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正义语言没用 香港普选崩盘谁最开心

www.creaders.net | 2014-08-18 20:45: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为香港特首普选划线的前夕,香港的政治气氛分外活跃。8月17日,共有约19万人参加由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所组织的“和平普选大游行”;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也自15日起分四批会见23位民主派议员大谈政改,寻求共识。关于香港政制发展的讨论接近白热化,如期依法顺利实现普选无疑是众望所归。然而,此时此刻在香港社会中却充斥着一种不和谐的声音,这种声音认为中央一定会坚守特首参选人在提名委员会中取得过半数支持方可“出闸”的防线,断言妥协的可能性近乎于零,他们更言之凿凿地声称政改涉及到国家安全,故此必须要谨慎行事。

  对于这种论调,分析人士指出,在香港有两小撮人非常想让此次的政改崩盘,这其中最主要是以“梁粉”为首的既得利益者,因为唯有政制原地踏步,梁振英才有机会在特首的位置上多坐5年,他们也才能继续分得属于自己的那杯羹;另外,在激进派的内心中其实也期盼一切照旧,并不希望见到普选,因为这样其党友只需要继续大骂“小圈子”选举不公,就有可能晋身立法会,而他们便可以获得又一次势力增长的机会。以上的两类人虽然政治观点不同,但各自心怀鬼胎,是目前阻碍香港政治制度改革稳步向前发展的最大消极因素。

  众所周知,虽然梁振英自上任伊始就深陷管治危机,每天都面对来自全港铺天盖地的质疑声,几乎没有“蜜月期”可言,但弱势尽显的他运用手段却也笼络了一小撮忠实拥趸(媒体通常俗称“梁粉”)。这些“梁粉”大都受益于“小圈子”制度下梁振英的当选,梁能否连任与他们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由于梁过去常年只是充当行政会议召集人的角色,在政府架构中并没有固定的问责班底,在其担任特首后一直外界被批评用人唯亲。其中,有多名竞选办成员在梁当选后被委任为政策局的局长或者进入行政会议,还有很多被安插在各政府要职、公营机构以及各种咨询委员会中,作为“效忠”长官的政治酬劳。因此,让梁振英再做5年特首是这些人将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选择。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可以罔顾社会民生,不惜让香港政改停滞不前,令全港民众承受无法如期实现普选的代价。

  而整个香港建制派对于特首选举中参选人准入门槛问题所持的态度也相当值得考究。建制阵营中的许多人在这段时期频繁放风,称中央会坚持提委会过半支持这一底线,其目的归根究底就是不希望有民主派人士出来参选。他们希望借助高门槛的设置一举把民主派扼杀在提委会提名的阶段,这样一人一票的普选只在建制派成员圈内进行,无损大局。根据几份不同的内部调查显示,一旦民主派中有人可以最终“出闸”供全港市民选择,那么他胜选的可能性极大,并且有机会以30万至40万票的明显优势当选特首。因为无论是谁,民主派选出来的代表届时一定会是泛民内部的共主,而建制派则极可能需要面对多人参选的情况,以一敌一尚且难以取胜,若是分散了票源,胜机只会变得更加渺茫。

  作为近30年来建制阵营针对泛民所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示威行动,有评论称此次反占中游行令回归17年来一盘散沙的建制派团结起来。诚然,建制派确实对这次游行作了全力总动员,势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民主派所擅长的群众运动方式战胜对方,如果仅从参与活动的人数上看,取得的效果也相当不俗。但我们不能够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在这场蔚为壮观,建制阵营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群众运动背后隐藏的目的为何?如果建制派凸显人数优势,只是为了把民主派成员排除在普选制度之外,在自己内部进行特首选举的话,不但会令香港社会愈发地走向分裂,久而久之成为一种常态;而这种挟民意之威打击政敌的风气在香港蔓延,亦绝非广大港人之福。

  理性地看,香港当下需要的不是具盲目性的群众运动,更不是疯狂号召式的“运动群众”。作为中央,此时要尽力避免形势上的误判,不要为此次反占中游行人数感到哪怕一丝的欢欣鼓舞。他们必须扪心自问,是否真的要为了扶持“自己人”,而拒绝民主派这一群体在香港政治生态中的存在?事实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建制派中的很多人只不过是投机取巧的政客,他们正是香港现行政治制度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中央指望这些政治上的“博懵一族”可以真心实意地帮助自己打理好香港,甘心情愿地推动有可能令他们荣誉地位产生动摇的政改,无异于天方夜谭。

  而另一方面,目前香港政改的讨论中之所以会充斥着占中和反占中的强烈对立情绪,以致中间的温和声音被掩盖,也是缘于激进势力的操作。表面上,他们摆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姿态,强调如果政改不能一步到位,宁愿原地踏步的高姿态,但其实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并不渴望普选之日的来临。因为激进的政治立场不太可能在整体理性务实的香港选民身上取得大多数的支持,而且这些激进派人士本就心知自己“执政无望”,也根本无意竞逐特首之位,立法会议员是他们所能抢占的最高山头。现时香港的“小圈子”选举制度正好给激进势力提供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攻击平台。借抨击选举制度的不公制造对立,混淆视听,劫持民意,可谓是激进派政党增加立法会席次,扩大影响力的最有效途径,深谙此道的他们自然希望让社会继续撕裂,拖死政改。

  毫无疑问,如果这次的政改最终失败,香港社会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而除了上述的两类人之外,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不会愿意见到这一幕。因此,社会上才会涌现出形形色色为缓解当前僵局,试图平衡各方利益的方案。这些方案反映出有很多真心关爱香港的力量都想重返政改讨论的舞台。可以说,在跨度巨大的政治光谱上寻找两端之间的妥协,这既是解决目前香港政治困境的唯一方法,又是让香港政改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完成的必然之选。而中央也很希望“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可以长期保持繁荣稳定,真正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扇窗口,为全球树立新的典范。因此,香港社会撕裂,以致管治出现危机对中央有百害而无一利。在这种思维的引导之下,相信中央也希望见到普选在港如期落实。如果有人基于一己私利,口中说得冠冕堂皇,充满正义感,暗地里却在香港政改问题上兴风作浪,才是香港政制发展进程中的最大罪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