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媒体两异类:财新和澎湃能走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14-08-22 09:10: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媒体都是党的耳目喉舌。但是,异军突起北京的财新网和上海的澎湃新闻,的确又和其他官媒有所不同。不同在哪里?

  财新网敢为天下先

  财新网的独家报道,往往令中国新闻界同行可望不可即。最近它的一篇独家:广东建筑设计院院长王洪卷入万庆良案就不同凡响。何以见得?因为这篇反贪腐的重头稿,先于新华社和中纪委而发布。可见财新网老总胡舒立的胆识和功力。

  也许,广东建筑设计院是个小单位,院长不够上新华社和中纪委打“虎”级别?

  但是,从任何角度看,这个单位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单位,因为它涉及全广东所有有关建筑(楼堂馆所)以及所有在地平面上的重大建筑项目的蓝图和建造的具体技术问题。因此,如果说发改委是“上层建筑”那么建筑设计院则是“经济基础”。发改委是“立法”单位,建筑设计院是“司法执法“单位。

  广东建筑设计院长,应该是个厅局级单位,院长起码应是省政府任命的副厅局“高干”,到现在为止,广东建筑设计院网站上,院长王洪的名字和图片依然在目。

  财新网报道说,中纪委6月宣布市委书记万庆良接受调查后,广东纪委将王洪带走。王洪今年50岁。他1998年34岁时就出任该院副院长。而他“卷入”的万庆良案,万是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

  《澎湃》能否“澎湃潮流沸海江”?

  设在上海的澎湃新闻,“横空出世”也一个多月了。周五的澎湃新闻网,头条新闻标题是:福建人念斌蒙冤8年终无罪获释:4次被判死刑,遭刑讯逼供曾咬舌以求自尽。当然,中国包括人民网在内的许多媒体都登载了这一新闻,但是,没有一家媒体将其当头条。

  澎湃不仅将这一新闻上了头条,还设立专页,展开讨论。有网友跟帖评论:

  故人何言:在我们的司法实践中, 有罪推定还是无罪推定?

  值得关注的是,澎湃新闻这条关于福建平潭居民念斌冤案的报道,还登出了念斌出狱后所写的一封感谢信。他在这封信里对父母、律师以及所有帮助过他翻案的朋友表示感谢。他在信中最后说:感谢你们!感谢您,阿爸父!哈利路亚。显然,念斌是个基督徒。

  中国许多媒体都报道了念斌冤案得以翻案的消息,但没有一家登出念斌的原文,只有澎湃例外。

  澎湃新闻(the paper),是总部设在上海的一家“新闻门户网站”,是东方早报的“产物”,今年7月下旬正式上线。有观察人士说:该媒体初期投资3至4亿,部分来自政府,另一部分来自财团。

  在中国现在的新闻体制和架构下,澎湃和财新这样的媒体能走多远?

  市场化体制喉舌和时政新闻牌照

  有观察人士评论:澎湃新闻和环球时报同属“市场化体制喉舌”,都是中国高度垄断的体制传媒系统的不同分支。

  王超发表在人民网的一篇评论文章说,澎湃不可能走远。“作为国家新闻机构下的网媒,澎湃拥有另外一个被忽视的资源——时政新闻牌照,澎湃其实是垄断资源下的寡头竞争者。”

  王超说:传统媒体本质上是国家特许经营的垄断行业。各种报纸和杂志电视台等都是事业单位,必须有新闻出版署的牌照许可。即便号称都市报和新闻集团的,“也绝对是国家控股。”

  王超说:拥有牌照的传统媒体并不是真的牛,他们的牛在于垄断了采编权和政府央企等采访资源。目前的生态是,传统媒体掌握全部的时政类、突发、调查、舆论监督类新闻采访权,一些细分领域如财经、it、体育、娱乐放开给网络媒体。

  王超还说:所以突发和时政类的新闻网站都必须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等,但放开的垂直领域如财经等已经完全自主,所以这些领域的新闻竞争激烈,水平高,传统媒体已经完全不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王超的结论是:在时政领域,大部分拥有牌照的传统媒体其实是没有什么作为,澎湃小试牛刀就引来喝彩一片,矬子里面的将军比较好当而已,不是澎湃多牛,而是你很烂。

  关键问题是:在对笔杆子和枪杆子“一揽子”“一元化”领导下,在中共高层宣传部门的严密监管下,以领先风气为号召力的新型传媒,到底还有多少夹缝和生存空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