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军航空兵出了口恶气 羞辱了美军

www.creaders.net | 2014-08-23 21:04: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如今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终于有机会出了13年前积下的恶气,以一个干净利落的桶滚动作羞辱了飞行在南海上空的美军最先进P-8A反潜巡逻机,初次展现了一个维护国家利益的飞行员的大国风范。与此同时,身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的解放军陆军则向曾经的“老师”——俄罗斯展示了自身建设的最新成果。伴随着政治经济的深度改革,解放军也将迎来一个由内而外的全面变革。

  焦点军情:中美军机南海再相“撞”

  综合媒体报道,本周一架美军P-8A反潜巡逻机与解放军一架战斗机(美称苏-27)在靠近东海海域方向上空展开对峙。报道称,期间解放军战机曾一度接近P-8A仅为15米(两机最近时仅为6米),且在后者做出“挑衅性”动作——桶滚动作。美高官指责中国战机威胁美军机安全。

  不过,从美方披露的画面看,中美军机对峙空域位于海南岛东侧217公里处上空,该地离东海较远。此外,解放军派出的战机并非美军声称的苏-27,而是海军航空兵最新装备的歼-11BH战机。歼-11BH性能远胜苏-27,从航电系统到火控系统及发动机,该机可谓“脱胎换骨”。美方称其为苏-27,显然没有对解放军升级改进苏-27给予足够的重视。

  此次事件很容易令人想到早年前中美军机南海上空发生的一幕:2001年4月1日,美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进行侦察,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机进行监视与拦截。而王伟驾驶编号81192歼-8II战机在海南岛东南110公里与美军机发生碰撞而致坠毁,而EP-3则未经允许迫降陵水机场。随后,中美陷入一场外交危机中。

  13年前的撞击事件不仅带给中国人耻辱,也让军方高层意识到空中力量的孱弱。当时,相对解放军空军庞大的歼-6、歼-7等二代机,歼-8战机已属“高端货”,但仍旧是二代机,而像苏-27、苏-30等进口战机则由于数量少以及保护重点区域的安全,很少部署至一线。而美国装备的F-15、F-16、F-18等三代战机则使得其在中国沿海为所欲为。因此,此后中国军工在高层的支持下开始发力,加速海空装备的更新换代,歼-10、歼-11等三代机相继加入海空军。

  歼-11BH采用国产“太行”(WS-10)发动机,表明其性能完全能够满足现实需求,因而在战时不会受制于人。该机携带4枚先进格斗导弹,分别为PL-12和PL-8B空空导弹,能够轻而易举地击落美军机。从该架歼-11BH机身编号可得知,该机隶属解放军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驻海南加来海航师第8师22团,编号为81284,战术编号为24,沈飞生产序号为70211。如今,随着歼-10、歼-11、歼-15、苏-30、苏-27战机的加入,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在应对美日等国先进军机时显得得心应手,丝毫不落下风。

  美媒称,解放军歼-11BH战机3次从P-8A侦察机下方飞过,也近距以90度角擦过P-8A机鼻,且将挂满空空导弹的机腹对准美军机。然后该机从P-8A下方及侧边飞过。最后,中美两机机翼近距6米,歼-11BH做了一次翻转,在P-8A上方14米处飞过。从中美上述缠斗细节看,如果飞行员稍有不慎,就会重演中美2001年南海撞击事件,不过至于谁受到伤害,很难猜测,毕竟歼-11BH战机性能及飞行员素质与歼-8及飞行员不可同日而语。

  2001年中美撞击身亡的王伟(右一)

  在中国军事专家看来,解放军飞行员驾驶歼-11BH驱离美军P-8A反潜巡逻机的战术技术心理俱佳,展现了大国飞行员风范。该专家表示,歼-11BH所做动作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准确地占据有利地位,一旦“战火”燃起,歼-11BH飞行员可抢占有利攻击阵位,躲避导弹攻击,并采取先发制人式打击。

  2001年撞机后,有言论认为解放军电子战飞机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其在拆解美军EP-3侦察机过程中获得了机密信息。该言论似乎颇为欢迎,连美智囊在看待此次中美军机对峙时也认为,一旦P-8A在对峙中坠毁,那么解放军就能够获得该机技术以加速该国正在研制的以运-9为平台的反潜巡逻机的发展。不过即将服役的解放军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则表明上述言论并不可靠。

  不过,数据表明,美军装备的P-8A性能的确远胜解放军即将服役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该机以波音737-700/800客机为平台,最大起飞重量达8.5吨,巡航速度每小时达815公里,飞行高度可达1.2万米,滞空时间可达4小时。该机拥有5个内挂点与6个外挂点,可装备鱼雷、水雷和浮标声呐和反潜武器。

  长期以来,只有苏联/俄罗斯时期的飞行员能够大胆地向西方国家侦察机发起挑衅性动作。1987年的苏联空军苏-27利用尾垂将北约军机P-3B侦察机机翼划开上演著名“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2014年俄罗斯战机逼迫美军R-135侦察机擅自闯进瑞典领空。而中国受制于军机性能及外交压力,往往只是采取远距离监视、口头喊话等措施令外军侦察机自行驶离。

