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也在名单上 第五代如履薄冰

www.creaders.net | 2014-08-19 14:20:37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五代上台之后斗豪强惩权贵,反腐整风,民心大快,但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抗也在潜滋暗长,这场生死较量,党国安危系于第五代身上,这样的体制极其危险。

  北京军区最近调动频频,中央警衞团这一年多更是大换血,如此大动作就是防备贪腐势力采取极端手段进行反扑。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中国大刀阔斧反贪或变法,往往面临巨大的政治风险和生命威胁,秦国的商鞅如此,宋朝的王安石也一样,就连前总理朱镕基当年上台时,也称准备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

  如今第五代也面临巨大的风险,习近平上台后,已有四十多名省部级以上贪官被查,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大老虎也被关入监狱,而且反腐败没有句号,近日又传出令计划、温家宝亦在被调查的名单上,而解放军内部有三十多位少将以上军官因向徐才厚送钱被免职,全国贪官人心惶惶。

  第五代触动了大批既得利益阶层,这些人目前是压而不服,都在暗中窥伺,择机待发,而一些被边缘化的势力,则在旁边等待习近平犯错。一旦习近平在内政外交的处理中出现漏洞,这些人很可能群起而动,甚至不排除勾结美日等国,全面反扑。因此,习近平施政只许胜不许败,否则后患无穷。

  目前中国政治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与习近平个人的权威密切相关。习近平上台后奉行新权威主义,将所有大权集于一身,已成为继毛泽东之后权力最大的中共领导人,他目前是「十位一体」,除了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外,还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习近平如此集大权于一身,主要是吸取了过往的教训。在胡温时代,九个政治局常委变成九龙治水,谁也不服谁,再加上胡锦涛懦弱无为,常委会经常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如今习将权力集于一身,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决断,以应对形形色色的危机,但自身也成为危机的来源。一旦他身体不适病倒或者出事,整个政权失去核心,政治平衡被打断,各个山头势必你争我夺,引发政治混战。最关键的是,习近平目前的接班人并不明晰,如果出现不测,谁能接班呢?谁又能将当前的反腐整风贯彻下去呢?毛泽东当年说,要消灭敌人,先要保存自己。第五代目前也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