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招远血案目击者拒出庭 家属:没人作证

www.creaders.net | 2014-08-21 10:15:09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21日8时由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了解,今天的庭审只审理刑事部分。

  今年5月28日21时许,张帆、张立冬等5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向周围就餐人员要电话,遭被害人吴硕艳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

  经查,5名嫌犯为“全能神”教徒。事件发生后,震惊全国。

  被害人家属索赔400万元

  8月21日早上6点,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附近围满了警察,四周停着警车,戒备森严。两辆黑色的写有“特警”字样的警车停在法院门口,持枪的特警把守门口。

  法院门口的通世路上,绵延一千多米都有警察在路口戒严。一个骑摩托车经过路口的人被拦了下来,被要求推着摩托车过通世路。一些行人也被要求查看证件。

  早上6点半,律师和吴硕艳的家属就进入了法院。多家媒体记者都被拦在了法院门口,只有少数媒体的记者被允许进入。

  对于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张某,被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高成表示:“他达不到刑事责任的年龄,不能对他追究刑责。他既是一个害人者也是一个受害人,他还年轻,需要用教育挽救。”

  高成表示,他认为对被告人要从重处罚,对主要实施者、指挥者请求建议法庭判处死刑。“估计这个案子今天会有结果。”高成说。

  据悉,被害人家属提出400万元索赔。家属吕学义说,400万元的赔偿并不算多,“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而死者是家里的主心骨之一。”

  “我不是要钱,只是担心孩子的未来,没人接他上学、放学了,他该怎么办?”被害人吴硕艳的丈夫金中庆说,他现在一个人带孩子,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今日早上8点,招远血案在烟台市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今天只审理刑事部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犯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冬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

  据悉,5名全能神教徒,共请了9名律师。其中张立冬一名律师,其他每人两名。

  据上午在庭审现场的目击者透漏,张帆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时,还露出了笑容。

  张立冬将千万家产献给“全能神”

  案发后,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被羁押于烟台市看守所。

  在这几个嫌疑人当中,被告人吕迎春是第一个进入邪教组织的。早在1998年,吕迎春经王伟力(已判刑)介绍,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2008年8月,吕迎春以“长子”身份,负责“牧养”在招远的全能神教徒,并在教徒聚会上宣讲“全能神”教义。

  信邪教之后,吕迎春和丈夫之间的争吵越来越多,吕迎春常常夜不归宿,甚至连续数日不见踪影。最终2011年她与丈夫离婚。

  2008年,信奉了“全能神”一年之久的张帆在网上认识了吕迎春,认可吕迎春为“全能神”的“长子”,并跟随吕迎春到招远多次参加“全能神”教徒聚会。

  2008年年底,张帆在河北省无极县老家,先后发展被告人张立冬、其母陈秀娟及张航、张某等加入“全能神”。2009年,张帆与张立冬、张航等人从河北省无极县先后来到招远市居住。同年夏天,被告人张帆被“全能神”的“二见证人”范龙凤、李有旺(均另案处理)确认为“长子”。此后,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在招远城区及玲珑镇、蚕庄镇活动。

  2010年11月后,被告人吕迎春到招远市泉山路张帆家中居住。被告人张立冬为共同修习“全能神”教义购买电脑、手机,安装宽带,提供日常生活费用。

  由于张立冬有不少积蓄,在被告人吕迎春、张帆的指使下,他将家庭财产1000余万以献给“教会”的名义,存于吕迎春、张帆名下。

  不仅如此,“全能神”教还存在聚众淫乱的现象。高成律师表示,在接手这个案件之后,他专门了解过邪教,“虽然本案没有体现,但是这种现象(聚众淫乱)的确在‘全能神’中存在。”

  家属:未找到目击证人愿意作证

  20日下午4点左右,一对情侣来到麦当劳门口的“麦当劳叔叔”的雕像面前,留下了微笑的合影。

  这是招远最繁华的商业街——罗峰路状元街口的麦当劳店。事情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人们正在遗忘那天晚上这里发生的血案。

