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中宣部长刘奇葆:左棍搭车团派

www.creaders.net | 2014-08-22 09:55:44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近日出版的《笔杆酷吏刘奇葆》一书揭底现任中宣部长,从刘奇葆的早期开始,全面披露了他的升迁史。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黄小鸣说,他对当今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人进行数据分析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些人基本都是搭上了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快车,他们无一例外地得到了当时的改革派元老的大力扶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因此而上位的新贵,会成为新的改革者。相反,他们中的大多数,到现在成了改革的反对者,如刘奇葆等。

  万里于七七年开始的三年间,在安徽做出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改革举措。比如:包产到户,这在当时,算一个颠覆性的举动。但放到现在,仅仅只有包产到户,显然已经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1977年6月,万里出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和大多数新任领导干部一样,第一项工作就是到基层调研。多年后,功成名就的万里回忆,“我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到农村去。下去调查,轻车简从,一般是一部小车,两三个人,事先不打招呼,说走就走,随时可停,直接到村到户。这样才能瞭解到真实情况。那几个月,我不开会,不作指示,不提口号,只是看、听、问。越看、越听、越问,心情越沉重,越认定非另找出路不可”。

  那时候,跟随万里下乡的少数随从中,就有时任政研室干部的刘奇葆。在跟随万里下乡的时候,年轻的刘奇葆充分表演了一个年轻人的勤奋和眼明手快。一路察言观色,将万里想看的,所关心的一一看在眼里。

  但万里脱离农村已久,对实际情况的瞭解,并不清晰。他自己日后也说,“我这个长期在城市工作的人,虽然不能说对农村的贫困毫无所闻,但是到农村一具体接触,还是非常刺激。我们有些人瞎指挥,什麽都管,就是不管农民的死活。三年困难时期饿死那麽多人,教训很惨重,但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总结。”

  刘奇葆本是安徽本地农村出身,对50年代中期以来,安徽农村的赤贫状态一清二楚。尽管之前他的成功路径都是一路紧跟意识形态上表现出来的新形势,但万里的到来也让他明显感觉到中国政治权力已经出现了变化。多年后,刘奇葆的曾经的同事就对我们说,刘奇葆一路青云直上的重要因素就是他始终能紧跟形势,无论是文化大革命中的反右批修还是77年之后中国高层权力集团的集体右转,他都能泰然自若地仅仅跟上,丝毫没有不适感。

  在充分掌握了万里想看什麽,想知道什麽之后,刘奇葆就充分利用了自己对农村情况的熟悉,给万里看了他已经多年没有触及的中国农村底层的真实状态。观察家认为,根据刘奇葆后来的系列表现看,这并不是说刘奇葆有多实事求是,而是太过于揣摩上级的心思。也正因为这种善于揣摩的能力,刘奇葆迅速被万里提到自己的身边担任秘书。

  比如,在定远县卢桥,刘奇葆就让万里看到一个上身没有内衣只穿了件空心棉袄、腰间系着条旧布带的青年农民,挑着一副担子,走累了,正在路边休息。

  就走上去同他拉起哌来。在这个曾经的鱼米之乡,万里问他有什麽要求,他拍拍肚皮说:“没有别的要求,能填饱肚子就行。”万里说,这个要求太低了,问他还有什麽要求?这位农民又打开袄襟拍拍肚皮说:“里面少装点儿山芋(红薯)干子!”

  据说,万里听罢,良久无语。但万里等是否会反思,这个玉米之乡如今的惨状,却就是他们这样的权力阶层一手造成的,而刘奇葆等是否会反思,他们在当大队书记的时候,亲手做了些什麽?

