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回应搭便车论:欢迎搭中国便车

www.creaders.net | 2014-08-22 10:07: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2日,正在蒙古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据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互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演讲,话中蒙友好合作,谈中国周边外交。此前,8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专访时谈到如何看待中国,以及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奥巴马称“中国搭了30年的便车了,且一直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

  对此,有评论人士称,习近平在蒙古国的演讲,便是在间接回应奥巴马指责中国“搭便车”一事。习近平与奥巴马两人虽然都提出了“便车论”,但与奥巴马指责意味明显的“便车论”相比,习近平的讲话更能彰显出一个大国应有的气度。

  访问之际,习近平还在蒙古媒体上发文,“历史上‘草原丝绸之路’和‘茶叶之路’都经过蒙古。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双方可以共同研究如何合作。”

  据悉,中国是蒙古国煤炭的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蒙经济问题专家盖志毅表示,“中蒙经济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互补性,他们向我们提供能源,我们向他们提供 生活用品,如纺织品、食品等产品。”对于内陆国家蒙古来说,蒙古只有通过中俄才能寻找到出海通道,让其煤炭资源变换成经济利益。中国对煤炭等商品的需求迅猛增长,蒙古超过90%的出口均依赖中国,这大大促进了其经济的快速增长。

  以下为演讲部分内容:

  中蒙双方发展战略完全可以进行有效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同为本地区重要国家。当前,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蒙古国人民也正致力于国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蒙双方发展战略完全可以进行有效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这次访问蒙古国期间,双方一致决定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蒙关系进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双方应该以此为契机,推动中蒙关系不断迈上更高台阶。

  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习近平强调,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有一个良好周边环境。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随着中国不断发展起来,世界上有一些人对中国走向产生疑虑,担心中国发展强大后构成威胁。这要么是一种误解,要么就是一种曲解。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好邻居金不换。”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我们把这当作宝贵财富。中国始终把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邻国视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维护和平稳定的真诚朋友。我们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中国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坚持正确义利观,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将照顾对方利益。中国说到的话,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兑现。

  亚洲国家如何正确处理同邻国关系,妥善解决彼此间的争议和矛盾,是一个重大课题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亚洲是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同时也是热点敏感问题较多的地区,亚洲国家如何正确处理同邻国关系,实现邻国间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妥善解决彼此间的争议和矛盾,是一个重大课题。要破解这一课题,关键在于要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坚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原则,更多用东方智慧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在推进区域合作进程中,亚洲国家交流互鉴,坚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是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处理相互关系的传统。这个传统体现了亚洲的邻国相处之道,在今天应该继续发扬光大。一要互尊互信,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互不干涉内政,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二要聚同化异,着眼大局、友好协商,以对话和合作凝聚共识、化解分歧,共同参与国际和地区治理。三要合作共赢,互帮互助,优势互补,扩大利益交融,合力推进自由贸易区和互联互通建设,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蒙友好已经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这是中蒙关系发展最大的信心和动力源泉。相信在两国人民支持下,中蒙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让我们携手努力,让中蒙世代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在两国人民心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