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性格极为强悍 当权后更加明显

www.creaders.net | 2014-08-18 22:02: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打下周永康,无论有无下一只老虎,各领域的「配套措施」著实让人目不暇给。反腐的「配套」作为到底是巧合或有心安排,耐人寻味。各领域都有大腕名人落马,军界的徐才厚、谷俊山,电视名人芮成钢、网路炫富女郭美美,接著出台「微信十条」,公众帐号须实名制登记、不得转载时政类新闻等。系列措施给人感觉「清扫」有计画、有步骤,似想建设一个现代化、但彷彿毛泽东时代的「清净」环境,令出一门、宛如一言堂国度。

  随著权力集中化,声望升高,习近平做事愈见大胆俐落。有些事或许不是他亲自下令,而是决定方向策略,手下的人力推执行。譬如反腐,真要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以中共不需过硬证据、不重视法律程序,也不在乎人权保障等「便捷」下,要抓、关多少贪官都在弹指之间、毋须费吹灰之力。我们看到薄熙来、周永康之外,反贪禁地「枪桿子」解放军、「刀把子」的政法系统,甚至纪委系统都有人落马,民间各领域也发动清扫。这个党国体制正在进行一场前景未知、可能间接影响世界格局的变化。

  近期许多张扬跋扈、气势嚣张的人落马,央视名主持人芮成钢、叶迎春被调查,可能和央视贪腐窝案有关,甚至涉周永康案。扫掉芮成钢给全大陆媒体界数十万执中共宣传喇叭筒的媒体业者严厉警告。芮是听党话的人,顺从中共宣传纲领为党喉舌,经常宣扬中共或中国的伟大、光荣、正确。他结交各国权贵,声称「代表亚洲」向欧巴马总统提问,当面问骆家辉坐经济舱,是不是因为「美国欠中国钱」,都说明芮某是「爱国者」「民族主义者」,但「又红又专」的人照样被扫,正可反证办案铁面无私公正不阿?

  查办各行各业知名度高的大腕大咖,在收事半功倍之效。网路炫富女郭美美落马,内情很不寻常。这位「名媛」网路炫富、晒大把人民币铺成的床、各种名牌包,借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之名,重伤中国红会威信,三年来居然安然无恙,背后是何方实力人物撑腰是个谜。诡异的是,她因聚赌被北京市公安抓获,自承错误,坦白是陪睡女,肉金每次数十万人民币,何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广播电台四大官媒齐力出动,用超规格篇幅围剿郭女?

  郭女落马新闻确有市场卖点和莫大吸引力。但四大官媒破例大幅揭发一名高级娼妓,未审先判其「罪行」有违人权不说,就算聚赌罪成不是大罪,不寻常做法有违中共历来重视的「规格」,「导弹打小鸟」背后,难道只有杀鸡儆猴,教导整个社会要「端肃风气」,或有其他玄机内幕?迄今仍是谜。

  局外人看这些事同时发生,或许是巧合,或许是习核心的「全面清扫」策略。一年多来一些网路大V中箭落马,起诉理由包括嫖娼、贪污等;现在继续清理社会「毒瘤」,芮成钢、郭美美等出头鸟,「教育」群众有加乘效果,让各领域的奇葩异草、微博大咖除了要屁股干净,还要懂得分寸。除了网路防火墙,新宣布「微信十条」出台,规定非官媒不得转发时政消息和评论,就是要清理网路环境、一切遵从党中央号令,防堵和扼杀微信的网路的组织、集结、宣传功能,避免局面失控。

  习近平有强悍性格,当权后更显露。他或许心嚮往知青时代下乡那种清苦但社会干净的岁月。他也崇拜和信仰李光耀新加坡式「开明专制」、牧民治理模式,许诺民众丰衣足食的环境,但中共一党专政宪法规定至高无上。民众日常生活一切听从当局安排,社会须干净、一元化,反西方普世价值、「七不讲」这些配套,让中国再现毛、邓时代的一言堂社会,如此富国强兵,13亿人口国家自然强大,但难道这就是习近平的「中国梦」内涵?

  对外,美国企业如微软、苹果、麦当劳等相继在中国受挫,虽有不同原因,但中国不假辞色对付这些纵横全球的企业巨人,与反腐的强势作为旁衬,都视为习近平的系列新政似无不可。反贪已调动起所有华人的期待和要求政府的动能,习核心将面对新民意压力,这种迈向富裕、「干净」的社会工程,是过渡到宪政的策略,抑或只是「习式的中国模式」,中国最后会不会再唱起红歌,都令人关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