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贪官挖空心思收买“神灵”

www.creaders.net | 2014-08-16 20:21:14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众多官员因贪腐被查之后,其烧香拜佛成为媒体的笑料。有人认为贪官也有信仰和迷信的自由,专家分析说中国官员的迷信和腐败是一体。

  武志忠把住所内的一间房子装修成佛堂,架柜上供奉着近百座(幅)大大小小的佛龛、佛像、佛堂和佛画,每日必念经拜佛。然而,在供奉佛像的柜子下面,武志忠竟然又摆放近百张淫秽色情光盘。在去年被查之前,武志忠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

  这个已经被判处无期徒刑的贪官这一"虚伪行径",最近又被新华社报道发掘出来,成为媒体乐于转载的笑料。北京《新京报》于8月初发表的《贪官如何"烧香礼佛"》一文中,将此作为堕落官员迷信第一个例子。

  该文以 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开头,盘点了六起典型的官员"烧香拜佛"的例子。媒体报道的"迷信贪官",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去年7月因巨额受贿被判处死缓的,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据传,在修建全世界最大的高铁网络时,刘志军问道于一名风水大师,让他来选定破土动工的黄道吉日。

  内蒙古另一个贪官、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的烧香拜佛也成一个笑料。他将200余万元现金和珠宝装在一个密码箱里,从内蒙古运至云南的一座寺院里,放置在寺院住持的住处,密码箱的钥匙竟藏匿在了佛像耳朵里。

  2006年被判处死缓的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也曾专门找人在住所里设计了佛龛,在里面供奉泥佛、瓷佛、金佛三种佛像,从早到晚香烟不断。她还借外出开会考察之机,跑遍各地的名山古刹、佛教圣地。

  为官员的迷信和腐败是一体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这些迷信官员的问题,不只是媒体报道的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他们往往还滥用权力,用公款为其迷信买单。据财新网报道,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将东北老家老人的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这些钱都不用他自己负担。

  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被人预测说学可当副总理,只是"命里缺一座桥"。于是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寓意"飞黄腾达"。

  这座桥并没有让因贪污受贿被判死缓的胡建学仕途通达。所有和他一样被查出并随之被报道的烧香拜佛者,都被媒体嘲笑"没有得到佛的保佑"。不过,很多民间传闻称,没有东窗事发的在位官员中,很多也念经拜佛,或者迷信"大师"。不少政府办公大楼前的 "奇石"、"怪球"和"镇邪石狮",都是"大师"指点下的"风水"作品。

  政协委员葛剑雄在今年3月的全国政协会上说,"一些公共预算中的'规划费''咨询费',实际上是被一些官员用来请'风水大师'到办公室里做占卜,求'官运'、保'平安',权力腐败之下,满足的都是'风水官员'们的私心。"因为迷信风水,官员一纸令下,就对地方建筑盲拆重建,大搞风水工程。

  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信息是,在 超过120名藏人自焚,抗议中共对藏族人权、宗教和文化的破坏的同时,很多汉族官员也和汉族的富人一样,到藏区的寺庙烧香拜佛,甚至以跟僧人、活佛成为朋友而自豪。他们认为藏人信佛比较虔诚,因此去藏区祈愿也比较"灵验"。

  一些人认为官员也有信仰甚至"迷信"的自由。供职于《长江日报》的时事评论员杨于泽指出,人们很容易把"迷信"当成官员腐败的根源,而误解权力失范的真实原因。如果权力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在私人领域从事"迷信"活动,也并不一定影响到权力的正常运行。

  张鸣则认为官员的迷信和腐败是一体。他分析说,烧香拜佛有三种含义:修行、赎罪和巫术操作以求升官发财,中国官员朝佛只有第三种含义。他们还认为神灵是可以收买的。因此,官员们的迷信,跟他们在官场上的作为一样,无非是私下操作,潜规则,走关系,塞包袱。这种烧香拜佛既滥用了权力,也破坏了宗教和文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