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长顺旧事 帮领导情妇揽生意落马

www.creaders.net | 2014-08-26 08:13: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共十八大后天津市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的一些旧事正被挖出。有分析认为,武长顺系天津本地人,深耕天津官场44年,其落马虽可能与7年前的津门旧案有关,但帮助领导情妇招揽生意或系其陨落主因。

  公开资料显示,武长顺为天津本地人,一级警监警衔。自1970年参加工作起,武长顺便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内一路升迁,历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常委、副局长等职务。自2003年起,他跻身天津市公安局局长,并兼任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等。直到2007年6月,更跻身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011年退居二线,转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但仍然兼任公安局局长职务。

  “霸气十足”

  梳理武长顺的简历就会发现,他的成长经历在当今官场并不多见。从天津市一个基层民警干起,由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每一级都没有跳过,一步步成长为直辖市的公安局长,而且至始自终都没有离开过公安系统。

  据天津一官员介绍,像武长顺这种成长经历的干部,今后或许不会太多。这种干部对当地情况熟悉,工作起来有优势。另一方面,也容易卷入各种利益纠葛并在单位内形成“一言堂”。

  有当地公安系统的人士介绍,武长顺身为副总警监,公安局一把手,在很多场合却不穿警服。有时出去视察,一大帮穿着警服,肩扛高级警衔的人簇拥着衣着朴素的武长顺,更凸显其“霸气十足”。

  还有一次,公安部一名局长来到天津。武长顺会见对方时,公安部以及天津市公安局的所有人员都穿着警服,唯独武长顺穿着一件白衬衣。

  武长顺喜欢足球。面对公安局一众20多岁的小伙子,50多岁的武长顺往往能“过人如麻”。直到有一次与谭咏麟等人组成的香港明星联队过招,武长顺才“发挥失常”,拿球时经常被人断掉。

  在公安系统内部,对于武长顺也不乏另一种评价。说他交管局长出身,对于交通是内行。在刑侦这一块,能力有些欠缺。一名当地人士介绍,武长顺刚当上局长时,天津一知名人物家中被盗。武长顺当时立下军令状要限期破案,结果案情却迟迟没有进展。为这事,武长顺也郁闷不已。

  在天津当地,关于武长顺最多的负面议论,就是他与联华公司的关系。联华是天津一家经营停车场的公司,当地百姓对其议论颇多。早在武长顺落马前,就有传言说长期担任天津市交管局局长的武长顺,就是联华的后台。

  津门旧案

  有猜测指,武长顺的落马可能涉及多年前的一桩旧案。曾备受关注的天津官场“大地震”始于2005年12月,彼时,天津市最大的信托公司北方国际信托的董事长霍津义被中央纪委“两规”,霍随后交代了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的犯罪线索。2006年6月,李宝金被“两规”,后获刑死缓。受此 牵连,曾与李宝金搭档多年的天津市政协原主席宋平顺于2007年6月3日晚被发现死于其办公室内,后认定为自杀。

  宋平顺与李宝金皆出身天津公安系统,都曾是武长顺的上级。尤其宋平顺与武长顺之间,关系十分密切。在当年的天津公安系统,有“二顺”之称。

  在天津公安系统内一直流传,武长顺早年因为男女关系问题出过事,时任公安局长的宋平顺不仅力保部下,此后还提携武长顺一路高升。

  宋 平顺的情妇许敏与李宝金的情妇王小毛,都把手伸进了天津交管系统。许、王二人利用各自特殊的关系,承揽了大量交管系统器材采购生意。天津当地人士介绍,武 长顺交管局长出身,当上市公安局局长后,也一直把交管局视作自己的“根据地”。许、王二人在交管系统赚大钱,没有武长顺的帮助是难以想象的。

  2003年,分管交管的武长顺擢升为天津市公安局长。在公安系统,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往往才是二把手,分管交管的副局长排名要靠后一些。当初就有说法,武长顺在交管局长任上,帮了许敏、王小毛的忙,宋平顺、李宝金则投桃报李,力扶武长顺上位。

  在天津公安系统内,也有人替武长顺惋惜:“宋平顺当时是分管政法的市委副书记,李金宝在公安系统同样根深叶茂。坐在武长顺的位置上,宋平顺与李金宝的情妇找上门来揽生意,能怎么办?”

  天津一名离休厅级干部介绍,宋、李二人事发后,武长顺曾协助有关部门调查,隐身了一段时间。此后,却成功撇清关系。但这事对武长顺的仕途仍有影响,武长顺后来通过政协副主席解决了副省级别。

  靠山吃山 多种手段敛财

  武长顺的落马,被媒体解读为带有明显的“中央巡视组印记”。7月 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进行反馈信息时明确指出,天津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 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其给出的意见是要“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市委巡视 工作”。并表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12天后,中纪委宣布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 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武长顺落马可能与6个人的实名举报有关。举报人中有3人来自天津公安系统,但目前这些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此前,媒体报道说,有关部门在武长顺家中搜出价值过亿财产,他可能是因巨额受贿被调查。但一位公安内部人士认为,武长顺是一名老公安,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不会将如此大量财富放在家中,他知道此举的危险性。

  武长顺到底因何被免职?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但一位知情人士称,武长顺有好几家企业,控制着多是容易被人忽视的公共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设施、公共停车空间、公路护栏等。记者在知情人指认的停车场进行观察,发现这里位于繁华地段,车流量很大,一年的收益绝对不是小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