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彭丽媛穿针引线 试做“绣娘”

www.creaders.net | 2014-08-16 21:56:34  苏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尝试着做了一回“绣娘”。她兴致勃勃地拿起绣花针,在苏绣作品《丝绸之路》上绣制了黑马的流苏飘带。苏绣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建萍向苏报记者披露,彭丽媛穿针引线的动作“流畅自然”。

  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前,彭丽媛邀请出席开幕式的部分外国领导人夫人参观南京博物院。昨天上午,彭丽媛一行来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观看民间艺人现场制作苏州刺绣、桃花坞木刻年画、核雕和南京云锦、无锡泥人、宜兴紫砂壶、扬州雕版印刷、徐州香包,民间艺人精巧的技艺令来宾们赞叹不已。彭丽媛还同来宾们一起,坐在一幅正在制作中的苏绣作品《丝绸之路》旁,拿起绣花针穿针引线,共同祝愿南京青奥会圆满成功。

  昨天晚上,苏报记者电话连线了姚建萍。“我和我的团队都很激动,这将很大地推动苏绣发展!”电话那头,姚建萍披露了领导人夫人们在现场逗留20多分钟欣赏苏绣、尝试苏绣的细节。

  姚建萍回忆,上午11点10分,在巨幅苏绣作品《江山如此多娇》大背景下,彭丽媛陪同来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苏绣展示与表演。当时,姚建萍正在绣制《中国梦?花韵系列》,她的团队在绣制《丝绸之路》。彭丽媛称赞《中国梦?花韵系列》把现代手法融入到传统题材中,有非常好的艺术表现力,很美。

  上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时,赠给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国礼――苏绣作品《木槿花开》正是由姚建萍创作的。精美的苏绣给彭丽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见到姚建萍,她连声表示感谢。彭丽媛非常关心苏绣艺术的发展现状和原创情况,在欣赏《江山如此多娇》时,她仔细询问了作品的设计过程,当得知这幅12米长卷由姚建萍团队原创设计后非常高兴,鼓励姚建萍要创作更多的好作品,推动中国民族艺术走出去。

  彭丽媛向一旁的领导人夫人们发出热情邀请:“有没有兴趣来体验一下我们中国的苏绣?”一开始,夫人们还有些拘谨,但在姚建萍团队礼貌地让出刺绣工位后,夫人们一一落座。姚建萍与团队技师们每人辅导一位领导人夫人,为她们做刺绣示范。彭丽媛试着绣制了《丝绸之路》中心大黑马的流苏飘带,姚建萍评价,她穿针引线的动作“流畅自然”。

  最后,彭丽媛还询问了姚建萍团队技师们的年龄。当得知她们大多是80后90后,其中一名90后还考上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时,彭丽媛高兴地握住她的手称赞说太好啦太好啦,“苏绣是我国的大绣种,有优秀年轻人的参与,一定能够传承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