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军机南海惊险对峙 撞机事件要重演?

www.creaders.net | 2014-08-25 11:35: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P-8反潜机(资料照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机歼11B,也称苏-27

  中国军机再次险些在南中国海上空国际空域同美国军机相撞。美方批评中国对美机进行“危险拦截”,中方说美方指责站不住脚,是美机“抵近侦察”在先。中方希望美方停止这种侦察。美方则向太平洋地区增派一支航母战斗群。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周五从美西圣迭戈启航前往太平洋。美国海军说,这是早已计划的预定航程。

  中美军机险些再撞,双方各说各话

 上周早些时候(19日),中国空军一架歼-11战机(苏-27)在距海南岛以东220公里处上空近距离逼向美海军P-8反潜机,双方最近距离不到10米。2001年4月,中国歼-8战机在离海南岛100公里处上空和美E-P3侦察机相撞,美机迫降海南岛,中国战机坠海飞行员王伟失踪,酿成轰动一时的中美撞机事件。

  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 (Rear Adm John Kirby) 少将周五说,这次,中方飞机飞得和美机非常、非常近,这种举动既不安全又不专业,非常危险,对美空军空乘人员构成很大威胁,也违反了国际法和惯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上校周五说,是美方抵近侦察在先,中方飞行员操作专业,与美机保持了“安区距离”。

  对杨宇军的话,柯比周六说,我们认为,(中方的做法)是非常不专业、非常危险的,我们仍然坚持这种看法。周末,白宫官员罗兹(国家安全副助理)也说,中方飞机这种危险拦截是挑衅。

  中国国防部周末针对此事件发表的声明题目是:国防部敦促美方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杨宇军还说,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杨宇军希望美方“减少直至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活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普尔上周五发表声明说,按照国际法,尤其是1982年的海洋公约法规定,在某国的专属经济区上空,别的国家可以进行军事演习,行使其公海自由航行及飞行权。包括中国在内的沿岸国家应尊重其他国家的权利和责任,包括行使这些自由权。

  惊险对峙后,美增派航母战斗群赴太平洋

  美国卡特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这次到西太平洋地区,将加入美第五舰队和第七舰队的辖区巡航游弋。美第七舰队负责太平洋地区,第五舰队负责中东地区。同卡尔.文森航母一道出征的有邦克山巡洋舰 (USS Bunker Hill)以及格雷德利、斯泰雷特、杜威三艘驱逐舰(USS Gridley、USS Sterett、USS Dewey)

  人民日报称抵近侦察触及中国核心利益

  与此同时,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周一头版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美应遵守国际法停止对华侦察。中国前驻美海军武官张军社大校这篇文章说:美国对华抵近侦察涵盖黄海、东海和南海,一年可达500架次,且每次留空时间超过十小时。

  这位中美关系专家称,美军的侦察,可侦听到数百公里的无线电通信,在几秒内识别出别国政要的声音。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8月25日发表社评标题是:驱离美侦察机是中国核心利益。社评说,2001年中美撞机,距离海南岛以东100公里。这次发生摩擦之地,距海南岛220公里。“这显示中国对美抵近侦察的驱离范围在往外推”。社评说,这是个趋势,而且不会停下来。

  环时的社评和张军社的文章都说,美国的抵近侦察是中美发展军事关系的三大障碍之一。环时说,另两个障碍是美国对台军售和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国的歧视。

  华尔街日报(8月25日)发表美海军学院教授艾利克森及其助手布鲁耶的文章说,美国飞机在国际空域飞行。没有报道说,美机上是否有武器。文章说,即便美机携带武器,也不可同中国战机同日而语。美机不可能击落其它飞机。美国防部一官员比喻美机就像一部“校车”而中国战机是“法拉利”,可轻易将对方“摆平”。

  文章说,自2001年中美撞机这十多年来,在海上和空中,中美都发生了不少冲突和“碰撞”,最近几个月就发生过多次。但没有一次像这次危险拦截事件如此不安全。

  世界日报:中国或想再获美高科技?

  美洲的《世界日报》周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战机作出超前、翻滚的危险动作,颇具示威和挑衅意涵。“中国战机大动作究竟只是飞行员的匹夫之勇、临时起意,或北京策略想逼退美军撤出大陆沿海的侦察,不惜重演2001年的海南撞机事件?美国决派第二个航母战斗群赴亚洲,双方“玩火”呈螺旋型升高,并非好兆头。 ”

  社论说,2001年中美撞机,中国从迫降的EP-3侦察机,获取许多前所不知的高科技情报。“今后解放军不无可能想藉速度快、性能好战机与飞行技巧,测试再“掳获”美国先进反潜机,以取得美军科技。"

  在新浪微博上,网友《也无风波也无晴》说:(纯军事角度)有一点没想通:战机可以先用无线电通讯警告,如对方不理会也能用雷达锁定来作警示(表示导弹等武器已做好攻击准备)。为什么非要用这么危险的贴近飞行?高速战斗机空中距离十多米,就几乎是两辆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相距几厘米擦身而过的危险距离。“艺高人胆大”也不是这么个玩法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