对待中国挑战了美国领导力的人来说,这也让他们觉得安心。因为只要中国足够傻地激起他国的焦虑、并对邻国发起反牵制行动,那么美国根本不用害怕。

  这种说法或许有道理。但在以“中国很傻”这个立场出发之前,我们需要好好想想当前事态的其它可能解释。也许北京犯了大家预料之外的另一种错,甚至,北京可能根本就没犯错。

  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中国的言行,尤其在钓鱼岛问题上,正在改变日本的战后对外姿态,这一姿态在很长时间中让中日相安无事。这一姿态建立在日本自信美国能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而这,是日本“国家和平主义”的重要因素。

  正如我之前所说,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行为似乎在故意破坏日本对美国的信任,因为中国制造出一个关键话题,在这个话题上,美国貌似并不愿意冒著与中国发生冲突的风险站在日本一边。这一招似乎很奏效。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份对日本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但日本对美国的信任依旧在滑坡。最显著的信号便是安倍拥抱集体自卫权,并在亚洲拉帮结派。

  这正是北京不愿看到的、日本试图正常化的步伐。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当前这一的结果?在“北京犯错了”这一论断之外,还有另外两种解释。

  第一种、也是比较可能的解释,便是中国领导人认为,哪怕日本不再指望美国,日本也无法成为拥有强大军力的“正常”国家。北京似乎认为,安倍试图将日本打造成为亚洲强国的努力,一定会付诸东流。日本20年来经济停滞、政治内讧不断、高龄少子化问题严重、自然灾害频发,整个社会已经对能否成为独立的军事强国完全丧失信心。

  澳洲国立大学亚洲和太平洋问题研究专家艾米•金(Amy King)认为,这就是北京的想法。中国在讨论亚洲战略未来时,几乎把日本排除外。中国领导人严肃地认为,日本没有再度成为大国的潜质。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日本反击中国在东海的强硬行动上,北京似乎一点也不慌。中国领导人也许期待,对日施压政策可以取得成效,日本在无法成为大国的同时,又丧失对美国的信任。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除了默默接受中国的领导地位之外别无选择。

  很多知日派认为,日本确实无力在美国领导力滑落后对抗中国在该区的领导。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论坛执行主任葛罗瑟曼(Brad Glosserman)就日本如何在这样的关键点上做决策著墨不少。虽然他并没有做出具体结论,但他的分析文章表达出日本可能会接受一个受中国领导的亚洲。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北京当前离间日美同盟的做法是一个极好的战略。

  第二个可能性是,北京并未对日本有正确判断。日本认为与其臣服于中国,不如在美国领导地位下降之际,重新将自己打造成为亚洲的强国。

  如果这种可能属实,或者北京在未来如此认为,那么中国就会面临一个有意思的选择:是更愿意视美国还是日本为亚洲地区的战略对手。但如论将美日哪一国视为对手,其结果便是,要么日美同盟关系受到削弱,要么日本取代美国成为制衡中国的主要亚洲力量。北京希望看到哪一种呢?我认为中国会更希望看到日本成为制华的主力军。

  所以,无论是哪一种可能性,中国的战略都不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