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翻版六四事件? 香港12万人反占中大游行

www.creaders.net | 2014-08-17 12:06:3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保普选反佔中大联盟」游行提前于周日下午1时半后出发,约达12万人参加。

  香港「保普选反佔中大联盟」游行提前于周日下午1时半后出发,由维园游行至中环,参加者企满多个足球场。大联盟说有千多个团体报名参加,估计约逾12万人游行,而游行龙头在下午3时抵达终点中环。

  大联盟发言人周融、全国人大代表郑耀棠、政协常委陈永棋、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和民建联主席谭耀宗等,先后在台上发言,并带领在场的人高叫要求普选,反对佔中的口号。带头的除了周融等,还有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前往参加游行的人,当中许多身穿制服。由于天气酷热,在游行队伍中,一度有人中暑晕倒。

  在天后港铁站外,大批市民准备加入反佔中游行,他们举起所属机构的纸牌等候,包括福建社团联会、泉州罗溪同乡会及港澳龙园同乡会等。由于人数众多,港铁一度实施人流管制措施。

  但有3名参与游行的市民向「香港电台」表示,是来自同一间上市公司,都是被公司主管逐个接见,「邀请」参与游行,虽然上司无提到不参与游行的后果,但大家都明白情况,所以参与。他们表示,不便透露所属公司,但在这间公司工作多年,从未收过这种邀请,又说,有同事坚持不参与游行,但亦会担心后果。

  另外,亦有参与的市民表示,担心佔中会演化成「天安门事件」,不希望当年的情况会在香港出现,所以参与游行。不过亦有参与游行的市民表示,不清楚游行目的。

  但亦有参与游行的人士遭到解僱。D100节目主持人伍家廉,因为担任反佔中游行司仪,被公司解僱。

  D100电台创办人之一的何国辉证实,节目主持人伍家廉坚持担任「817和平普选嘉年华大游行」的司仪,与电台的定位和信念有冲突,引来听众不满,因此与他终止合作关系。

  1500人跑步上中环

  至于「保普选反佔中大联盟」周日早上举行「跑步上中环」活动,宣称有1500人参加,但警方则说只有880人。

  大会原本安排参与人士分3批出发,但最终只能分作两批,分别在约7时半及9时前出发,由维园跑至中环。参加者将大会派发的木棉花胶花,放入终点的多个胶箱,象徵为和平普选献花。此外,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委员谭惠珠及身兼港区人大代表的行政会议成员罗范椒芬,亦到遮打花园献花。她们说希望以和平包容方式表达对一人一票普选的诉求,不应用街头抗争方式争取。

  有份跑步的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说,市民有很多合法渠道,表达对政改的不同意见,跑步亦是合法表达方式之一。前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亦有参加,他说:「香港是自由的地方,你怎样想都可以,但我们今日来表达,我自己个人表达,就是我们不喜欢『佔中』。」

  有参与人士穿上「支持CY」的T裇参加,亦有人手持国旗跑步。有参与者表示,希望以和平方式达致普选目标,又认为跑步是表达民意的适当方式,但下午未必会参与游行。又有人称,并非所有诉求都需要以示威游行方式表达,并认为参加「跑步上中环」是体现「爱国」。

  被问到早上参与跑步上中环的人数较预期少,「保普选反佔中大联盟」发言人周融表示,人数并不重要,最重要是跑得开心。

  对于有公司发出电邮要求员工参与反佔中游行,周融说,如果员工本身支持佔中,根本毋须理会。他说,游行只是市民表态想要和平,不明白为何有人会感到压力,亦不明白为何将今次活动看成负面。

  至于有人收到参与游行可获津贴的讯息,周融表示,曾致电查询,但发觉电话是假的,他不排除有人做假,企图抹黑今次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