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方强势唱主角 外交部惨被边缘化

www.creaders.net | 2014-08-18 16:16:28  太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五代上台后,外交内政思路发生很大调整,决策体系亦出现变化,军方在外交决策层的声音增大,外交部已淡出决策层面,变成政策执行机构。

  过去两年,中方不仅在东海与日本针锋相对,在南海对越菲寸步不让,在非洲、拉美的攻略有声有色,在与美国的暗战中亦颇有章法,尤其是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剑指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与胡温时代有明显区别,比以往更敢斗、更能斗。

  胡温十年,外交路线是江规胡随,完全不敢逾越雷池半步。外交部成为中国外交战略规划的设计师,大权操于当时的国务委员唐家璇、戴秉国手中,而两人将「韬光养晦」奉为圭臬,画地为牢,遇着困难躲着走,碰到麻烦绕着走,以为容忍退让,就能保住「战略机遇期」。胡锦涛对这个方案全盘接受,结果使周边问题日益糜烂,美国对华步步进逼,国人亦群起攻之,给外交部寄送「伟哥」、钙片的事件此起彼伏。

  第五代要改变外交十面埋伏的困境,必须改变外交战略;而要改变外交战略,先要调整决策机构,更换决策人员,这正是第五代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因。

  事实上,外交部被边缘化却是现实,尤其是国务委员杨洁篪沦为决策的谘询成员,而不再是外交战略的设计者,军方在决策中的影响力开始凸显,包括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等军界要人跻身国安委,以及军方智囊机构开始唱主角,改变了外交系统一家独大的局面。

  平衡鸽派 选项更多

  最近,解放军少将罗援与前驻法大使吴建民火花四溅的辩论便是典型。罗援的观点是,面对美日挤压,中国须不怕打仗,准备打仗,以战求和,以斗争求团结,与第五代的外交路线相当脗合。而吴建民表面上批评罗援「好战」,实际上是暗寸第五代。吴建民是钱其琛、唐家璇赏识的外交干才,所以才能有恃无恐,他在电视上指摘罗援的过激话语,代表了过去一段时间外交部对军方不满情绪的总爆发。

  中国外交过去遭人诟病,除了领导人性格柔弱之外,外交部一手把持,将部门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也是一大原因。如今军方崛起,平衡外交部声音,第五代锦囊中的选项无疑会更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