  据说,在那段时间的出行中,万里在农民住的茅草棚里,他看到床上铺的是破芦苇,盖的是烂棉絮,一根绳子就把全家人的衣服挂齐了;他闻到锅中用胡萝卜缨子和着地瓜煮成的黑煳煳的饭,已经发出了难闻的气味。

  万里早就听说安徽有个以讨饭闻名的花鼓之乡凤阳县,它在安徽贫困落后的地区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万里就把这个县作为他的一个重要的调研点。在凤阳县的铁路沿线,他亲眼看到蓬头垢面拖儿带女的农民,成群结队在同拦截他们的干部玩着“老鼠和猫的游戏”,争先恐后地告状。那次,万里他们几乎是落荒而逃。面对挣扎在生死线上多年的安徽人,他们是否还对权力保持着敬畏,还是一个未知。

  日后,刘奇葆在与同事和下属吹牛时,经常会讲起其中的一些经历,比如,他们亲眼看见三个赤身裸体的孩子,都缩在灶膛里!原来烧过饭的锅灶,尚有馀热,三个没有衣服穿的孩子正好挤在里面御寒。

  多年以后,刘奇葆用这些轻松的语气讲述这些,并不是要请大家牢记这种残酷的画面,最后的落脚点,无一例外地最后都落脚到那时候,他紧紧跟随万里,做了些什麽。

  当年,万里进行的系列巡查结束后,回到合肥,主持召开了全省各市县书记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当年的与会者告诉我们生活,面对上层权力的安排,曾经坚定的毛主义的干部们,一夜之间就做出了切割,紧紧跟随万里。在不久以后,看见中共高层对此又有异议,这些干部们又随时准备反对万里的改革。当陈云和邓小平等最终做出支持万里的表态,这些干部又一夜之间纷纷以功臣自居。那时候的刘奇葆的表现,和所有的干部一模一样。他们一言不发,唯命是从。凡是不出头,有了事有个子高的顶着。

  万里在那次会议上,首先谈到自己在金寨县农村调查的情况。他说:“大别山那时候的小岗人穷得就像岗地上的石头,光熘熘的,穷得走投无路了,才会冒死一搏。”

  毛泽东说:“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还说过:“中国人连死都不怕,还怕困难麽?”这些话,他都说对了。只是在毛泽东去世两年多后,他一直反对的“包产到户、分田单干”才终于搞成。

  根据万里的命令,当时的安徽省委秘书班子连夜制定了“省委六条”,于1977年11月颁布,允许生产队根据生产需要建立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自留地和家庭副业。1978年春,安徽省委又顶着巨大压力,进一步提出“借地渡荒”政策,支持农民包产到户的要求,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

  客观地说,万里当时制定的“省委六条”勉强找到了一条农民走向温饱之路,并为纠正中共建政以后越来越左的农村政策,打开了历史突破口。

  据悉万里日后与人聊天时谈到,在小岗村问题上,他面临着巨大的阻力。实际上,这样的阻力,在安徽省内部也不小,即使是一些身边的人。但在赢得邓小平的支持后,小岗村迅速地被树为改革的典型。事实上,也成了刘奇葆日后写在简历里的一个重要工作经历。这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刘奇葆都时不时拿过来给自己脸上贴金。但他的同事们一再强调,那时候的刘奇葆,就是一个提包拿衣服,安排住宿的勤务兵的角色。在特定的时间跟上了特定的人而已。

  但具有家奴政治特徵的中共各级秘书们,从来是中国政治的核心元素之一。刘奇葆牢牢地把自己表现成为一个权力指挥棒下听话的家奴,为自己铺就了仕途之路。

  1980年,万里从安徵上调中共中央,在邓小平的指挥棒下,开始了新一轮的权力争夺战,并在这场争夺中,将试图全面继承毛衣钵的华国锋驱逐下台。万里本人也成为中共8大元老之一。按照中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家奴政治的传统,时年仅27岁的刘奇葆也迎来了在仕途上的第一次大的飞跃。27岁的刘奇葆赶上了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的干部年轻化,广泛启用团干部的运动,被调到共青团安徽省委。再加上在万里身边镀金的3年经历,刘奇葆仕途连上台阶,历任宣传部副部长、部长,30岁官至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成为中国政坛上最年轻的厅级干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