  然后,此次解放军歼-11BH做出如此“大”的动作,可能处于以下考量,首先,随着海空力量及地面支援能力、飞行员素质的提升,解放军有能力去实施上述强硬驱离措施。其次,2001年美军带给解放军海空军的耻辱记忆仍在脑中,解放军显然恪守“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寻找机会“羞辱”美军。最后,当然也是最为现实的因素则是,P-8A强悍的性能对解放军常规潜艇与核潜艇形成非常大威胁。近年来,解放军一直加强海南岛核潜艇基地的建设,093型攻击核潜艇、094型战略核潜艇频频现身亚龙湾榆林军港;同时南海作为解放军海基核威慑力量的发射阵地,解放军是极力避免区外强国在此进行各类型侦察活动。

  解放军实力的向外膨胀与美军包围圈向内压缩使得南海成为矛盾漩涡的焦点,中美“赤膊上阵”式的斗争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当然,如今的解放军已今非昔比,其在中美此类斗争将会更加开放、更加自信。

  中国军情:解放军陆军“青出于蓝胜于蓝”

  与中美南海军机相“撞”交恶相比,中俄关系发展因世界局势的变动可谓是一日千里。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正式开演,来自中俄哈吉塔五国作战部队已进驻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此前解放军陆军在此举行了“跨越-2014”系列军演,重点检验解放军各大军区的实战能力。

  据报道,解放军陆空军参与此次演习的人数达5,000人,各型飞机50架、各型装备440余套,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而参演兵力以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北京军区空军和总部直属力量为主。而其中最大的看点则是陆军战斗群,从官方披露的画面来看,陆军战斗群出动最新型装备包括99A式信息化坦克、04A式步兵战车、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等。除此之外,空军7型23架飞机和空降兵连参加演习;空间侦察、测绘、定位、水文气象和机动联勤保障分队也以“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名义参与演习。

  据了解,99A主战坦克由于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最先装备,装备了功率达1,500马力的发动机,防护能力强的复合装甲以及高性能火控系统。当然,该型坦克的最大的亮点在于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多种车载传感器可将所得信息通过无线网络相互传递,同时也可从网络获取其他作战平台上的各种信息。与准三代的96A主战坦克相比,99A式坦克在火力、防护力、机动性能及信息化能力全面超越。

  尽管在“坦克两项”大赛中取得首席,但从披露的画面看,参加上合军演的来自乌拉尔军区的俄罗斯陆军似乎没有携带坦克,只有军用卡车、BMP-2步兵战车、装甲抢救车、MT-LB装甲救护车以及BTR-60地盘的指挥车、侦察车等。与解放军出动的先进装甲车相比,俄罗斯装备可算是“老古董”,信息化能力也较低。

  尽管俄军没有出动坦克,但在“坦克亮相”比赛中,俄军的T-72最新改进型坦克也并非尽善尽美。从坦克火炮射击比赛中可看出,96A主战坦克可在行进间向目标发起攻击,且命中率非常高,这得益于先进的火控系统;而俄军T-72则只能缓慢前进或直接停下射击目标,且命中率并不高,这说明该坦克的现代化水准不及96A,更别提99A坦克。在实战中坦克需要对战场进行有效观察、态势感知,对目标进行快速反应,这样才能大大提升生存能力,而非T-72那样“一跑了之”。因此,俄军未出动坦克,也算“明智之举”。此外,俄军资金缺乏导致其东部军区迟迟未能换上新装备,在面对强大的解放军陆军时,俄陆军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了。

  但有谁可曾想到,解放军陆军装甲战车的发展一直师从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就算在中苏交恶期间,中国军工依然“偷师”苏联。从苏联援助的T-34、T-54坦克生产线开始,到中苏珍宝岛冲突,解放军缴获T-62,解放军坦克始终存在苏联血统。

  除此之外,苏军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虎视眈眈,给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三线建设、“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成为唯一选项,而解放军装甲部队则毫无还手之力。至苏联将T-72坦克投入到远东军区服役时,解放军仍旧在生产老旧59式坦克,而装备的单兵反坦克武器亦无法从正面击毁T-72。苏联的钢铁洪流不仅在欧洲给北约造成恐慌,同样也成为中国梦魇。

  然而斗转星移,苏联解体是其元气大伤,两次车臣战车彻底葬送了俄军钢铁洪流的神话,取而代之的则是荒芜的“坦克坟场”,而后期出现所谓的T-90S等先进坦克也只是在T-72基础上修修补补,下一代坦克仍难觅踪影。而解放军则苏联装甲底盘技术的基础上整合西方先进系统,造就了如今闻名遐迩的96、99坦克,此前西方媒体排出的全球十大坦克,上述两型坦克均登榜。

  除强化单车性能之外,解放军还注重整体的信息化能力建设。而此次上合军演正好成为检验数字化部队建设的战场。分析认为,环顾中国四周,能够组建新型数字化部队的国家实在少之又少,连军队改革速度快于中国的俄罗斯也无法相提并论,仅次于万里之外的美陆军。  (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