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教授讨伐韩寒 暗藏怎样的杀机

www.creaders.net | 2014-08-21 19:46:02  娱评人兰恩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叫肖鹰清华教授很熟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亮个相。

  最先是剑指赵本山,“在2009~2011三届春晚中,赵本山表演的小品,2010年《捐助》的‘笑点’是‘两个光棍争一个寡妇’,2011年《同桌的你》的‘笑点’又是‘两个男人为一个女人吃醋’,赵本山们的趣味专注于此,想像力局限于此,中国农民就应该这样‘被正确取悦’?”

  而对郭敬明也不看好。他说,“我不承认他(郭敬明)是个作家,他就是无灵魂的贩卖文字的写手。”并且评价《幻城》时,肖教授说“读前面1/5的部分,你还可以期待该书作者是一个有才华的文学少年,但是,进入2/5后,你就看到一种简单机械的语言复制,内容和情感都没有真正的发展。文学是应该有灵魂的,但是,郭敬明的作品让我感到,他根本不知灵魂为何物。当然,他很聪明,很懂得商业式的写作和运作,并且获得了‘巨大’成功。”

  而说到韩寒,肖教授那次的评价是“韩寒是一位很好的社会批评家,其出色程度远超过他作为作家的表现。 ”

  等到最近一次说到韩寒时,连“很好的社会批评家”也没有了。完全是一种狂贬和乱棍。

  今日,一篇名为《“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的文化评论在互联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文章作者就是这位叫肖鹰的教授。说到为何跟韩寒过不去,肖教授的解释是,“严格来说,我不是对韩寒这个人揪住不放,我是对‘韩寒现象’揪住不放”。而对“韩寒现场”,肖教授用两个字概括:造假。肖鹰:这里说的造假“韩寒”就是所谓的“天才少年作家”、“公民意见领袖”。而现实中的韩寒,是一个缺少基本的写作能力,缺少基本的文史知识。他是一个高中辍学生,缺少一个高中生应有的文史知识、人文修养和社会?观念。但是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那个韩寒却是一个天才,却是一个“公民意见领袖”。其实我不是反对他的光环,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光环,这个光环我可以喜欢或者不喜欢,但这不是我所关注的。我关注的就是,我现在对韩寒,严格来说我不是对韩寒这个人揪住不放,而是对“韩寒现象”揪住不放,因为我了解的“韩寒现象”,就是对中国文化和对中国公众的一个欺骗现象,极大的欺骗现象。

  最有趣的是,就在这篇文章出来不久,肖教授特别声明,这篇文章是自己投稿,没有受人指使。我不知道肖教授为什么要急着发表这样的声明,在我看来,有点“此地无银”的意思。同时,也对清华教授突然向韩寒发难里隐藏的杀机,开始想象。

  想着想着,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李承鹏去哪了?

  原来,我欣赏的一位领袖级的博主是李承鹏。但,如今李承鹏已经消失了。在天涯社区,有人特别留言——

  承鹏:

  你好!

  你在本论坛的最后一次露面:“胡锡进,我等着你接招”时间:2014-02-27 08:44:00 ,再也看不见你的身影,你去哪里了!莫非去巴西看世界杯去了?

  巴西世界杯没有中国队参加,你一个中国人去干嘛呢?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只言片语,很是念你!

  我们对着高山喊:大眼 你在哪里,山谷回答,他不在这里,不在这里!

  我们对着森林喊:大眼 你在哪里,松涛涛回答,他不在这里,不在这里!

  我们对着蓝天喊:大眼 你在哪里,白云回答,他不在这里,不在这里!

  我们对着太平洋喊:大眼 你在哪里,没人回答..............

  还好,同为意见领袖的韩寒还在。不过,韩寒现在不怎么意见,而是埋头赚钱了。就这样,一定没躲开炮火。肖教授的一篇檄文,让人开始为韩寒捏一把汗。这样的时候,面对这样的批评,韩寒显然是不宜反抗的,不然,早有声音出来了。就这样,也保不齐韩寒会很快消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