  今年5月28日21时许,5名男女在这家麦当劳围殴37岁女子吴艳硕(金中庆之妻)致其死亡,现场无人搭救。这5名男女正是全能神教教徒。事件发生后,轰动全国。

  麦当劳门口三百米内是府前广场,每天晚上有很多大妈在这里跳广场舞。以前金中庆也会骑着那辆破旧的摩托车载着妻子经过这里,而如今这一片都成了他心中的“禁区”。

  在“麦当劳叔叔”的雕像后,是透明的玻璃窗。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空荡荡的桌椅。在麦当劳门口停着一辆警车,闪烁着红灯。自从6月1日起,玻璃门上就挂出了“暂停营业”的招牌,玻璃窗上堆了薄薄的一层灰,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开张。

  头七,金中庆曾经带着儿子在这里下跪。

  曾经金中庆的舅舅吕学义找了很多的目击证人,都无人作证,最终放弃。

  “麦当劳没有尽到安全保障的义务,我们想追究责任,对麦当劳民事索赔。”吕学义说。

  嫌疑人辩解时还露出笑容

  据上午在庭审现场的目击者透漏,嫌疑人张帆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还露出了笑容。据了解,嫌疑人张立冬在吕迎春、张帆的指使下,将家庭财产1000余万元献给“全能神”教,存于吕迎春、张帆名下。

  张立冬家周围居民人心惶惶

  在位于金辉园丽水苑小区12号楼一单元一楼西边的房子门口,贴着“门迎喜气喜迎门,户满春风春满户”的对联,横批是“家和万事兴”。门口把手上堆了很厚一层灰。它的主人张立冬,已经三个多月没来开过门了。

  门口的一辆山东牌照的摩托车上,厚厚的灰尘,看不出底色。窗台外红色的月季花静悄悄地绽放,两把灰色的大伞立在花坛旁,在夕阳下显得有些凄然。

  一位附近的居民说:“这事之后,被搞得人心惶惶,以前从不知道邪教。”邻居家一个小女孩告诉记者,“我现在再也不敢去麦当劳、肯德基了,以前很喜欢。”

  在出事前,居民们并没有发现这家人的异常之处,一位隋姓居民告诉记者,以前经常看到张的两个孩子牵着一只灰色的狗出来遛。

  张立冬家停止运转的空调搭在墙上,旁边就是两个摄像头,忽闪着红色的光,照射着门口的空地,那是张立冬停车的场所。据公安机关侦查,张立冬有一辆“指南者”越野车、一辆“保时捷卡宴 ”。

  缺位的儿童节

  金中庆年近七旬的母亲刘华(化名)躺在床上发呆,面对外人的问话,也不搭理。自从七年前,这个“比自己儿子强”的儿媳妇进门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几年前得了半身不遂,刘华的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而儿媳妇进门后不但不嫌弃她,还每天给她擦身子、剪指甲、掏耳朵,非常细心,比自己的女儿还亲。

  关于儿媳妇的记忆,她还停留在事发前几天的比萨上。事发前几天,为了让婆婆尝尝比萨饼的味道,吴硕艳特地给婆婆买了张比萨。

  而刘华从没有想到,这是儿媳妇买给她最后的食物。

  “爸爸,我跟你说个事……”儿子小鱼(化名)最近喜欢试探性地问爸爸金中庆。在得到爸爸的答复后,他又嘟囔着:“不想说。”

  “怎么了?”

  “妈妈那天给我买的本子挺好看的,不知道在哪里买的……”小鱼说完,不敢抬头看爸爸的眼睛。金中庆将孩子揽进怀里,瞬间落泪。

  “妈妈说了要陪我去跳舞的……”小鱼说到一半咽了回去,他开始渐渐懂事了。这个“六一”,小鱼失望了,妈妈答应陪他参加学校的舞蹈节目的,却再也没有出现了。当小伙伴们问起他妈妈的去向时,他低头不语。

  6月17日是小鱼的生日,幼儿园老师给他过了个生日,这天他许下三个心愿:让奶奶的腿变好;让妈妈能回来;让自己变成奥特曼。

  出事后,小鱼从奶奶那里知道了“妈妈被坏人打死”的消息。“让自己每天在家里学习动画片里的奥特曼,伸着拳、腿练习武术。”金中庆说,儿子想要练习武术,打坏人。

  谈及妻子的离世,金中庆说,“只恨我当时不在现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