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乌总统盛赞:习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

www.creaders.net | 2014-08-20 11:15:1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会谈后,在与习近平共同参加的记者会上,卡里莫夫称赞习近平是“伟大的爱国者”,“我本人从事国家领导职务已经有24个年头,这些年中我与世界上各国的很多政要都有交往,也包括与贵国领导人的交往,我认为还从来没有一个领袖像习主席那样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感,有如此深切的爱国之情。”

  卡里莫夫表示:“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中国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进行访问。借此机会我想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历史性访问。访问撒马尔罕的时候,我们一起参观了许多乌兹别克斯坦的古迹,我从习主席身上感受到平易近人,平等待人,善于倾听这些人格魅力。他不但注意倾听,而且还提出了很多问题。”

  “这充分表明,习主席是一个充分尊重历史的领袖,他是一个有着历史感的领袖。他不仅熟知历史,特别是他熟知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历史同中亚的历史紧密相连,在历史上我们曾经有过很好的交往,也包括中国与古代乌兹别克斯坦的交往。从他的身上我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感,而这样的领袖尤其令我钦佩、尊重。只有知道历史,才可以知道国家的未来,历史是我们今天和明天的明镜。 ”卡里莫夫说。

  “他是一位伟大的中国的爱国者。”卡里莫夫称赞习近平,“他熟知中国历史的每一个细节。我本人从事国家领导职务已经有24个年头,这些年中我与世界上各国的很多政要都有交往,也包括与贵国领导人的交往,我认为还从来没有一个领袖像习主席那样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感,有如此深切的爱国之情。从他身上,我体会到了这种浓厚的情意,也包括对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情意。”

  卡里莫夫继续说:“他是一个睿智的领导人。对中国未来有坚定的信念,他坚定、果敢地领导着中国人民在既定道路上坚定前行。正是因为他深知中国的历史,他更清楚在今天的条件下怎样领导中国人民坚定走下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上次习主席走后,我深思了许久,想要给他写一封信,后来这封信还是没有写。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相对的小国,写这封信不是特别妥当。但这些感想、感怀长期积压在我心中,想要一吐为快。借此机会,我想阐述我的这些感想,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去年到今年,我与习主席已经建立了非常亲密的个人友谊,我愿意今后共同努力,与习主席巩固和深化我们之间这种深厚的朋友情谊。 ”

  “中国的改革、发展、创新和民族事业,值得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进行研究学习,学习中国成功的榜样。我们也知道,中国发展得很好,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羡慕中国发展的成就。我也长期地对中国发展的成就,特别是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发展的成就进行了深深地思考。刚才在会谈当中我提到了这一点,我认为中国的发展、崛起和伟大民族振兴的事业是任何势力不可阻挡的,习近平主席所领导的中国的光荣事业是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的。今天台下都是习主席所率领的团队的核心成员,我相信你们会在习主席领导下坚定走下去,走到胜利的那一天。请相信我的肺腑之言。刚才给各位讲,我从事领导职务已经二十多年了,请相信一位老同志所讲的肺腑之言。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愿为中国的发展加油、助威。”卡里莫夫说。

  “世界各国都要跟着中国走,中国一定会带着各国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卡里莫夫在记者会上感叹。

  据新华社报道,此前在习近平与卡里莫夫的会谈中,中乌两国元首决定,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深化合作,携手共建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政治互信、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全面推进,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就斐然。中方支持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促进经济发展采取的各项措施。今天我们将批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双方要抓住时机,推动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跨越,取得更多成果。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不断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强能源、金融、农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建设和运营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积极推进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中方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乌投资、参与乌方工业园区建设,支持乌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方要继续加强安全执法合作,严厉打击恐怖极端势力和毒品犯罪,维护两国安宁及地区和平稳定。中乌都是文明古国,应该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研究互设文化中心、互办旅游年,传承丝绸之路友谊,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卡里莫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乌方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及在国际上发挥的重要和建设性作用,钦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相信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乌方决心同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我十分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深厚友谊和高度互信,愿意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亲手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赞赏中国对中亚国家真诚奉行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政策,愿意积极参与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重要倡议,全力确保中亚-中国天然气管线如期完成,加快推进乌吉中铁路。乌方希望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欢迎中方企业投资,加强矿业、交通等领域合作。乌方积极支持开展两国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乌中双方要加强配合,合力打击“三股势力”。

  两国元首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同意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推动上合组织在经济、安全合作方面迈出更多实质步伐。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见证了经贸、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强调,我同卡里莫夫总统进行了坦诚深入、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制定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为下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中乌关系正迈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将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