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强化作战指挥 不意味马上开战

www.creaders.net | 2014-08-22 14:32:15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外人士都关注:习近平改革解放军指挥系统有不断的大动作,继设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之后,在军方战区层面设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北京最近成立中共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协调指挥跨兵种、跨战区的军事行动。

  深度改革 掌握军权

  美国有国际战略专家认为,北京意识到最终有可能同美国作军事摊牌。也有西方学者认为,控制包括台湾和钓鱼岛地区是中国军事扩张的首选目标。一些坊间小报刊则炒作「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是在中央军委统筹下的跨军区指挥中心,拥有第三代战机约三百架,对日本驻沖绳的空军形成压倒优势。有观察人士说,中国同周边国家领土领海争议不断激化,解放军为打赢一场多军种、高科技的局部战争做准备。

  我看不能就军事谈军事,中共政权最根本的一条是党指挥枪。中南海对解放军的深度改革,首先考虑要更紧地掌握军权,武装力量还有对内维稳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特色是地广人多,历史上最高统帅千方百计去控制基层的军事。毛泽东时代规定调动一个连队也要经过军委主席批准;蒋中正作为军委会委员长,作战时经常越过战区、集团军等等级别,亲手指挥调动一个师、一个旅。今天,中国得益于国民经济迅速发展,解放军的机械化变革基本完成,资讯化程度也大幅提升,中央同每一个战区、战术单位的沟通有可能即时同步进行;海、陆、空、二炮部队一日千里地快速机动,七大军区的地域指挥系统可以寿终正寝了。习近平登基两年来在方方面面集权的路线图中,军事集权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成立得到体现。

  中共立国六十五年来解放军设立大军区体制经历几次反覆,但是以陆军为主的「土八路作风」不变。五○年设立西北、西南、中南、华东、华北、东北六大军区;五五年扩编为渖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昆明、武汉、成都、兰州、新疆、西藏、内蒙古十二大军区,五六年又增设福州军区。八五年起改设北京、渖阳、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兰州七大军区。解放军的主要假想敌从美国变为苏联,反侵略战争的方向走不出清朝和中华民国「海防」和「塞防」两大设想。

  全新部署 左右大局

  国防主力是陆军,海空军只是辅助军种,而且在战争初期可能被击溃甚至消灭。所以北海、东海、南海舰队分别依存于广州军区、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空军各师则配属驻地的各大军区。对越南战争中国空军佔压倒优势居然按兵不动,可见中南海对大陆军的战略思想根深柢固。

  近年解放军历次大规模演习显示打破七大军区的体制,不单三海舰队的主力可以南北机动几千公里集结成拳头大打出手,空军打破军区地域实施大规模战略行动,更不是一个大军区能够指挥调动的。陆军机械化集团军通过高速铁路的拉动数千公里也朝发夕至,西方媒体总是怀疑「手握重兵的军头」能左右大局,我坚持指出北京实现全新军事部署,是适应高科技战争的现代化进程的必然,也有强化中央对基层部队掌控的作用;并非近期中国面临战争的紧迫感才成立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准备战时作为甚么最高统帅部。尽管中日在东海有摩擦,但这是双方力量对比变化磨合的过程,并不必然会走向战争。北京更不可能同美国作军事摊牌。

  有西方小报猜测中央军委统筹跨军区指挥中心,目的是整合各大军区的海军和空军,实现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有效控制;部署十个团的先进战机压倒日本沖绳的F15。这种炒作中日在钓鱼岛大规模空战的幻想只是小说题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